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之吉诺比利:马刺班的另类 两面的妖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第1页 :一、马刺班的另类
 


  确切地讲,伊曼纽尔-戴维-吉诺比利不应该成为马刺班的学生。他并不符合马刺班的选人要求。马刺班不强求球员有惊人的天赋,譬如布鲁斯-鲍文、马特-邦纳这种天赋不高的球员也会在这里获得成功;也不在意球员的过去如何,好比在山猫虚度人生的迪奥在马刺赢得了新生。在这支屌丝味浓厚的球队里,放眼望去尽是些顺位不高的低才生:米尔斯、艾瑞斯、格林都是被挑剩下的二轮秀,就连帕克、伦纳德、贝里内利也没有很好的出身。但这些都不妨碍马刺成为过去15年NBA联盟最为成功的球队。在班主任波波维奇看来,只要球员够努力、够听话,就是可塑之才。而那些喜欢挑事的刺头球员,比如上赛季的斯蒂芬-杰克逊,就被无情地扫地出门。

  一、马刺班的另类

  吉诺比利并不见得是个刺头,相反,他那张英俊潇洒的面庞折射出来的信号完全是一个乖巧可爱的干净小男生形象。但他当真是个另类。如果把他放到球场上,就成了脱缰的野马。他不像一个马刺球员循规蹈矩地打球,他总是追求球场上最独一无二的存在感。在对阵湖人的一场比赛中,吉诺比利玩了一记惊世骇俗的半场直塞传球。球如同巡航导弹从湖人的五名防守球员的夹缝中穿过,直直地送到了邦纳手中,助后者轻松命中。这种以一斗五的场面,是吉诺比利喜欢的戏码。

  如果要编写一本篮球教科书,那么只消下载几场马刺的比赛,就会有取之不尽的题材。就在前不久对骑士的一场比赛,马刺13名球员出场统统有助攻,43个进球当中有39个是助攻得来的。但千万别找吉诺比利的画面,因为他更希望自己的进球出现在十佳球里,而不是教科书中。波波维奇对球队的执掌,似乎偏执到了另一重境界:放弃天赋,完全按照他的套路出牌。2004-05赛季,帕克156次三分出手只命中了其中的27.6%,然后波波维奇就勒令帕克不准出手三分。“即便你面前空如大海,也不许出手!”于是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听话的帕克出战了80场,合计只出手了36次三分球,场均0.45次——这完全不像是一个球队首发控卫应该做的事情。并且自那以后,帕克也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赛季的三分出手超过80次。

  但吉诺比利不会像帕克那般对教练言听计从。事实上马刺除了吉诺比利之外,没人敢对波波维奇说一个“不”。就算斯特恩因为波波维奇的轮休政策罚了他25万美刀,但倔强的老头依然认为自己做了正确的事情。可马努不是,他对波波维奇的骂骂咧咧有天然的免疫功能。即便这位铁帅已经把“你疯了吗”或是“谁XX让你这么干的”当成了口头禅,吉诺比利也丝毫不为之所动。

  这个阿根廷人总是热衷于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迷踪步蛇形突破上篮,执迷于狂拽酷讯吊炸天的no look pass杂耍传球,也沉醉于奔放大气有深度的暴力封盖。说起封盖,吉诺比利专挑大个子进行羞辱:加内特曾被连人带球掀翻在地——那可能是他生涯被帽得最惨的一次;拳王钱德勒的空接扣篮遭到了拦腰阻截;而杜兰特潇洒淋漓的快攻扣篮被吉诺比利的惊天回防大帽搞得狼狈不堪。小乔丹加索尔波什、姚明、奥尼尔,也都挨过吉诺比利的大帽。

  吉诺比利的表演天赋在进攻端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他的假传真投,就把当时进联盟不久的杜兰特骗成了傻子。一旦让吉诺比利冲进禁区,他会有几百种将球打进的方式。受限于体能,吉诺比利不会像其他得分手那样动辄就拿个三四十分。吉诺比利生涯最高分是48分,生涯从没有哪个赛季的场均得分超过20分。但吉诺比利却是十佳球的常客,即便对手是巅峰期的大鲨鱼奥尼尔,吉诺比利也是毫无惧色,突破、上篮,抑或是直接来个小行星撞地球的照面,然后用极为夸张的姿势将球弄进篮筐。“滴——”,2+1打成。“他就是一条蛇。”奥尼尔这么评价吉诺比利。这条来自南美的蛇,在鲨鱼面前玩着蛇吞象的把戏。

  尽管波波维奇不喜欢他的这种做派,但球迷们却异常喜欢这个20号球员。马刺主场AT&T中心,穿20号吉诺比利球衣的球迷数远远多于穿21号邓肯的。相比于一副少言寡语、表情木讷的石佛邓肯,鼻梁挺拔、脸庞瘦削的吉诺比利无疑是队内的头号帅哥,那种略显随意的洒脱之意,轻松征服了圣安东尼奥的主场女球迷。更何况,吉诺比利总是尽力满足球迷签名合影的要求,无论是娇声嗲气的妹子还是徐娘半老的大妈,只消一句“Manu”便是来者不拒。

  吉诺比利的表演天赋还不止于此:2009年11月4日马刺对阵国王的比赛中,吉诺比利徒手擒住了不速之客——一只低空盘旋的蝙蝠。现场球迷的兴奋点被彻底戳中,高呼着吉诺比利的名字,而现场解说也是不停喊着“无所不能的吉诺比利,无所不能的吉诺比利……”吉诺比利如此高调地取悦球迷,更让他这个马刺班的另类显得与众不同。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6/n396649691.shtml report 7873 一、马刺班的另类确切地讲,伊曼纽尔-戴维-吉诺比利不应该成为马刺班的学生。他并不符合马刺班的选人要求。马刺班不强求球员有惊人的天赋,譬如布鲁斯-鲍文、马特-邦纳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