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壶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残奥最年轻的轮椅冰壶四垒 24岁王海涛成明星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索契3月15日体育专电 题:这个队长真年轻

  ——记冬残奥最年轻的轮椅冰壶四垒王海涛

  新华社记者韩梁

  拔杆,俯身,深呼吸。凝神,屏息,稳推杆。金色的冰壶在40多米的赛道上匀速滑行,平稳而不失力度。入营,靠近圆心,把对方红壶击出有效区,稳稳停住。一记漂亮的进攻,全场掌声雷动。

  王海涛吐出一口气,紧绷的脸上终于露出笑容,向看台上的教练和观众挥挥拳头。这个敦实的东北大男孩是中国轮椅冰壶队队长,索契冬季残奥会最年轻的轮椅冰壶男选手,今年只有24岁。

  王海涛以投壶精准度高著称。大循环比赛里,他单场投壶精准度曾经超过百分之80,这样的成绩连不少健全人选手都望尘莫及。

  和加拿大、瑞典、英国这些老将挑大梁的队伍相比,中国队长太年轻,几乎与他们相差一代人。不过,教练李健锐和穆亮都说,海涛年纪虽小,性格却沉稳,心理素质好,场上压得住阵。就连冰壶场馆外混合采访区的俄罗斯志愿者小姑娘都知道这个中国男生很厉害,不少人要求跟他合影。

  王海涛是最晚加入轮椅冰壶队的,却成了大家的主心骨。问及在队里地位如何,他半开玩笑地说:“在场上必须听我的,以我为主。在场下听强哥(张强)的,他是大哥。”

  多数时候,别人看到的他大气沉着,镇定自若。可他心里知道,面对赛场的压力和困境,自己同样紧张,只不过一直在努力调整而已。看到投出的壶偏离预设轨道,他也着急,几声低吼,希望“凭借意念控制壶的轨迹”。听起来是笑谈,可对他而言,这未尝不是释放压力的方式。

  赛场上的王海涛一脸严肃,不苟言笑,场下的他却开朗幽默,跟人自来熟。闲暇时他爱听歌唱歌,但对自己的歌唱水平明显不如对冰壶那样自信,“我唱得不好,都是瞎嚎”。

  王海涛走上冰壶之路,是偶然,也是必然。“我家农村的,想走出大山呗。在电视上看过轮椅冰壶转播,后来残联招运动员,发现我身体素质和残疾级别都够,就进了国家队,”他半眯眼睛,憨笑着告诉记者。

  练轮椅冰壶,王海涛的想法很简单。家里养他不容易,进国家队后条件待遇比省队强,能给父母减轻负担。刚开始他觉得训练苦,可坚持下来以后,他逐渐喜欢上这个号称“冰上国际象棋”的益智项目,一放假回家反而觉得没意思,格外想念队友和集训的日子。

  付出投入越多,了解熟悉越深,王海涛对冰壶的喜爱与痴迷越浓。一次次看似单调的推杆投壶训练中,一场场大型国际赛事上,他获得成就感,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和世界。

  在队友和教练眼里,王海涛心无旁骛,少有杂念,一门心思琢磨技巧,钻研得深,自然打得好。他对自己要求颇高。一场比赛下来,如果成绩不好,回去总要“一通研究”,充分吸取教训。

  15日铜牌争夺战上,中国队惜败英国队,未能登上颁奖台,身为队长的王海涛黯然神伤,难掩失落。不过,他说,在强手云集的冬奥会,能打进四强已经感到幸运,首次出征,积累大赛经验,算是不虚此行。

  王海涛说,他打算回国之后先回家休整一段日子,然后继续投入训练,备战明年世锦赛。毕竟,奥运会只是人生的一段里程,未来的路还长。(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6/n396681908.shtml report 1596 新华社索契3月15日体育专电题:这个队长真年轻——记冬残奥最年轻的轮椅冰壶四垒王海涛新华社记者韩梁拔杆,俯身,深呼吸。凝神,屏息,稳推杆。金色的冰壶在40多米的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