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青少年高尔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尔夫不必苦求成“星” 体育协助成“人”(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孙嘉晖
冯珊珊送高尔夫球进幼儿园
不必苦求成“星” 体育协助成“人”
不必苦求成“星” 体育协助成“人”
冯珊珊送高尔夫球进幼儿园

  与小朋友分享对体育的感悟

  “珊珊姐姐,姗姗姐姐……”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叫着,让见惯了大场面的冯珊珊一时也手足无措。

  3月11日上午,中国高尔夫球大满贯冠军第一人冯珊珊走进东方红幼儿园,不但送来了高尔夫球杆等运动装备,还和孩子们展开互动,手把手教他们挥杆打球,就像10多年前爸爸教自己打球一样。

  冯珊珊告诉记者,很高兴能够忙里偷闲走进校园,推广高尔夫球和体育运动,“当爸爸跟我说这件事的时候,我马上就答应了,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特别是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希望这次高尔夫球活动能够给他们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

  目前,中国女子高尔夫球国家队的5名球手都是广州姑娘,这得益于广州市高尔夫球协会的精心培养。如今,她们开始反哺这座城市,希望孩子们通过参加体育运动,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孙嘉晖

  高尔夫是什么?

  建在果岭上的友谊

  汽车转进寺贝通津路,很快,广州七中就在眼前了,这里是冯珊珊的父亲冯雄的母校。七中隔壁是东方红幼儿园,冯珊珊“高尔夫进校园示范教学活动”就在这里进行。

  冯珊珊和父母一起走过幼儿园的人造草坪,有如站上高尔夫球场的果岭。此时,冯雄背着球包,这是他熟悉的球童角色;而妈妈则是最贴心的那个观众,给女儿信心和力量。当冯珊珊一家走进大三班课室,等候已久的孩子们顿时活跃起来。姗姗姐姐为他们带来了球杆、球毯,孩子们回赠了自己动手做的手工礼物。

  姗姗姐姐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课是,高尔夫是一项怎样的运动,打球、观赛有哪些礼仪。说起这些,广州市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冯雄自然最有发言权了。1999年,广州市高协组建了广州青少年高尔夫球队,经过15年的苦心经营,冯珊珊、黎佳韵、张玉阳、林希妤、王欣等一批球员开始在国内、国际赛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特别是冯珊珊在2012年夺得文曼斯LPGA锦标赛冠军,成为首位加冕大满贯冠军的中国大陆球员,她也藉此荣获当年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大奖。

  如今,不管是在世锦赛、世界大运会、亚运会,还是全运会赛场上,只要提及中国女子高尔夫,就绕不过广州市高协等关键词,广州高尔夫球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认识高尔夫运动,懂得打球、观赛礼仪,这已经达到目的了。”冯雄说,高尔夫是从英文名称GOLF音译而来,其中,G(Green)代表绿色,O(Oxygen)代表氧气,L(Light)代表阳光,F(Friendship)代表友谊。由此可见,高尔夫运动就是一项融合自然、有益健康、和谐友好的运动。

  为何走进校园?

  让孩子们拥有梦想

  作为一名职业球手,冯珊珊已经完全融入职业球员的运行轨道,日程表安排得满满的,试装、拍摄宣传片、练球……即便是这样,她还是挤出档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其实,每个运动员都会遇到体育和教育"抢时间"的问题,也必须作出取舍;只要我们拥有梦想,就应该努力实现它。”冯珊珊说,当她决定成为一名职业球手的时候,就更加刻苦地训练。

  “我想,在这个时候走进校园,告诉孩子们高尔夫是什么,怎么玩,拥有并实现自己的梦想。”冯珊珊说,她10岁开始打球,12岁的时候就笃定要成为一名职业球手,“我不会好高骛远,我喜欢那种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实现目标的感觉。12岁的时候我给自己定过目标,希望将来有一天能打LPGA(美巡赛),18岁的时候我实现了这个目标,之后我又许了一个愿望,就是赢得美巡赛的冠军,在23岁的时候我也完成了。”

  去年,她赢了2项LPGA冠军;2014年,冯珊珊给自己设定了更高的目标—赢3场LPGA比赛。“2014年,你只能向前走,不能向后退,所以2014年是3场,2015年希望是4场。”冯珊珊说,这份自信就源于她脚踏实地的训练。

