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甲联赛|2014中甲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方都市报:中超火烧得越旺 次级联赛就越缺氧

来源:南方都市报

  鸣哨时节次级联赛

  “你会看中甲或中乙吗?”

  ———2月底的恒大亚冠首战,南都记者在天河体育中心随机采访了30名球迷,问了他们这样的一个问题,这30名球迷中,有4名明确表示不会看,13名告诉记者会从新闻中关注中甲的大势,8名球迷说如果时间允许会观看日之泉的比赛,5名球迷称会在网上关注中甲的各队动态和新闻,而这30名球迷当中只有1人告诉记者自己会关注中乙的战况,同时,这30名球迷当中,也只有1人能够直接说出中甲全部16支球队的名字。

  从社会学角度来说,这并不能算是一个合适的调查样本,但也能大致地反映出如今中超的洪流下,中甲、中乙联赛有着怎样的生存空间。

  A

  中超两年高居亚洲首位,中甲场均不足5000人

  凄惨的不止是上座率

  2013赛季,中超联赛收视人次达到3.46亿,播出时长3684小时21分,根据这样的统计来看,中超联赛的综合指数已经跃居世界第十位,连续两年位居亚洲之首。而现场观众数量也高达场均18571人,合共445.7万人次到场观战。

  中超的火爆,却无法遮掩中甲、中乙的惨淡,上赛季中甲联赛场均上座率只有4582人,仅有110万人次到现场观看比赛,其中仅河南建业就包揽了其中的30万人次,除了河南建业外的其他球队场均观众只有3500人,其中联赛第四轮时,平均入场观众只有2611人。而电视直播方面,中甲、中乙更是需要把比赛安排在中超闲时来避免竞争,即使是这样,也并非所有的地方台都会直播这些比赛。

  虽然上面只是一些简单的数据,但是用来反映中甲与中乙联赛的现状,也再清晰不过了。2014年,中超联赛以巨额的投入延续上赛季的火爆,联赛转会窗口甚至出现前所未有的拥堵,可是这一切看似都与次级联赛无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中甲联赛内援引援空缺,年轻球员大量顶上,外援老龄化等问题。中超与两个次级联赛的对比,用“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来形容也不为过。

  B

  当打之年的实力派宁愿在中超踢预备队

  没有球星,还看什么?

  上赛季投入3500万元的重庆力帆,在这个赛季增加了投入到7000万元,翻了一番,内援方面引进了王栋、陈雷和刘宇,而外援则在留下古托的前提下,又签入巴乙后腰埃利亚斯、巴西中锋儒尼奥尔。这样的投入在中甲来说,算得上是大手笔,不过仍有重庆球迷老王在网上表示失望,认为球队的引援“不给力”。

  和老王想法相似的球迷不在少数。尽管日之泉俱乐部董事长林勤曾说“不担心球迷流失,赢得多了,球迷自然会增长”,但在尚未看到球队出成绩前,球迷只能够通过球员名气来判断自己的选择。但现实是,即便增加了投入,中甲球队也很难买到有一定名气的球员。

  湖南湘涛俱乐部的一位官员告诉南都记者,由于中超有了预备队联赛,加上足协杯、亚冠等安排,不少俱乐部都在着力培养能力出色的球员,这些当打之年的球员虽然没有报名参加联赛,但是仍然要为预备队比赛出力,“中国优秀球员本来就缺乏,这样一来,能够‘下放’到中甲的球员就更少了,最终,中甲、中乙球队都只能接收一些老球员,还要美其名曰‘有经验’,而外援更是如此”。

  从各队引援清单来看,湘涛这位官员所说不假:除了中能和卓尔基本保留了原中超班底外,其他球队如日之泉、北京理工等则大量动用93、94年龄段球员;深圳红钻等球队则买入不少中超二队年轻人;北京八喜大摆乌龙,国安弃将均未成行;新疆天山雪豹则引进三名33岁以上的高龄外援…… 南都记者 马骁男

  自视·主队

  红钻“瘦腰”的深足很神秘

  沉寂了近两个月,深圳红钻终于在转会截止日亮出了底牌,布鲁诺、朱塞佩、高梵等球员的加盟算是“迟到的礼物”。随后以3比2战胜瑞典A IK索尔纳的二队,也保持了他们在季前热身赛的良好状态。新赛季到来之前,还很难判断这支球队应属哪个集团,变动较大的深足“有点神秘”。

