大体协副主席:赴美考触动大 需从细化规则开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屾
2014年03月07日08:53
  第16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分区赛的参赛名单,日前已经产生。虽然,按照学校所在的地理位置进行划分的规则没有改变,但在未来,打破地域限制,用更科学的方式让更多水平接近的学校在一起进行竞赛,注定成为CUBA一个重要的改革的方向。

  “只有水平接近,比赛才会精彩,才会吸引人,才会有赞助商。让规则细化且更合理,是高校篮球乃至高校体育发展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杨立国告诉记者。

  不久前,大体协专门派人赴美国大学体育总会(NCAA)进行考察。几天下来,NCAA各个方面,都让他们羡慕不已。“我们去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学校进行参观,他们的场馆、设施、医疗和组织等方面,给我们的触动太大了。”大体协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主任申震表示,“像伯克利这样的大学,一年在体育方面的预算达到了9000万美元,他们有一个310人组成的体育部门,专门负责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和后勤保障,这些人的工资总额,达到了3600万美元。”

  美国大学体育总会,是主管全美大学体育事务的组织,共设23个比赛项目,其中球类运动13项,非球类运动10项,此外还有7个非正式项目。其中,棒球、篮球、橄榄球和冰球最受关注,其市场化程度之高,和职业比赛相比毫不逊色。相比而言,中国的校园体育,特别是高校体育,不论是竞技水平还是市场化程度,都无法和NCAA相提并论。

  “差距确实太大了。”杨立国感叹道,“欧美没有专业队的概念,最好的体育设施和教练等,几乎全部集中在学校,特别是大学。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团有15枚金牌是由大学生运动员夺得的。我们现在确实需要向欧美学习,特别是美国,让体育回归校园,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还可以肩负起为国家培养后备人才的任务。”

  但在现有条件下,中国根本不可能像美国那样,一所学校一年会有9000万美元的体育预算,国内很多高校,甚至根本没有专门对体育的资金支持。“现实情况就是这样,毕竟国情不同。我们想让高校重视体育,就需要给予物质鼓励和政策支持,但前提是,需要我们首先制定好一个公平的游戏规则。NCAA在规则制定上,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杨立国说。

  众所周知,NCAA以规则细致著称。比如,NCAA有着严格的训练时间规定:只能在季前赛的6周中进行整体(全队)训练且每周不能超过10个小时。这就要求在主教练领导下的教练组,必须利用有限的时间,严格紧凑地安排训练计划和内容。如果球员的绩点低于1.8,将被禁止参加训练和比赛,违者全队禁赛。

  “坦白说,因为我们的诚信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杨立国说,“NCAA施行申报制度,我们的教练不可能像美国人那样,一天训练了几个小时就在表格上如实填写。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循序渐进。现在,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把最基本的规则细化。”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是目前在国内高校开展最好、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赛事。但由于球队间水平参差不齐,导致竞赛水平差距过大,反映在比赛中就是,悬念少、不精彩。

  “NCAA在球队级别划分上,是非常严格和科学的,要根据很多技术统计,并套用相关的公式进行计算,最终得出数据。”申震说,“这就保证了水平相当的球队,被分在同一个级别。各队水平接近,比赛自然就会更加激烈、好看。像这样的规则很多,我们都可以依据自身情况加以修订。”

  杨立国表示,他们在NCAA总部看到了3本厚厚的NCAA规则,其中很多都能直接借鉴,这样定会对我国高校体育的良性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好的、现成的东西,我们为什么不用呢?其中很多内容并不局限于竞赛规则,还包括参赛资格的审查和认定、鼓励高水平学生运动员参加更高水平赛事等等。”

  在美国,能容纳数万人的高校橄榄球场比比皆是,在中国,一般CBA俱乐部的主场馆座位不过五六千,绝大多数高校的设施水平更差。在美国,电视业两大巨头CBS和时代华纳,为买断NCAA“疯狂三月”14年的电视转播权,总共支付了大约100.8亿美元,在中国,高校体育赛事的电视转播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赞助经营收入也是微乎其微。NCAA的成功,恰恰是以一个细致、稳定的制度作为后盾,如果中国高校体育真能够踏实地从基础的制度制定做起,那么为中国体育未来发展夯实基础的脚步已经迈开了。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