  说起这次冯珊珊和孩子们的互动,东方红幼儿园园长王致青颇为感慨,她一直倡导健康、快乐、分享的幼儿教育理念,“幼儿园的体育活动以游戏为主,会让孩子接触篮球、足球、羽毛球等活动,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对他们以后参与体育运动起到启蒙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出自广州青少年高尔夫球队的关天朗,童年正是就读于东方红幼儿园,而且他的打球经历,给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关天朗读大班时,我当他的班主任,那时他已经开始了系统的高尔夫练习,有时会请假练习或参加比赛,”大三班班主任李莎告诉记者,“关天朗读小学后,高尔夫球成绩优异,还曾回园与老师们分享他的喜悦。”

  体育是什么?

  健康的体魄和人格

  竞技体育的特点就是,第一名只有一个,实力、时机、运气都是决定冠军归属的要素。对此,冯珊珊有着更深刻的认识。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为了打球,经常要凌晨四五点起床,然后到天河体育中心集合,乘车前往广州周边的球场,要赶在客人打球前开始训练,”冯珊珊说,“现在回头看起来,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但我们坚持了下来,因为我们喜欢这项运动,它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人生经历。”

  诚如歌词所写“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冯珊珊、张玉阳、黎佳韵等几名广州球员都是读书、打球两不误的典范,如今都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其实,打高尔夫不一定要成为职业球员、球星才算成功,参与高尔夫运动,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拥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素养,也非常棒啊,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这一点更重要。”冯珊珊说。

  在公众视野当中,体育的功能被狭义地定位在强健体魄上。冯珊珊走进校园,也是希望改变这种片面的观念。

  约束成年人的是道德和法律,约束孩子们的则是游戏、体育规则。因此,冯珊珊走进校园也特地将比赛和观赛礼仪作为重要一环进行讲解。冯珊珊希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孩子们如何热爱体育、拥抱生活。这也正是高尔夫球明星担当的社会责任。

  诚如前央视著名体育记者许力进所说:“正当众多父母忙于让孩子上各种培训班、打造"全才"的时候,冯珊珊在高尔夫球领域走出了一条成功道路,而体育带给她的绝非奖金、赞助这么简单,还有感恩之心、社会责任,其人格魅力丝毫不输竞技成绩。”

  记者手记

  高尔夫就这么简单

  在这次高尔夫球示范教学活动过程中,冯珊珊有几个超乎想象,一是没想到学校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如此高涨,二是没想到有这么多六龄童接触过高尔夫球运动,三是孩子们这么快就喜欢上这项新鲜的运动。

  事实上,抛开升学压力,学校、家长、学生都是乐于参加体育运动的,但公众对体育运动的片面认识仍有待“纠偏”,锦标主义、急功近利、唯利是图都是当下纷繁思潮对于体育的曲解。

  冯珊珊的成功告诉人们,普通家庭的孩子一样可以打球,但推动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尚需社会各界整合资源、共同努力。

  记者曾采访过观澜湖高尔夫学院总监马克,这位苏格兰人说,在英国的公众球场,3000元人民币可以打一年,中小学都开设高尔夫课程,英国有数以千万计的人会打高尔夫,这样一组数据令人惊叹。

  “我并不认为现在中国已经迎来了高尔夫热潮,相比英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马克表示,“观澜湖向青少年免费开放3个球场,还推动高尔夫球运动走进校园,力度会越来越大;当然,这需要整个社会的支持和推动。”

  马克说,他执教的中国高尔夫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只有三四岁,“事实上,99%的高尔夫球练习者不会成为专业运动员,每个人都可以从中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最简单的部分是,这只是一项健康快乐的运动,仅此而已。” (来源:广州日报)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3/15/content_2567485.htm report 4092 冯珊珊送高尔夫球进幼儿园与小朋友分享对体育的感悟“珊珊姐姐,姗姗姐姐……”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叫着,让见惯了大场面的冯珊珊一时也手足无措
(责任编辑:golfshou) 原标题:不必苦求成“星” 体育协助成“人”(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