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伪职业下纠结改名有意义? 名称只是广告位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中国,足球队改名的事经常发生。死忠球迷纠结于一个球队名字的更改,在一个职业足球还未完全成熟的环境里,意义大么?

  申花球迷:在名字里找到安全感

  最近申花球迷比较抢镜,在看台上连续两轮高举“还我申花”的A 4纸并高喊口号,以此抵制绿地收购球队后改名字的行为。申花球迷这一举动引发了争议,有人认为球迷主动表达自己的声音值得鼓励,也有人认为申花球迷的要求过分了,绿地没有义务保留申花的名号。

  这是现阶段中国足球的怪象之一。俱乐部本身没有太多品牌价值可言,而企业也只是把收购到手的球队当成利益工具,所以改名字的事情常有发生。这符合当前的市场规律,但也反映职业足球文化的不成熟。

  申花球迷之所以如此在乎“申花”这个名字,因为这是中国足坛几乎唯一的一个中性名字,这是由其20年的历史形成的。20年前申花是上海一家家电国企品牌,但现在,申花在公众视野里变成一个纯粹的足球品牌,这种积累是难得的。申花球迷以不间断的历史为荣,不管申花史上发生过多少动荡,这支球队一直存在,从“连沪争霸”到朱骏摆烂,从拉扎罗尼到德罗巴,任何一段历史都不会被割裂开来。申花球迷在队名里找到了安全感,而这种安全感几乎为他们所独有。

  国安和建业也不曾换过名字,但申花与之不同在于,背后的股东和老板换了又换,名字始终未变,这更为难得。国安和建业的球迷,对于申花球迷的感受肯定更容易理解。如果国安突然不叫国安,建业突然不叫建业,球迷会觉得感情受到了伤害。改名字,根本上是对过去的否定。

  恒大球迷:“广州队”是安全感所在

  恒大球迷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团体,因为这支球队历史上用过的名字不胜枚举。如果恒大突然转手球队,球队又改名字,恒大球迷不会跟申花球迷一样,因为“恒大足球”尚未形成自己的历史,而那些死忠恒大的球迷,每场比赛喊“广州队”是有缘由的。

  “广州队”之于恒大球迷,就像“申花队”之于申花球迷一样。恒大球迷是在“广州队”这三个字里找安全感,而不是“恒大”,至少现阶段不是。恒大在坚持了很久以后,情况会得到改变。

  绿地并没有完全去申花化,至少在队名里保留了申花,在足球品牌根本不值钱的国内足坛,这已经是“申花”二字的胜利了。球迷能做的就是继续喊申花。绿地必然谋求短期回报,但在未来的日子里,当职业联赛市场逐渐成熟,绿地会意识到申花的价值,申花将会被重新放大,这是最好的结果。

  如果职业市场始终不成熟,那么任何固定的队名都意义不大。 南都记者 丰臻

  延伸

  曼联原名牛顿希斯,阿森纳原名戴尔广场……

  在百年历史中,改名只是细微一节

  如果说牛顿希斯和戴尔广场,大部分球迷都不知道是什么球队,但它们是曼联和阿森纳最初的名字。这两个名字未能保存至今,是因为在俱乐部的发展历史上都曾接近破产和解散,1878年建队的牛顿希斯于1902年被富商J.D·戴维斯拯救,董事会也通过了改名为曼彻斯特联队的决议;1886年建队的戴尔广场被亨利·诺里斯收购,1913年从伦敦东南部搬迁到北部的海布里,并改名阿森纳至今。

  真正职业化后,改名就是冒险

  用当今中国球迷的话说,牛顿希斯有24年的底蕴,戴尔广场有27年,但这种底蕴在百年历史中已成为细微的一节。这都是发生在英格兰联赛“原始时代”的故事,当进入真正的职业化以及时间累积之后,对球队的改名就将是老板拿声名为赌注的冒险。马来西亚富商陈志远将加的夫城的队服由蓝改红,被传统的加的夫球迷唾骂,试想他将球队改名为“加的夫龙”的想法如果实现,将有多少球迷反戈?埃及富商阿拉姆本赛季也试图将赫尔城改名为“赫尔虎”,因为他觉得“城”在英超众多以“城”为名的球队当中显得没有特色,自1904年开始就只认“赫尔城”的球迷当然不干,阿拉姆虽然搁下不改名就撤资、球迷不爽可退款等狠话,但最终还是没敢太激进对抗。

  在中国,球队名称只是广告位

  名字重要,还是生存重要?这是个两难的局面。如果没有钱,曼联和阿森纳可能都不会出现在世界上,但如果一夜之间摧毁长期培养起来的球迷认同感,重建历史又需要漫长时间。我们常抱怨中超队名改来改去(这已经比球队在各个城市之间流浪好得多),也是因为中国的“职业联赛”其实还远未职业,根本上摆脱不了球队名称成为赞助商广告位的局面。

  搬掉这块石头,需要有多大的勇气?早在2002年的上海会议上,张吉龙就曾宣布所有的中超俱乐部都必须采取中性名称的形式注册,球队不再出现企业冠名,后来也有几次试图推动中性队名的改革,但都迫于各俱乐部的反对压力做出妥协,仍保持“城市+俱乐部名+冠名商”的模式。这方面,我们的邻国日本更为坚决。1965年开始的企业队性质的JSL,草创的八支球队包括日立制作所(柏太阳神前身)、三菱重工(浦和红宝石前身)和东洋工业(广岛三箭前身)等,到1991年川渊三郎打造“日本职业足球联赛”时,仅允许球队在两年的过渡期内使用原财团冠名队名,1993年开始必须使用和企业完全脱钩的中性队名。改变旧时代球队完全由企业私有、确立足球俱乐部的公益性质的大破大立,才使现代足球正式在日本生根,才有日后J联赛的飞速发展。 南都记者 黄嘉鑫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7/n396739226.shtml report 3097 在中国,足球队改名的事经常发生。死忠球迷纠结于一个球队名字的更改,在一个职业足球还未完全成熟的环境里,意义大么?申花球迷:在名字里找到安全感最近申花球迷比较抢镜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