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阳中泽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杨君加盟沈足 “国字号门将”曾经2月踢坏1双鞋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唐晓诗

  7岁学踢球,17岁进入国少队,18岁第一次打国际比赛一战成名,21岁成为一线队主力,30岁助球队成为中超冠军,33岁向守门员教练员转型……翻看沈阳中泽足球队新内援、守门员杨君的履历表,20多年的足球生涯,他的每一步都走得扎实稳健。当年那个将踢进天津队当成梦想,将做个体育老师看成人生最好归宿的天津男孩,光鲜的背后,他与足球的故事却要从俩月踢坏一双鞋的苦日子说起……

  练球之苦

  满是血痂撕破后的痕迹

  “我小时候身体不好,经常感冒发烧去医院,那时爸就和妈说,让这小子去踢球吧!”本着强身健体的目的,7岁的杨君意外开启了足球运动员生涯。在天津的体校练球,杨君一开始并非守门员,“扑球太苦了,队里的两个守门员踢了一年就不练了”,教练见杨君又瘦又高,就挑他去守门。

  20多年前的足球场都是土地,还掺杂着石头子儿。练发球,杨君两个月就得踢坏一双鞋。最苦的是练扑球,“双胯都摔破了,伤口结痂,转天训练还得扑,几个月都好不了。睡着了哪还记得不侧身,每天早晨起来,胯骨结痂的地方和床单都粘一起了,撕下来一片血。”

  扑球之乐

  扑住三个点球的美妙瞬间

  17岁进入国少队,命运似乎格外眷顾这个暗自努力的男孩,18岁的杨君入选国青队,在卡塔尔进行的国际比赛上一战成名,拿了最佳守门员奖。“我印象最深的是2002年土伦杯比赛,A组的揭幕战在中国国奥队和英格兰青年队之间进行,那场扑住三个点头,挺有成就感的。”

  因为价格问题,当初被租借到亚泰和国安的杨君无法正式转会,他在两年内获得的上场机会寥寥无几,可谓人生中最黯淡的租借时光。2009年,杨君入选国家队,依然没找到状态。“后来转会到了广州恒大,和球队一起拿下了中超冠军。”

  当教练,延续自己的足球生命

  有高峰,就有低谷,作为前国门,杨君在恒大感受到残酷的竞争,接近两个赛季都无法进入主力阵容,他最终选择了离开,以自由身加盟沈足。“在恒大,该拿的荣誉都拿到了,世俱杯也参加了,所以这时候选择离开没有太多的遗憾。”

  杨君说,他一度想过退役,但为了今后的发展决定再拼几年,为自己的教练生涯打好铺垫。“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是有限的,当教练,把自己的经验教给年轻人,这才是最理想的归宿。”

  中国足球没有叫得响的成绩

  生活中的杨君,是个幸福的超级奶爸,只要在家休息,他都抢着带孩子。“我儿子今年1岁半,身高都超过1米了。”杨君说,离家在外飘着,对家庭付出太少了,“说实话,带孩子比踢球累,喂饭、哄睡觉,一天下来,身子骨儿快散架了。”会让儿子子承父业踢球吗?杨君笑着说:“看他的个头,以后不踢足球也得打篮球!”

  这些年人们总拿中国足球开涮,杨君并不觉得委屈,“咱确实也没有叫得响的成绩。成绩不好,家长也不会鼓励孩子踢球,踢的人少就没有竞争,没有竞争出来的优秀人才就更少。如果城市里每个社区都建足球场,这项运动会快速发展。”

  如果人生可以再选

  一次,你还会选择足球吗?“我会!”杨君肯定地回答。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1/n396411855.shtml report 1750 7岁学踢球,17岁进入国少队,18岁第一次打国际比赛一战成名,21岁成为一线队主力,30岁助球队成为中超冠军,33岁向守门员教练员转型…&hell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