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预赛|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商报:良帅要精于兵法熟于心法

来源:新商报

  雷锋月里传消息,“妖刀”郝海东自荐国足助教遭拒。理由是:既无长期一线带队经验,又无亚足联的教练证书。标准拿捏恰当,婉拒理由充分,尽显以教条选帅的足协,向来是高标准、严要求,但往往一厢情愿,选来的和尚念歪经。不愿过多谈论选帅,毕竟佩兰已经到位,且首堂训练课国脚评价尚可。

  只想借此话题切入,探讨一下良帅标准。其实,演艺圈与体育圈,确有几分相似之处:演而优则导演,竞而优则教练。先当好徒弟,再去做师傅,有点心口相传的味道。当然,这种存在彰显其合理性,但是,这就容易让人陷入误区,就是单纯看重实战兵法,而忽略带领团队的心法。

  检阅中国体坛,无论是乒羽辉煌,还是跳水梦之队,首先,其领军教头的专业能力不容置疑。其次,带团队、抓管理也有独家秘诀,既有斩金夺银、指挥调度的场上兵法,也有运筹帷幄、心灵疏导的场下心法,只有这两手都硬起来,才能永葆战无不胜。而决非管理学中“狮子率领的团队,就是一群狮子;绵羊带领的团队,就是一群绵羊”那么简单、片面。

  谈及实例,不禁想起不久前的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再次成为中国军团成绩单的主轴:2枚金牌、3枚银牌、1枚铜牌。在主帅李琰的麾下,小将强势崛起,老将王者归来。2006年,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低谷徘徊之际,迎来成功执教美国队的良师李琰,八年来,她没有生搬硬套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理念,而是针对国内运动员特点进行有机改造,当然,还有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融合。

  第一个四年,她用睿智化解了与王濛之间的冲突,让中国冰刀领军者跪地致谢“后妈”。尔后,在她的倾力栽培下,周洋、孙琳琳等迎头赶上,2010年冬奥会上包揽女子短道速滑项目4金,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温哥华绚烂绽放。

  第二个四年,她遇上更多的难题,打架、出走,与竞技无关的内斗;老将实力滑坡,新人青黄不接,加之王濛意外受伤,更让她的处境雪上加霜。面对这样的危局,李琰并没有放弃,而是通过调教让整支队伍战力飙升,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所说:“李琰战略安排得当,队内团结一心。在这个集体里,我们的孩子们取得了一个个超越,实现了一个个梦想。”

  如今,王濛、周洋等一批队员对恩师李琰这样评价:“教练对我们的帮助,让我们终身受益。她不仅教我们如何在场上拼搏竞技,更教会我们如何炼就一颗坚强的心,时刻牢记一句话——我能行,中国赢!”李琰成功的事实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既要精于兵法,又要熟于心法,这才是我们选帅用将的重要标准。

sports.sohu.com true 新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08/n396259723.shtml report 1275 雷锋月里传消息,“妖刀”郝海东自荐国足助教遭拒。理由是:既无长期一线带队经验,又无亚足联的教练证书。标准拿捏恰当,婉拒理由充分,尽显以教条选帅的足协,向来是高标
(责任编辑:绳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