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用球历史:Telstar划时代近20年飞速发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天堂

  作为足球比赛的一部分,比赛用球一度并不为各方所重视。因而在世界杯举办初期,世界杯用球并非由国际足联和东道主的组委会统一订制,而是由比赛双方协商选择,足球的种类五花八门,甚至是由各参赛队自行提供:1930年世界杯决赛,乌拉圭阿根廷两方为了寻求公平,最终选择在比赛的上半场使用阿根廷队提供的足球,下半场使用乌拉圭提供的足球……

  为了进一步规范作为世界范围内国家队最高级别赛事的各项准备工作,提升世界杯的知名度和严肃性。国际足联和主赞助商阿迪达斯公司从1963年开始酝酿制作高质量的世界杯比赛用球。从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国际足联第一次要求阿迪达斯方面为世界杯提供统一的官方用球,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桑巴荣耀”,阿迪达斯已经为世界杯先后研制了12种官方用球,效果卓著,广受好评。

  事实上,世界杯第一款官方用球便十分经典。这个传统的黑白足球是现在各种五颜六色足球的原型。其“Telstar”这个名字来源于两个单词:“Television”(电视)和“Star”(星星),因为该届世界杯是第一次通过卫星向全世界进行电视直播,因而将电视和星星(卫星)联系在了一起。该球完全由真皮手工制成,皮球表面由32块手缝的嵌面组成(由12块黑色五角形和20块白色六角形构成),使足球拥有了更圆更完美的外形,作为第一款世界杯专用球,它具备美观和方便电视转播的两大特点,见证了足球运动大踏步前进,巩固自身“世界第一运动”地位的开始,拥有划时代的的意义。此后,足球又多了一个“黑白相间的精灵”这一美妙而动听的名字。

  此后一段时间,以“Telstar”为雏形的世界杯用球又使用了1974、1978、1982、1986、1990和1994年共六届世界杯。虽然外表嵌面上的图案各不相同,但足球外观及功能特性大致形同,技术上革新不大。随着技术不断更新,世界杯用球进入飞速发展阶段。1998年世界杯上推出的比赛用球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款彩色用球,名为“三色球”(Tricolors)。它以法国国旗的蓝白红三色以及高卢雄鸡为设计灵感来源。同时,阿迪达斯又为该款皮球研发出“合成泡棉”。这种泡棉采用了新型复合泡沫材料,内部结构是排列紧密规则的弹性气泡,每一个气泡都是封闭的并且充满气体,能进一步改善了当时足球的耐久性以及能量反弹,并更具敏锐度。踢过这款皮球的球员不约而同认为三色球的飞行力度和方向更容易掌控。此外,这款球还首次运用“透明印刷”技术,从而使图案更鲜艳,而且不易磨损、褪色,使用寿命更长。

  4年之后的“飞火流星” 在设计上超越了过去的概念,它的外形设计以白色为底,四个镶嵌着金色和红色富有动感的飞镖形状图案环绕在足球表面,可以让球员更易于看清皮球的旋转情况。2006年德国世界杯,一款名为“团队之星”(Teamgeist)的比赛用球吸引了外界大量的目光。这款集传统与创新为一身的足球,除了设计上的独特之处,“团队之星”在技术上也达到革命性的突破。皮球采用全新的异形拼块和无缝压合技术,史无前例地将足球球面拼块减少到14块,球外表面的拼接点从原来的60个变为24个,拼接线的总长度也从40.05厘米降到33.93厘米,最大程度地消除了球体表面不规则的凹凸,令球体呈现几乎完美的圆弧,从而有效提高了足球运行的精准度。而且,这次世界杯每场比赛的用球都根据球场、球队的名字、比赛日期以及开球时间而特别定制。阿迪达斯为世界杯每场比赛都提供15只特制的足球。

  4年之后的南非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在技术上又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组成球体的8片表皮使用了EVA和TPU相结合的材质并采用球形制模方式实现三维立体结构,从而可以完美地包住球体内胆,使足球达到前所未有的圆润度。同时,球面在适当的位置嵌入清晰可见的空气动力凹槽,使其成为阿迪达斯有史以来最稳定、最精准的足球。而超微凸纹表面设计,进一步提升球员在不同气候情况下对球的全面控制。

  即将于今夏在巴西举办的世界杯其比赛用球名为“桑巴荣耀”(Brazuca)。“Brazuca”一词在巴西足球中象征着“热情、骄傲和善意”,折射出巴西人民对于足球的无限向往。而本届杯赛还首次将比赛用球的命名权力交给广大球迷。在超过100万张选票中,有70%的人选择了“Brazuca”这个名字。除了世界杯用球的名字充满巴西风格之外,足球的图案设计也是极具巴西味。鲜明的色彩反映了巴西国旗特征,并折射出巴西足球的活力与乐趣;彩带一般的条纹体现了巴西人经常佩戴的彩色许愿带元素;足球上的星星元素不仅呼应巴西国旗,也反映出巴西队作为世界杯冠军的至高无上地位。

  “桑巴荣耀”和前11款世界杯用球一样,使用了当今的最新科技,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它采用了最新的球面结构创新技术。从第一个世界杯用球需要32块皮拼接,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突破性的14块拼接技术,再到上届南非世界杯8块三维立体拼接。这次的“桑巴荣耀”再进一步,采用6块相同的十字型球面拼块形成了与以往不同的表面结构,使足球具有独特的对称性,为比赛带来更好的场上控球、触球、稳定性以及空气动力学性能。以往,02年的“飞火流星”,06年的“团队之星”,10年的“普天同庆”,虽然也经过多重测试,但门将们往往抱怨皮球运行的轨迹过于诡异。而这次的“桑巴荣耀”很可能成为前锋和守门员都满意的足球。根据介绍,参与测试的多数球员认为“桑巴”拥有良好的贴身控制性,对触球能够保持一贯的迅速响应,同时还为发力时提供良好的力度过渡,最重要的是皮球的飞行轨迹是稳定的。此外,根据阿迪达斯的承诺,任何在当地时间2013年12月3日出生于巴西的小孩都将免费得到一个“桑巴荣耀”世界杯比赛用球。

  (任天堂)

关注搜狐世界杯微信,掌握国际足球动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7/n396702443.shtml report 3750 作为足球比赛的一部分,比赛用球一度并不为各方所重视。因而在世界杯举办初期,世界杯用球并非由国际足联和东道主的组委会统一订制,而是由比赛双方协商选择,足球的种类五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