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安东尼|斯塔德迈尔|尼克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禅师为构筑王朝而生 一种可能下他会复出任主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bigshot
 禅师

  大约40年前,一个作风强悍的蓝领大个子帮助尼克斯登上了联盟之巅,而现在他又回到了这里,只是当初的那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伙子,已经成为了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主教练,“禅师”菲尔-杰克逊。

  北京时间3月18日消息,尼克斯队官方于今日在麦迪逊广场花园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菲尔-杰克逊出任球队篮球运营总裁。声明表示,“禅师”将主管所有篮球事务决定,标志着这家一直万众瞩目却总是问题不断的俱乐部,正式进入“禅师”时代。

  禅师想要复出,其实有很多有实力能负担起高额薪水的球队都有意得到他,辉煌的执教经历,尤其是金灿灿的11枚总冠军戒指(教练时代),足以说明一切。同时这也意味着,禅师进入尼克斯的高层后将拥有非常大的决策权,当然人们肯定还有另一种期待,那就是一旦尼克斯遇到问题,禅师有没有可能付出?

  禅师为建立王朝而存在

  1991-93,1996-98,2000-02,然后2009和2010年的登顶,菲尔-杰克逊用两个三连冠和一个两连冠,创造了四个王朝时代。

  1982年菲尔-杰克逊辞去了篮网队助教的工作,在CBA联盟的奥尔巴尼队做主帅,两年时间他们就夺得了冠军,而禅师在这个阶段就展现出了其执教风格的独特性,他善于管理大牌球星,奥尔巴尼队的球员们不仅仅关系融洽非常团结,甚至还主动一起分享收入和上场时间。

  1987年,公牛队相中了这位在CBA联盟中名声大噪的年轻教练并让他担任助教,两年后他代替了无法帮助公牛队取得突破的科林斯,正式开始了他的NBA主帅之路。四年之后,公牛队夺冠,一个王朝时代开启……而禅师的三角进攻战术和对于乔丹、皮蓬等大牌球星的出色的管理艺术,逐渐成为了外界讨论的焦点话题。

  很多人一直有这样的质疑,是杰克逊创造了公牛王朝吗?是杰克逊成就了乔丹,还是乔丹成就了杰克逊?但后来,禅师离开公牛来到了湖人队,或许没有第二个教练能让矛盾不断的科比和奥尼尔能在场上彼此协助,他的三角战术和独特的执教风格再次获得了巨大成功。

  你可以组建起强大的阵容,但你不一定能组建起强大的团队,而禅师的能力正在于此,某种程度上是他成就了乔丹,成就了科比,成就了公牛王朝,成就了湖人2000年代的辉煌。

  独特的执教艺术和执教风格

  伟大的导师总是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这是菲尔-杰克逊、波波维奇等这些我们所看到的顶级教练的共同点。

  相信湖人队的球迷们,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为湖人比赛中陷入困境时,迫切的希望有个暂停来重新调整,但坐在场边的菲尔甚至一脸的微笑,直到湖人投中了一个球问题得到了解决时,禅师才起身为球队进行战术布置。

  菲尔-杰克逊这么做的原因很简单,比赛是球员们的比赛,他需要让球员们学会自己处理问题,学会自己去思考比赛,这样才能锻造出一支冠军球队。

  禅师对于球员的心理调节和情绪控制一直做得非常出色,他通过对宗教、哲学、心理学的研究,不断从中挖掘出一些独特的调节球队精神力量的东西。禅师经常会通过送书,通过看电影来平复或者激励球员的情绪,当那些超级刺头比如罗德曼、慈世平等“恶棍”级人物,都能在其麾下服服帖帖时,你不得不佩服禅师的功力之深。

  在战术方面,菲尔-杰克逊一直在推行三角进攻战术,而这个复杂的不断变化的战术体系,即使是一些队内打了一两年的球员都难完全领会。它并不是简单的三名球员落位强侧形成三角站位后发动进攻,而是不断的移动和变化,并且能够衍生出多种的战术变化,因为这套战术体系比较复杂,它对于球员场上位置和球员之间距离的把握要求很高,所以很多球员难以适应,而效仿这套战术的球队也基本无一成功。

  禅师执教尼克斯可能性?

  菲尔-杰克逊明确表态,无意执教任何一支球队,但尼克斯所提供的高官的职务成功吸引了禅师。这代表着,禅师目前并不想出任球队的主教练,但未来如何?谁也不知道。

  去年夏天,在洛杉矶球迷“We want Phil”的喊声中,菲尔杰克逊在洛杉矶的一个活动里表示,“有时候我感觉自己仍然能到场边完成教练的工作,但事实上我只是在骗自己。我清楚自己已经不会再执教了,我的身体支撑不了了。”

  那时候禅师在完成了多个小手术后,还处在恢复期,显然他能够接受尼克斯的工作,证明身体的健康程度已经不错。此外,禅师对于执教的热情从未减退,如果身体能够允许,如果时间足够成熟,他或许会重新走到场边教练席。

  不过至少包括今年在内的两个赛季内,我们应该看到菲尔执教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因为现在的尼克斯队阵容实力较弱,正处于一个重建期,这不是禅师所能驾驭的。菲尔-杰克逊过往成功的执教经历,都是建立在已经拥有了一套强大的阵容基础上,都是拥有乔丹、皮蓬或者科比、奥尼尔这样至少两个超级球星的球队。

  因此,当尼克斯组建起了准总冠军的阵容,禅师的“画龙点睛”的作用才能有施展之地。

  禅师或能成为救世主

  尼克斯身处大都会纽约,有足够大的市场吸引力,也有足够有钱的老板,他们有实力吸引来足够大牌的球星,但球队的表现就是无法取得突破,其原因在于球队高层的管理和球队自身的篮球文化。

  有消息称,禅师上任后,尼克斯队将会解雇伍德森教练,将任命禅师推荐的“三分王”史蒂夫-科尔为新任主帅,这样表明了尼克斯应该会按照禅师的思路建设球队。

  禅师身上巨大的成功光环和他过去对于球队尤其是超级球星的掌控力,应该有助于改变尼克斯的球队文化,改变近些年球队管理混乱、决策失败、球星沉沦的怪圈。

  至少,当菲尔-杰克逊驾临,卡梅隆-安东尼应该会重新考虑下自己的选择,甜瓜的留队可能性将大大增加。而到了夏天,保罗-加索尔也许会再次投奔禅师,而热火的BIG3一旦散伙,也将引爆自由市场;2015年将有乐福、阿尔德里奇、小加索尔、朗多等大牌自由球星,禅师可以帮助尼克斯组建一套足够强大的阵容。

  (bigshot)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9/n396549618.shtml report 3834 禅师大约40年前,一个作风强悍的蓝领大个子帮助尼克斯登上了联盟之巅,而现在他又回到了这里,只是当初的那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伙子,已经成为了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主教练,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