  毫无疑问,深足今年的外援实力要比去年强,单是锋线就有巴巴卡、布鲁诺以及可以视为半个外援的高梵(香港籍加纳人),攻击能力位于中甲前列。意大利中卫朱塞佩将顶替加瓦农的空缺,速度和经验也比法国人更为出色。鉴于名额有限,李毅想要补充一名外籍后腰的愿望未能实现,中场防守将是深足新赛季的薄弱环节。

  而在内援方面,陈柏良、丁海峰、张世昌等人的离队都对球队架构造成了一定影响。特别是陈柏良和丁海峰,这两人在赛季之前都被定位成球队主力,现在硬生生地让中场位置空出两人。回归的黎霏肯定会委以重任,但阵容厚度不足的情况已经不可避免,如果首发球员们出现一些小伤小病,将令李毅相当头疼。

  可以想象,红钻新赛季将在原有的地面传控上添加一些长球元素,也就是比以往打得更加简洁明快。当攻则攻,当守则守,李毅虽说是延续着特鲁西埃的带队方向,但已渐渐开始渗透自己的执教理念,如加强队员们对防守工作的重视,352阵型的出现几率也会大大降低。

  “我们对今年的引援工作感到满意,新赛季的深圳红钻将是一支朝气蓬勃的球队,我们相信队伍能够做好训练、打好比赛。”球队总经理李虹没有提到具体的赛季目标。按照董事长万宏伟之前的说法,他希望球队能够稳中有升。接近冲超?深足今年从未喊过类似口号,但也不至于要为保级而战。新帅李毅身上没有太多成绩压力,这终归是件好事。

  按照赛程,深圳红钻将于下周的中甲首轮客战石家庄永昌。对手在冬歇期引进了卡尔劳、乔治·以列夫、高增翔等多名强援,被认为是冲超的热门之一。开局便与这样的队伍交手,也能帮助深足最快地找准定位。 南都记者 黄融

  日之泉 有无出路,先看完前四轮

  作为次级联赛,中甲与中乙“责无旁贷”起着托儿所和养老院的作用———培养年轻球员,安顿老将。不过,作为大多数中甲球队来说,他们这么做实在是情非得已。

  “不是不想投入,但国内的足球市场水涨船高,之前用3000万能达到的效果,今年差不多要7000万”,有日之泉俱乐部的官员透露。

  赛季开始前,日之泉走马换帅——— 上赛季带领球队冲超未果的张军被炒掉,取而代之的是曾在米卢身边默默无闻的助教胡里奥,又引进了一名塞尔维亚球员皮特,租借了恒大的涂东旭和叶伟超,此外再无大动作。

  日之泉俱乐部总经理区楚良曾说,“内援引进上,中甲在新赛季会显得比较无力。因为国内优秀球员市场价格上涨,而普通球员对球队的帮助不大,这样一来,会有很多年轻球员在中甲亮相”。

  上周与台北光华队的一场友谊赛中,日之泉派上了和去年相仿的阵容,这很难让球迷满意。“日之泉上赛季的引援不强,但靠着血性打出了成绩,可这个赛季(的阵容)反倒更弱了,令人担忧”,球迷廖先生说。

  不过,按照林勤的说法,上个赛季没能冲超对球队来说反而是一种缓冲,“如果冲上去了,按照我们的球员配置,肯定要换一大半人,从现在球员的身价来看,这笔投入会在两亿以上”,林勤说,“反而我们现在按照足球规律走,引入大批的全运球员,学习上海东亚,这才是最佳出路。”

  但林勤口中的“出路”,在这个赛季显得有些吃力:球队在热身赛屡屡告负,0比3不敌舜天、2比4负于恒大,甚至对阵张军的贵州智诚,也只能2比2艰难战平对手。

  赛季伊始,日之泉将迎来四个主场,“4连主”将决定球队赛季走势,更将左右胡里奥的去留。南都记者 马骁男

  没超风

  中超之外的比赛,还有哪些看点和噱头?

