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2轮 > 2014中超第二轮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坛反恐:两类观众盼出乱子 极端行为只是个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本专题嘉宾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 胡利军

  深圳大学运动心理学博士刘皓

  近日,对于中国足球迷来说可谓天天“好戏”上演,国足亚洲杯晋级、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亚冠小组赛中超四队出击。不过,与此相关的另外两则消息更让人心惊胆战,一是鲁能球迷网上声称要潜伏在广州白云机场刺杀恒大主帅里皮;二是合肥一男子因爱看足球比赛常遭妻子家庭暴力。尽管这是个别现象,但足球场上的“反恐”是否意味着要提上一个新高度。本期三言两拍邀请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胡利军研究员、深圳大学运动心理学刘皓博士对此进行探讨。

  观众类型多样性

  两类观众期盼赛场出乱子

  白志标:本来最近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是幸福期,国足看得揪心但毕竟晋级了,亚冠赛场上除了贵州人和输球其余都是不败,国内联赛越来越好,现场和电视前看比赛的观众自然越来越多。临近比赛日时,就算平时不关注足球的人也禁不住想参与,哪怕到赛场凑个热闹也好,更别说那些真心喜欢足球的铁杆粉丝了。

  刘皓:你说起去赛场凑热闹,这在社会心理学范畴来说是一种从众心理,人是一种社会动物,需要这种归属感。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进到现场还是在电视前看比赛的观众,并不都是某个球队或项目的铁杆粉丝,按照去看球的心理我总结了一下,大致有这么几种:铁杆型、审美型、娱乐或热闹型、发泄狂热型、不法分子。不同心理类型的人,自然在看球时的表现也就不一样,你看场上表情最丰富的肯定是铁杆球迷;审美这个类型的球迷多为女球迷,这类的主客队意识基本是很淡的,只要她们喜欢的球员上场就行;娱乐热闹型的纯属于找乐子,这也是常被人称为伪球迷的;至于最后两类观众,就不能称为球迷了,他们只希望赛场上能出乱子。

  胡利军:刘皓的这个分析我还是赞同的,我想补充的是,不管是现场还是电视机前,观看比赛人群的动机远不止这些。比如有些人去看比赛是碍于朋友情面当陪伴的,可能也看不懂比赛,也不明白项目规则,你说他觉得热闹吗,估计也不觉得。另外,偶然性看比赛的也有,平时也不关注,偶尔心血来潮看一下,可能跟逛商场感觉一样。也有那种什么项目比赛都去的博爱型体育迷。

  球迷行为多样性

  观赛心态不同导致行为各异

  刘皓:正是因为看比赛心态不同,我们也就能看到现场球迷或观众表现出各种不同的行为,你看有兴奋尖叫的,也有沉默不语的,也有泪流满面的,更有“光猪”行为的,此外也有大打出手的。我前面也说了,看球过程中心理负担最重也是最纠结的就是铁杆球迷,对自己一方,百般赞美;对竞争对手,口出脏言。当然这类型的球迷也最容易走向极端,因此每次赛场暴力除了那些发泄狂热的所谓球迷带头闹事外,不少参与者是铁杆球迷。

  胡利军:我想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尽管看球人群动机各样,但大多数人内心还是有倾向的,比如去工体看北京国安比赛的,多数观众还是希望北京国安能取胜的。其实,经过这20来年的职业化发展以及人们体育观念的变化,大家对输赢是能理解的。刘皓说到的球迷暴力事件,并不是球迷不能接受失败,而是不能接受意外输球或同等水平甚至我们比人家还强的情况下输球。

  白志标:还有一种现象,就是纯粹的地域之争。所谓的德比大战除了球队之间火爆外,同城却不同队的球迷也会“斗法”,这种行为甚至会蔓延到国家队,有一年国足到天津比赛,队内来自北京的国脚就被嘲笑谩骂。

  极端行为是个例

  必须在法律范围内进行控制

  白志标:球迷的极端行为往往体现为球场的暴力,我们也看过很多这样的球迷暴力行为,而最知名的莫过于英国的足球流氓。在我们国内赛场也发生过球迷暴力现象,但规模都很小。值得一提的是,类似这次山东鲁能球迷在网上对广州恒大主帅里皮的刺杀令固然很罕见,但显示了现在球迷暴力的新动向,比赛场内更隐蔽,而且传播速度更快,关键是这种形式也是一些恐怖分子惯用的,所以赛事组织、安保方面无疑多了一根赛场“反恐弦”。

  刘浩:管理心理学的理论指出:人类各种行为的基础是一系列的心理活动。一般来说,铁杆球迷对于代表一定团体、地域、民族、国家的球队有强烈的归属感。不过,球迷的情绪随着比赛变化也在不断被激发,当场上竞赛形势逆感情倾向发展时,球迷骚乱已处于激化过程。如该进的球没有进,不应该犯规的地方犯规被罚,以及场上运动员,尤其是球迷所支持之队的反方运动员出现有意犯规或其他一些感情上不能接受的行为而未受到及时的惩罚和谴责时,场外的球迷就会出现强烈的骚动情绪。加上其他球迷群产生“从众心理倾向”的影响,容易致使球迷群在情绪上产生共鸣,极易酿成严重骚乱事件。

  胡利军:我倒觉得不要过分渲染个别球迷行为的后果,球迷之间的冲突也属于职业赛场上的一个常见现象,素质高的球迷可能更多关注技战术如何出现失误,而素质不高的自然是开口大骂,这是正常的。至于对这种极端偏激行为的球迷,我觉得这毕竟是个例,并不能代表大多数球迷,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在法律范围内进行控制,没触犯法律的,俱乐部通过自己的球迷组织去规范、引导,如触犯法律自然用法律去制裁。

  相应对策的制定

  色彩音乐

  都有讲究

  刘皓:心理学家说,人都需要有一个精神家园,所以,可以从足球骚乱的心理过程来制定相应的对策。首先,加强宣传教育,让球迷保持正确的心态。体育是全人类的共同语言,是没有肤色、人种之分的,足球比赛尤其如此。营造一种文明的氛围, 加强对舆论的管理和监督。其次,在体育报道中不宜用战争与暴力的语言。不要对某场比赛的意义进行无限地夸大,把比赛的胜负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荣誉联系起来。另外,创造心境平和的环境。运动场上的装饰彩旗等物品应尽量减少红色,可代之以粉红色或其他冷调颜色;在开赛前,宜用轻缓的抒情乐曲,不宜节奏强劲刚健的音乐;并在场地以外的空地上洒水,湿润清新的环境可以使观众紧张的神经松弛下来,从而降低出现骚乱的心理因素。

  胡利军:球迷是职业赛事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职业体育的衣食父母。不过,就我国职业赛事而言,真正忠诚的球迷并不多,所以要想让球迷更理智地看球,首先需要我们的俱乐部更开放,过去我们对球迷不太重视,对球迷群体关怀不够,对球迷文化知识普及不足,对俱乐部的认可和荣誉宣传不多,所以需要我们的俱乐部、球星不定期能与球迷有互动和交流,这也是加强球迷归属感、宣传俱乐部理念、球迷与你同进退的一个重要方式。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3/14/content_2566317.htm report 3433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陈伟胜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白志标本专题嘉宾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胡利军深圳大学运动心理学博士刘皓近日,对于中国足球迷来说可谓天天“好戏”上演,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