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体质滑坡为何成"难啃的骨头"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高伟

  不出所料,青少年体质下滑又成两会的热议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在一份议案中称,因为缺乏锻炼,“近几年世界男性平均身高排名中,韩国排第18位,日本第29位,中国男性排名仅第32位,1.697米”;而与1985年相比,中国大学生体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为此她呼吁尽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法规,激发孩子锻炼热情,确保学生增强体质。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今年的一个提案也跟体育有关,他建议国家领导人每年上一堂中小学体育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则建议,把提高青少年身体健康素质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十多年来,凡是两会几乎总会有不少相关的提案议案,遗憾的是却收效甚微,堪称典型的“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小小体育课为何如此难上?遏制青少年体质滑坡为何成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前日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南师大自主招生今年取消体育加试!目前的高考未考体育,即便是一百多所自主招生的高校,迄今也只有清华、北大、北师大和厦大等寥寥四所进行体质测试。这不就是青少年体质持续滑坡的最好注脚?

  “健康第一”喊了几十年,学校体育始终是倒数,而且迄今还未看到逆转的可能。体质不强,何谈栋梁!对于取消自主招生测试体质,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意见很大:“既然有高考,为什么还要自主招生呢?测试体质其实应该成为自主招生的主要内容之一才对。因为除了极少数保送生外,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都要高考,而在青少年体质滑坡严重的背景下,全国自主招生的106所高校如果不考体育,岂不失去了‘自主’的意义?!”

  已故的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当年退任后曾说:“最大的遗憾是人民的体质改善得还不够快,日本人的体质提高得比我们快,二战后他们的平均身高增加了12厘米,而我们还不到4厘米。”比照中小学生体质如此下降的现状,当下的体育主管领导不知会作何感想?

  学生体质羸弱,说明教育出了问题。只有当体育重新回归教育,成为教育重要组成部分,迎来蔡元培当年所说的“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质滑坡才有可能被遏制住。高 伟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2/n396471153.shtml report 1048 不出所料,青少年体质下滑又成两会的热议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在一份议案中称,因为缺乏锻炼,“近几年世界男性平均身高排名中,韩国排第18位,日本第29位,中国男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