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代跑”折射体质与精神“双重缺钙”

来源:光明网

  作者:木须虫

  大学生的体质健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日,金华一所高校的学生发出一则微博,内容是该校有女生800米测试,悬赏50元找人代跑,一时引来网上热议。(3月16日《钱江晚报》)

  大学生花钱找人代跑,首先是担心800米测试不能过关,因而可以作为大学生体质健康差的现实注脚。并且,按照该女生列出的达标成绩,3分50秒以内,这仅仅只是国家体质健康测试是800米的最低标准,而与在1980年到2000年前,体育锻炼标准中女生的800米测试的满分3分10秒、及格3分30秒相比,宽松了许多。显然,这样的锻炼标准有削足适履的嫌疑。所谓的体育锻炼,于此成了彻底给学分和挣学分的道具。

  大学体育沦落到如此地步,说得不好听,跟姑息养奸没有什么区别。荒唐的是,一降再降、一退再退的标准,还是让一些大学生们当成负担。试想,与二十年前的大学生相比,都是年轻人,也都有同样的学业负担,为何体质的差别有这么大?区别恰恰在生活方式上,当下的大学生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都放在了网络与“宅”上,不如以前的大学生更重视体育锻炼。

  可见,大学生们体质“缺钙”并不是理由,所折射出来的“缺钙”现象,恰恰说明大学生们不仅缺少了体育锻炼的兴趣,更缺少体育锻炼的动力。坦率地讲,当下的大学对学生的体育教育做得很不够,或者说所有的大学都缺少一种氛围,把体育仅仅当成一种学分的选项,曲意迎合学生的功利需求,不是把培养学生健康体魄当成育人的目的之一。可以说,大学生们体质“缺钙”,首先还是大学精神“缺钙”,缺少了独立与担当的骨气,没有把体育测试当成倒逼学生锻炼乃至成为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

  此外,与我们对大学生找人代跑感到莫名惊诧相比,大学生们找人“代劳”,在大学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了,诸如“代签到”、“代上课”之类的。看来,在不少的大学生眼里,很多的学习与生活,要的只是结果,而非过程。这些指向,隐隐约约说明学生们要的只是顺利地拿到那一纸的文凭,而非过程中品性与能力的磨炼。事实上,这些“代劳”都击中了大学生们的精神痼疾,吃不了苦,受不了累,不习惯约束。同理,“代跑”体现尤甚,也折射出相当部分大学生精神层面的“缺钙”。

  “代跑”所折射的体质与精神“双重缺钙”,应该说不是偶然的,归根结底还是教育价值在教育层面的具体体现。当文凭成了社会对教育终极且唯一的诉求,学生的体质与精神反而变得无足轻重,舍本逐末中并不是一个人的迷失。我们的大学教育出来的大学生,没有体质相当于次品,而没有精神则是废品。对此,全社会都该深刻反省。(木须虫)

sports.sohu.com true 光明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9/n396878369.shtml report 1116 作者:木须虫大学生的体质健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日,金华一所高校的学生发出一则微博,内容是该校有女生800米测试,悬赏50元找人代跑,一时引来网上热议。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