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常昊:希望一辈子下围棋 对90后棋手要减少失误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天府早报记者胡春煦

  综观国内棋坛,像常昊这样一位 “奔四”的老将,仍在一线拼搏的已属凤毛麟角。昨天,第13届青羊杯西南王赛决赛在成都战罢。最终,世界冠军唐韦星执黑中盘141手击败常昊,首次加冕冠军,并收获了8万元的冠军奖金。虽然没能问鼎“西南王”,但常昊以自己即将38岁的年纪在与90后的力量比拼中技高一筹并杀入决赛,已成功展现出70后棋手宝刀未老的强大气场。

  击败时越常昊被赞“第二春”

  今年首次征战西南王赛的常昊在首日比赛连胜两员小将,闯进4强。昨天上午的半决赛,常昊对阵“国内第一人”时越,这是一场年龄差距为15岁的新老第一人对决。最终常昊凭借冷静稳定的发挥,力克时越,杀入决赛。不少棋迷惊叹,“常昊第二春,这么快就来了。看来状态真不错啊。”另外一位特邀棋手唐韦星也是首次参加西南王,在战胜毛睿龙、谢赫、王垚后与常昊会师决赛。

  昨天下午2点30分,决赛正式打响。王元八段与华学明七段在杜甫草堂的仰止堂为棋迷进行决赛的挂盘讲解,与此同时在兴隆街成都棋校大本营则由老西南王宋雪林九段联袂孔祥明八段进行挂盘讲解,一场高手对决,两场精彩解说,昨日棋城成都的围棋氛围异常浓厚。

  经过猜先,唐韦星执黑先行,双方在序盘各自成立模样,黑积极抢夺实空很快四角基本到手,白不甘示弱直击黑中央棋形缺陷,将黑大龙成功切断。唐韦星展开积极腾挪并抓住白进攻空当一举击破常昊进攻的防线,经过一番交战的火花,黑吃掉白三子确保眼位,被卷进黑包围圈的白大龙眼位相形见绌,无力回天的常昊中盘认负。

  谈应对90后:要减少失误

  如今中国围棋界年轻化趋势明显,众多90后优秀棋手不断涌现,开始挑起中国围棋的大梁。但这次在替师父聂卫平出战的使命推动下,常昊顽强杀入决赛获得西南王亚军头衔,有些强势回归的意味。“知道现在的小棋手都很厉害,所以也是以一种拼搏的心态去下比赛的。”常昊表示参加本届西南王赛从心态来说是非常轻松的,没太去想胜负。

  在常昊看来,“90后棋手竞争力都很强,但与此同时,他们之间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人数非常多,同年龄段差不多水平的棋手也很多,年龄也很接近。像我们以前,一代棋手一般差个十年,后来七八年,五六年,而现在基本是差个两三年就一茬一茬地冒出一批。所以他们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这几年来,常昊的等级分排名直线下跌,也很难再取得好成绩。但在90后风头肆虐之时,常昊依然称自己“保持着拼搏的心态”。他还谈到了要如何加强自己,“我要减少自己的失误。近一两年,尤其是在比赛的后半部分,失误比较多,有时候是不错的棋却很可惜地输了,所以要加强这方面,减少失误。”

  谈围棋生涯:希望能下一辈子

  十多年前,作为“中国围棋第一人”的常昊,以其扎实稳重的棋风和卓越的大局观,在棋坛独领风骚。

  特别是在2005年,29岁的常昊3:1击败崔哲瀚获得第5届应氏杯冠军,不可一世的韩国围棋被狠狠扳了下头,称得上是围棋史上的分水岭。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件历史转折的大事。至此,常昊与小虎辈古力、孔杰联手,开启了中韩抗衡时代。

  不过近几年将精力主要投入到围棋推广的常昊在围棋大赛中鲜有突出成绩,逐渐滑出一线。“但我不会放弃竞技。虽然从2011年起成绩就不是很理想”,常昊称如今还没有往这方面去想,“时间比起十几年前、二十几年前会少一些,但还是坚持在训练。一个是因为自己非常喜欢围棋,第二呢我还在上海队出战联赛,所以需要保持状态。”

  还能下多久?“如果可能的话,希望能下一辈子。

  ■人物点击

  常昊19岁一战成名

  1976年11月7日出生于上海,6岁学棋,1986年定为初段,1999年晋升九段。

  主要成绩:在1995年中日围棋擂台赛取得五连胜,成为该赛事的终结者,常昊一战成名。此后多次获得全国冠军,成为中国围棋第一人。1999年曾连续夺得国内乐百氏杯、天元战、CCTV杯及首届棋圣赛冠军,成为四冠王。2005年获得第五届应氏杯冠军。2007年获得第11届三星杯冠军。2008年作为副将,以四连胜战绩帮助中国队首夺三国擂台赛冠军。2009年获得第7届春兰杯冠军。迄今共获得世界冠军3次,世界亚军8次,国内冠军41次。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09/n396280410.shtml report 1998 ■天府早报记者胡春煦综观国内棋坛,像常昊这样一位“奔四”的老将,仍在一线拼搏的已属凤毛麟角。昨天,第13届青羊杯西南王赛决赛在成都战罢。最终,世界冠军唐韦星执黑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