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程菲坦言阴差阳错练体操 父亲想让女儿练乒乓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李焯龙

  前国家体操队队员、奥运金牌得主及世界冠军程菲17日在香港鼓励年轻人,一定要大胆去闯,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提醒他们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勇敢、坚强的走下去。

  当天,衣着简朴整洁、头顶鸭舌帽的程菲出席香港浸会大学一个座谈会,与校内师生分享运动员背后的心路历程。

  程菲说,选择走体操的路是有点“阴差阳错”,其父亲本想培养她成为乒乓球运动员。大约4岁时,她的父亲就带她投考训练,但因年纪太小而遭拒绝。后来,父亲得悉同学开办体操的启蒙训练,结果程菲一试,自此开启她的体操路。

  祖籍湖北省的程菲在2001年进入国家队,但开始的路也非平坦,对当时的她来说,所有东西都是陌生。她说,家境条件不太好,父母没有办法到北京看她,第一次离开父母那么远,独自打拼,感觉很恐慌。

  程菲忆述,当时看到教练就很害怕,然后很紧张完成任务,但有时练得不好,会感觉委屈。因此,刚开始的时候,晚上经常躲在被子里偷偷地哭,还被别的投诉扮鬼。后来,慢慢适应下来,个人也很快逐渐成长起来。

  程菲进入国家队之初,也非突出的一员,但她在2003年对自己人生作了一个反思,令原本还是浑浑噩噩地过着、什么都没有的她,迎来体操道路上一个重要的转捩点。

  程菲笑说,当时跟她同批进队,甚至比她晚一年进队的孩子,都开始在世界大赛上拿到冠军或是成长起来,伙伴们都开始出成绩。有一天,她突然反思起来:“天天我在这个地方,做些什么?”

  “我开始给自己做反思、分析自己,当时还把这些东西写到日记入面,后来也给教练的影响很大。”她说,教练们知道她有什么想法、想要干什么,而当时教练也正好准备让她更快地提高。双方一拍即合,自此程菲迎来自己的黄金岁月。

  2004年开始,程菲在教练帮助下,试着顶着难度,成绩突飞猛进,有着可以跟世界一流选手竞争的实力,并且参加雅典奥运会。

  在座谈会上,程菲回忆自己第一次成功完成“程菲跳”(即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直体前空翻540度)仍显得非常振奋,纵然她已在2012年离开熟悉的体操赛场,但席间依旧挂着昔日在赛场上窝心、亲切的笑脸。

  程菲说,没有后悔当上运动员,现在回到母校“武汉体育学院”执教,就是希望把体操推广出去。

  “希望让孩子在小时候,能感受到更多体操的快乐。”一路走来,程菲对体操运动的热情,始终如一。(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8/n396771896.shtml report 1234 中新社记者李焯龙前国家体操队队员、奥运金牌得主及世界冠军程菲17日在香港鼓励年轻人,一定要大胆去闯,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提醒他们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勇敢、坚强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