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两大问题仍无法给出答案 首发由身价决定?

来源: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 曹鑫宇

  2014年3月5日这一天,中国男足再次创造了历史。在“泰国兄弟”的帮助下,虽然1:3惨败给伊拉克队,但他们仍然以-1的净胜球力压-2净胜球的黎巴嫩队,凭借“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身份进入2015年亚洲杯。

  对于这样一支永远在刷新球迷容忍底线的球队,忧心、愤怒、抨击或者反思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事实上,对出现在沙迦体育场上的中国球员和教练组来说,他们自己都搞不明白问题出在哪。最起码,有两道选择题,他们至今无法给出正确答案。

  选择题一:打平就出线,你该怎么办?

  备选答案:A.死守后场 B.防守反击 C.主动进攻 D.谁关心

  国足答题:D ×

  [解析]

  这道选择题堪称“天问”,中国男足算了30多年仍未搞明白。

  1980年3月8日,中国队冲击莫斯科奥运会。打平就能出线的最后一战遭遇新加坡队,主帅年维泗选择全力进攻。然而,中国队30多次射门也未能换来进球,反倒是对手攻入全场唯一进球。最终,2胜2平1负的中国队惨遭淘汰。

  1985年5月19日的世界杯外围赛,坐镇主场的中国队在打平中国香港队就能小组出线的情况下被对手接连打进两球,1:2输掉关键战役。

  1992年1月29日,徐根宝率国奥队与韩国队争夺巴塞罗那奥运会入场券,又是打平就能出线的大好局面,但中国队9分钟内就被韩国队连下三城,不仅以1:3败下阵来,还落下了谈虎色变的“恐韩症”。 2007年亚洲杯,中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再次面对打平就能出线的情况时,0:3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队,创造了中国队近30年来首次亚洲杯小组赛就被淘汰的屈辱史……

  这么多年来,中国队试验了多种答案,龟缩自己半场全力防守不行,拼了老命跟对手打对攻不行,甚至连当初最拿手的“防反”战术都已经失效。所以,当面对伊拉克队时,国足实际上已经没有什么明确的战术思想了。尽管傅博把郑智后撤,似乎在显示以稳为主的战略方针,但实际上,6名中后场防守队员和4名前场攻击手完全脱节。在换上张稀哲等人之前,国足一直处在攻不上去也守不回来的分裂阶段。在去年东亚杯上“昙花一现”之后,傅博再度回归平庸。而他临场指挥能力和战术水平的短板也在执教国足的最后一战中暴露无遗。

  [点评]

  @朱广权:从打平就能出线,到打输也能出线,再到申办世界杯不打也能出线,这才是中国足球正确的发展路径。

  选择题二:关键的比赛,如何选球员? 备选答案:A.谁状态好谁上 B.谁身价高谁上 C.谁关系铁谁上 D.看心情决定

  国足答题:B ×

  [解析]

  表面上看,关键战役依仗经验更为丰富的老队员似乎很正确。但如果对照国内一家专业足球数据网站公布的中国球员身价排行榜,就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国足的先发球员和替补登场的球员,完全是按身价高低决定的。

  在这份排行榜上,郜林以5450万元的身价排名第1,第2到第15名分别是王永珀、张琳芃、曾诚、冯潇霆、郑智、于大宝、黄博文、张稀哲、杨智、武磊、孙祥、荣昊、王大雷和孙可。如果不是曾诚受伤,张琳芃和孙祥停赛,这份排行榜完全可以改成国足的出场名单了。至于首发的吴曦,是因为没有右后卫他必须顶上。而于汉超则是去年的中超标王,虽然这次没有上榜,但相信身价绝对不低。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就连傅博当晚的换人,看起来也是严格按照身价高低决定的,先是张稀哲(身价2650万元),然后是武磊(身价1950万元)和孙可(身价1700万元)。种种迹象无不证明,国足当天的用人思路很明确,那就是“谁身价高谁上”!

  在这份榜单中,前15名最高身价球员有8人来自恒大。然而就当晚比赛的表现看,这些球员几乎无人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郑智领衔的后防线失误不断,冯潇霆和荣昊两人总是比对手慢半拍,两人镇守的位置几乎被伊拉克队打爆;黄博文在中场拼抢不力,完全失势;单前锋郜林全场0射门,形同梦游,再纵观6场亚预赛小组赛,中国队只打进了5个球,号称“中国第一前锋”的郜林竟然颗粒无收……

  从卡马乔时代起,国足就严重依赖于“恒大帮”,但让球迷们失望的是,恒大的国脚在国家队似乎永远找不到在俱乐部时的精神面貌和状态。赛后,新帅佩兰也明确表示有些国脚的态度有问题。相信法国人正式掌舵国足后,大换血势在必行。

  [点评]

  @刘春:豁出去了,我准备提案,建议取消中国足球队,将来完全俱乐部制,如果恒大足球俱乐部成功,就代表国家出去比赛吧。

sports.sohu.com false 大连晚报 https://szb.dlxww.com/dlwb/html/2014-03/07/content_976307.htm?div=-1 report 2758 本报记者曹鑫宇2014年3月5日这一天,中国男足再次创造了历史。在“泰国兄弟”的帮助下,虽然1:3惨败给伊拉克队,但他们仍然以-1的净胜球力压-2净胜球的黎巴嫩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