  德比火,少帅多,总统之子来讨生活

  改名成风,争先恐后

  相比去年,中甲本赛季有6支球队改了名:深圳茅台红钻易名为深圳小牛资本红钻、沈阳沈北易名为沈阳中泽、石家庄永昌骏豪易名为石家庄永昌、延边长白虎易名为延边长白山、湖北华凯尔易名为新疆天山雪豹、成都谢菲联易名为成都天诚谢菲联。

  4对德比,轰轰烈烈

  今年的中甲拥有广东(广东日之泉V S深圳红钻)、山东(青岛中能V S青岛海牛)、河北(石家庄永昌V S河北中基)、北京(北京八喜V S北京理工)四对德比。

  身价之王,在石家庄

  《转会市场》的数据显示,中甲今年整体身价最高的球队是青岛中能,球员总身价为322.5万欧元(约合2708万人民币)。球员平均身价最高的球队是石家庄永昌,每名球员约值92万人民币。球员平均身价最低的球队是延边长白山,每名球员约值30万人民币。

  数据还显示,中甲目前市场价值最高的球员是石家庄永昌的卡尔劳,约为840万人民币。排前五的还有约维亚尔(成都谢菲联)、法蒂(武汉卓尔)、达迪(新疆雪豹)、巴巴卡(深圳红钻)。身价最高的中国球员是武汉卓尔的朱挺,约为168万人民币。

  平均年龄,武汉最小

  16支中甲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是天津松江和石家庄永昌(26 .5岁),最小的是武汉卓尔(24.1岁)。换句话说,中甲成了24- 26岁年龄段球员的天下。

  三外援成标配,巴西人最多

  今年中甲的球队都储备了3名外援(合计48人),他们分别来自哥伦比亚、法国、哥斯达黎加、塞内加尔等18个国家和地区。巴西人数量最多,达到了13位,占外援总数的27%,紧随其后的是乌拉圭人(9人)和韩国人(4人)。

  新疆足球,7连客开篇

  新疆首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新疆天山雪豹将于本赛季征战中甲,他们也是本赛季地处最西的中甲球队。新疆雪豹把自己的主场定在了新疆体育中心,赛季最初的7轮比赛都是客战。

  土帅比例大,少帅现80后

  广东日之泉、深圳红钻、天津松江等9支球队都在上赛季结束后更换了主教练,其中包括了2支降级球队青岛中能、武汉卓尔和1支升级球队河北中基。16名教练里头,土帅占到了11位。16位中甲主帅中,年龄小于40岁的有李霄鹏、张效瑞、托米奇、李金羽、李毅和袁微共6位。袁微是唯一的八零后。

  以下还有更多看点:

  ●广东日之泉新外援皮特·耶利奇的父亲名叫米兰·耶利奇,米兰·耶利奇曾当选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

  ●如果你本赛季是北京八喜的会员,可在每场主场比赛之前免费领取一个冰激凌,全年去到现场看满10场还可得到一个冰激凌蛋糕。

  ●共有14支球队参加了今年的足协杯资格赛,晋级正赛的有8支。他们将与16支中超球队、16支中甲球队、12支中乙球队、12支业余联赛球队一决高下。在这64支队伍当中,辽宁(10队)、广东(8队)、山东(7队)的球队数量位居前三。

  ●中乙今年新增了大连超越、四川力达士、天津华瑞德等队伍,详细的参赛球队及球队数量有待中国足协最终公布。从已有的信息来看,去年征战中乙的三支广东俱乐部(梅州客家、梅县客家、深圳风鹏)都将继续参与。

  ●中乙本赛季不再限制引进球员的数量,并规定25岁以上的队员不得超过5名,17- 18岁的队员不得超过5名,意将联赛改为锻炼年轻球员的平台。

  ●中乙球队四川力达士的董事长是24岁的女演员艾如,她也是中国足球俱乐部里最年轻的一把手。

  注:以上所有信息截至2014年3月7日。

  南都记者 黄融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08/n396257398.shtml report 5839 鸣哨时节次级联赛“你会看中甲或中乙吗?”———2月底的恒大亚冠首战,南都记者在天河体育中心随机采访了30名球迷,问了他们这样的一个问题,这30名球迷中,有4名明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