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杜绝球场斗殴 奇才中锋竟建议效仿冰球规则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曾有专业“保镖”队友如今生怕球员受伤

  NBA各类奇葩规则一点不少,比如不允许在比赛中嚼吸管,不准在比赛中戴有色的面具,不能利用创可贴、发型、纹身等做广告……类似冰球的“打架”规则能在NBA施行吗?

  打架斗殴一度是家常便饭

  上世纪70年代,打架斗殴是NBA的家常便饭,每个球队都为全明星配备了“保镖”队友,科米特-华盛顿是湖人的“保镖”,这个家伙曾经练过拳击,1977年,还是球员的鲁迪·汤姆贾诺维奇率火箭客场挑战湖人,贾巴尔在激烈对抗中率先发火,同火箭球员动手,华盛顿马上就冲上去保护“天勾”,汤姆贾诺维奇飞身上前拉架,却被华盛顿误以为是偷袭,正在对火箭其他球员饱以老拳的华盛顿回身对飞奔过来的鲁迪一记摆拳,正中面门,当时鲁迪像柳叶一般被风吹起,然后晕死在地板上,黏稠状的液体从鲁迪的脑袋中流出。

  如果不满笔者回避了过于血腥暴力的镜头,可以参看《水浒传》“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的描写。当然,华盛顿没有打出鲁智深的三拳,但汤帅因此一拳便头骨错位一英寸,先后5次手术整容,泪腺被摘除。

  因为这件事,NBA严加管制,到上世纪80年代,打架事件渐渐减少。

  滑雪、骑摩托车等运动不被允许

  每一名NBA球员身上都背着一份高价合同,即便10天短约球员或者是底薪球员,球员的每一场球都能拿到上万美元的薪水。

  因此,NBA管理层对球员的人身安全保障特别重视,无论是联盟还是球队,都制定了相应的规则来限制球员们从事一些危险系数高的活动。

  如果球员触犯这一条款,球队可以处以罚款、禁赛甚至单方面解除合同的处罚。

  在NBA所签署的球员合约里,除了特别商定之外,都规定了不允许球员们在场下期间从事滑雪、骑摩托车等危险系数比较高的运动。

  2008年10月,当时还效力于勇士队的蒙塔-埃利斯就因此挨过30场禁赛的处罚,他在休赛期内因为骑摩托车而受伤。

  2006年10月26日,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规定所有NBA球员出门时不得随身佩带枪支。

  这个规则之所以产生是源于当时还效力于步行者的前锋斯蒂芬-杰克逊,因为他先前曾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的一家脱衣舞会外面朝天开枪至少5次。 哈文

  相关·链接

  冰球赛场“打架”很讲风度

  和一般人概念中的“打架”不同,冰球比赛中的“打架”颇有些“绅士风度”:双方都是一对一进行,而且会丢掉球杆、脱掉手套,只用拳头解决。

  按严格程序进行,不许偷袭

  据称,冰球打架还有一定的程序,其程序如下:首先,双方进行肢体和眼神上的交流,达成“可以打架”的共识,同时裁判后退,为双方腾出空间;接下来,打架双方丢掉不必要的装备,比如丢掉金属球杆(绝对不允许用球杆,否则将受严惩)、脱掉帽子和手套,然后摆开架势,这个过程被称为thedance;最后,双方正式交战,用拳头解决战斗,这个过程被称为dropgloves,双方均是用拳头击打对方的脸、鼻、口等部位。

  对于其他队员来说,一般都禁止帮忙,要保持打架的公平。如果有人“挺身而出”,那么另一方也会派出一个人选,总之必须一对一。同时,绝对不允许从身后偷袭他人——NHL一位前锋在一次斗殴中被偷袭,导致脊柱骨折,最终瘫痪。当某一方没有还手之力或被打倒在地时,意味着打架结束。此时裁判会再次上前,将双方拉开。接下来等待双方的,就是停赛5分钟左右的处罚,或者罚款。而两位动手的球员也是一笑而过,日后见面照样说说笑笑。

  有专人负责,裁判旁观

  从官方到球员到球迷,都默认了打架是冰球比赛的一部分。一旦场面过于平静,观众反而不会买账,甚至会对那些不敢打架的球员报以嘘声。

  从球队构成上讲,每支球队都有一个专门负责打架的角色:en-

  forcer。enforcer身兼“进攻”和“防守”两职——当需要他出面挑衅对方时,或者面对对手的挑衅时,这个专职打手就要出面把事情摆平。一般来说,冰球场上的打架都是en-forcer挑起,其他人很少发生冲突。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冰球场上经常打得不可开交,但裁判永远是袖手旁观。其实,裁判之所以不劝架,是由于劝架过于危险——去年12月31日,在加拿大一场冰球比赛中,一名司线员被一位队员脚上的冰刀割破颈部,血流不止,直接陷入昏迷。另外,为

  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裁判也有意识地默认了打架的发生。当然,等打架结束后,裁判还是要出面维持秩序的,还要兼顾“打扫战场”,以免影响此后的比赛。 沈忱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2/n396472388.shtml report 2189 曾有专业“保镖”队友如今生怕球员受伤NBA各类奇葩规则一点不少,比如不允许在比赛中嚼吸管,不准在比赛中戴有色的面具,不能利用创可贴、发型、纹身等做广告&hell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