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术环球冠军联赛落户上海 赛事级别等同奥运会

来源:搜狐体育

  上海市今年6月将举办世界最高级别的马术赛事,此前市体育局已经正式宣布了此消息。新华社报道说,“欧盟委员会经投票表决,已就马匹检疫准入和返回等检疫要求与上海达成一致”,这为该赛事扫除了最重要的一个障碍。记者也特意专访了中国著名马术选手、上海市马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斌,他给记者详述了该赛事的等级以及谈判的细节。  

      检疫准入和返回在两城之间进行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和欧盟2月正式达成的协议,是“在5月20日到6月20日期间,关于在中国参加马术赛的欧盟马匹可入境上海,并在赛后回运欧盟国家”的临时许可。报道中介绍,马匹的检验检疫是阻碍内地引进国际高水平马术赛事的重要环节,据上海市马术运动中心副主任陆炜也说,“这并不是说中国大陆的检验检疫有问题,而是因为内地的动物检疫还没有纳入国际的圈子,信息沟通不畅。”

  记者随后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张斌介绍说,双方前后的谈判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包括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监管司、欧盟方面的动物检疫机构都介入了,对方也来上海实地考察,做了大量的工作。“达成的这个协议,是马匹在上海跟阿姆斯特丹两个城市之间完成检疫准入和返回,完全是为了这个比赛开通的。正常来说,马匹进入中国(内地)之后,是回不去欧盟的。”他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内地)不是国际马联认证的非疫区。

  在达成协议后,欧盟过来的马匹,在上海落地后将立即进行检疫,然后不出这个检疫区,直到比赛结束,再直接飞回欧盟。

  至于疫区,张斌说,并非指中国就一定会让马匹得传染病。“其实我们国内能参赛的马,也是从欧洲过来的,健康程度等各方面其实也没问题,”他解释道,“只是说,我们尚未加入这个认证组织。而加入这个组织,是需要达标的,就像APEC、世贸组织一样,如果没有达到他们要求的条件,是不能够加入该组织的。”

  他介绍,这个组织的要求是,马科动物必须全部在控制范围之内,它必须有登记在册的护照,而且每半年必须疫苗接种,“这套系统我们国家还没有,因为内蒙古、新疆这些地区的马匹,要注册、注射疫苗都很难控制,所以没法保证没有任何疾病传染。而且,对马匹来说,有些传染性疾病是致命的,甚至一两种疾病是能传染人的,也是致命的,这些赛马都非常昂贵,所以都必须在可控范围之内。”

  赛事级别等同于奥运会

  如此兴师动众,一来是国际惯例,二来也是因为上海将要举办的该赛事,是马术比赛的最高级别——五星级,和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平级。

  “上海举办的比赛,叫环球冠军联赛,它是个系列赛,有自己的积分系统,2014年一整年大概有13-14站比赛。”张斌介绍,“此外,国际马联认可、纳入国际马联积分赛的,还有劳力士世界巡回赛,它是另外一个系列。对马术选手来说,就看你打哪个系列的比赛,跟高尔夫的美巡赛、欧巡赛的概念类似。”

  这样高规格的比赛,中国内地还从未举办过,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国际赛事。“香港有赛马的基础,而且不算疫区,所以奥运会的马术比赛,都选择在香港举行;此外,2010年广州亚运会在从化举行的马术比赛,也做成了临时的非疫区,但它严格意义上只是洲际比赛,而且级别只有三星级,不是五星级。”

  这次的比赛,是开放式报名,不需要打达标赛,只要有相适应的马和骑手,基本上就可以报名参加。不过,曾代表中国参加过奥运会的名将张斌,却遗憾无缘在家门口参赛:“这次比赛,在国内的马匹,都不能参加,必须是从欧洲过来的马。我这次不能参赛,因为我也没有马,曾有人说给我从欧洲带一两匹马进来,但是由于(这个协议的时间较短)人和马没有时间配合,所以这样高级别的赛事没法参加。”

  据张斌了解,中国马术运动的两位希望之星韩壮壮、朱美美,很有可能会参赛,因为他们原本就在欧洲训练。“当然了,我们两位选手还不是打1.6米那个最高级别的,而是1.4-1.5米这个级别的,相当于是打B组比赛。”他说。

  对国内马术运动推广有益

  环球冠军联赛为何选择上海做其中的一个分站,固然有现在上海喜欢马术运动的人比前两年多了不少之外,还因为主办方认为,上海“在世界上是最具潜在影响力、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张斌说:“我和主办方也接触过,他们来中国实地考察过,在北京和上海之间比较,最终还是选择了上海。”

  张斌说,北京现在仍然是中国马术运动的中心城市,“他们那边的投资力度非常大,一些孩子都是常年送到欧洲去训练的,都是家里有条件的、全部家里支持的。”上海和整个长三角地区和北京相比,马术运动的热衷程度要略逊一筹,但也比前两年好很多了。“这个顶级赛事落户上海,我觉得应该会带来不小的促动,应该会有更多的人喜欢这项运动的,毕竟上海是一座非常国际化的城市。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8/n396804224.shtml report 2433 上海市今年6月将举办世界最高级别的马术赛事,此前市体育局已经正式宣布了此消息。新华社报道说,“欧盟委员会经投票表决,已就马匹检疫准入和返回等检疫要求与上海达成一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