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常昊替恩师聂卫平出战西南王 也成年龄最老棋手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历届中国西南棋王赛,棋圣聂卫平都是雷打不动的最大牌,同时也是年龄最长的参赛棋手。今年,因为身体原因,聂老无法来成都出战“西南王”,他的九段弟子、37岁的世界冠军常昊代师出征,居然也和师父一样,成为西南王比赛里最老的棋手。

  最强西南王四强无川军

  昨天,第13届青羊杯中国西南棋王赛在成都决出了四强,曾经“无川不成军”的西南王战场,四强席位里这次却一个川籍棋手都没有。时越、唐韦星、常昊、王垚挺进四强。

  本届西南王,堪称最年轻的一届,也是实力最强的一届。16位参赛棋手,11位都是“90后”,年龄最小的是棋手许嘉阳,还不到15岁,重庆队的杨鼎新15岁,成都兴业银行队的马毅超16岁。虽然棋手们平均年龄小,但实力相当强,世界冠军就有四位——常昊、朴文垚、唐韦星、时越,而中国围棋最新等级分排名前十的棋手也是四位。

  川军本次表现的确不算好,四届西南王得主古灵益首轮不敌王垚。马逸超、毛睿龙和陈玉侬也都没过首轮,党毅飞成为唯一挺进八强的棋手,但昨天下午也输给王垚。不过,成都棋院副院长宋雪林九段很淡然,“总共十三届西南王,四川拿下五次冠军,总战绩还是占优势的,这一次比赛,对手实力很强,大家也都知道,阵容豪华不亚于国际大赛。”

  昨天,中国西南棋王赛正式打响,皮肤白皙、说话温文尔雅的老牌帅哥常昊,虽然被4个“80后”、11个“90后”围剿,却生生突围,挺进西南王四强。

  替师父出战,常昊很有战斗力

  四强争夺战击败15岁的小将杨鼎新后,常昊在复盘时用手撑着头,笑着说:“其实你不知道,你当时顶得我很厉害,有一段儿我都有点慌神。”不知道这句话是对“小朋友”的鼓励,还是确有其事。杨鼎新听了说:“就是这个棋没处理好……”

  站在棋盘旁,可以看见常昊头上,已经藏了不少短短的白发。“真的没有想到会发挥那么好,本来西南王是快棋,比较考验人的反应,自己是年纪最大的一位棋手,唉。”成都,常昊很熟悉,但西南棋王赛是第一次参加,而且,更深一层的意味是,替师父出战。

  “这一次确实是替聂老师出战,所以感觉责任更重,必须好好下。”询问起聂老的近况,常昊没有透露细节,“去年手术成功了,需要一段时间静养,所以不宜现在来成都。”替师父出战,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8月的房开杯棋王赛,聂老生病的消息正式被中国棋院发布,当天的比赛,代替聂卫平登场的,正是常昊。

  在聂卫平10多位弟子里,大弟子常昊无疑是最有名的,很多人觉得,他代替聂老,似乎是天经地义的,在常昊眼里,这当然是义不容辞的:“自己下,下得不好就不好,顶替老师,肯定会有压力的,还好,这一次发挥不错。”

  迈进叔叔辈,依旧不爱下网棋

  这次西南棋王赛,简直就是一次青春对话,别说被戏称为“常老”的常昊,就是王垚、谢赫、王檄、朴文垚等“80后”都感觉到岁月的压力。11位“90后”,一个个宛如脱缰野马,都开始有了独当一面的架势。

  “我们那个年代,大概还是十年算一波棋手,后来就是七八年算一代,再到后来就是五六年出一波,到现在基本上两三年就是一波,一茬接一茬的。”曾经,常昊参赛屡屡以最年轻棋手身份,再到后来,一大波同龄人和他竞争,随后,他成了老大哥。再到后来,经常和比自己小十岁的棋手对弈,如今,与小二十岁的棋手过招也不新鲜了。常昊开始迈进“叔叔辈”。

  “年轻棋手崛起很快,主要是现在道场的教学质量越来越高,很职业化。还有就是现在资讯很发达,我们那个年代,日本围棋最强,高水平棋手比赛的棋谱传到我们手里,要一两个月,现在,连业余比赛都网络直播了,怎么能比。”

  大部分“90后”棋手,都从网络获得高手棋谱,同时,也在网上下棋。“他们这些年轻棋手,下得多的,一年要下一千多盘,大部分人都接近一千盘,这个量很可怕。你看,吴清源大师,一生才下800多盘棋,现在的棋手,一年的对局量就是过去棋手一生的量。”说到这儿,常昊有一些感叹,“没法比。”

  而真正让常昊“服老”的,是自己完全无法在网络下棋。“现在用鼠标没有问题,只是从小养成的习惯,让我无法对着电脑下棋,感觉很别扭。”

  为何“千年不老”?常昊:一年锻炼160次

  本届“西南王”参赛棋手,常昊年龄最大,名气也最响亮,昨天两场比赛结束,都有女粉丝求合影、要签名。尽管有些许白发,但很多人都感叹常昊很会保养,十多年来没怎么变。谈到保养秘诀,常昊乐呵呵地笑了,“我哪儿有什么秘诀,其实没怎么保养。”

  常昊说,自己没有吃保养品,也没有涂护肤品,只是比较喜欢锻炼。“踢球和游泳两个项目,如果没有出去比赛,在家会坚持游泳,基本上做到了隔一天游一次,一年大概会锻炼160次。”消耗脑力的棋手,对于体力锻炼如此之勤奋,让人惊讶。

  如今,常昊每年的比赛只有几十盘,这在职业棋手里不算多,越来越“罕见”的曝光率,让人感觉“常老”似乎进入了退休的节奏。“没有没有,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好好坚持下去,虽然现在面对年轻棋手冲击感觉压力很大。”为了保持状态,常昊每天都会训练,在家摆棋、打谱等,和年轻棋手每日对着电脑高速运转大脑相比,常昊的训练方式确实有点“过时”,“没办法,从小养成的习惯,现在的训练量没有以前大了,但是还是努力保持状态。”

  问到具体的“退役时间”,常昊顿了几秒,笑着说,“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下一辈子。”

  本组稿件由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采写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08/n396257746.shtml report 2603 历届中国西南棋王赛,棋圣聂卫平都是雷打不动的最大牌,同时也是年龄最长的参赛棋手。今年,因为身体原因,聂老无法来成都出战“西南王”,他的九段弟子、37岁的世界冠军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