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微博求代跑 暴露教育“体质”之弱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文/李冰洁

  这两天,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叫“金职派”的同学发出的微博很火,微博内容是一个QQ截图。截图里的内容是这样的:“本人因为身体不适,需要找人代跑800米,下星期四第二节课经管操场,女,要求3分50秒以内,报酬是50元。”

  一条“代跑”微博暴露多少问题?首先,暴露学生体质趋弱。身体差了如何能胜任将来的工作?值得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集体反思。

  其次,暴露学校管理软肋。不论是文化课成绩测试,还是体育课成绩测试,都要严格把关,自不待言。当下,有的学生文化课过不了关请“枪手”代考,体育成绩也是如此——冒出请人“代跑”的现象 ,虽然不很普遍,但累计起来绝对数值恐怕不小。而这背后又意味着体育成绩测试程序有问题,体育老师把关不严,给了某些学生以侥幸心理,抱定请人“代跑”的决心,平时没有锻炼,到了测试时身体自然吃不消,也过不了关,不请“代跑”又能怎么办?可见,学校和老师把关不严是“代跑”有市场的重要原因,学校和老师要反省。

  再者,暴露教育短板。除了体育特长生,绝大多数学生只注重文化课,轻视体育课,是中国现象 ,也是中国特色。而体育特长生只注重特长,轻视文化课,说句题外话,虽然我们已经跻身体育大国,但不是体育强国。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虽然在国际赛事上拿奖牌多,但是,国民总体体质并不强,这是因为我们的体育锻炼呈现两种极端:一种是超强训练,练成了冠军,身体素质超强,但有不少人往往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一种是很少训练,一心只读“圣贤书”,体质孱弱。这也是中国教育特色,这与教育模式有关。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学生体质普遍不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发一条“代跑”微博,或许有些唐突,或许有点儿见怪不怪,但它在人们心中产生的涟漪还是不小,人们不仅替博主的身体素质担忧,更担心长此以往中国孩子的体质普遍不如人意,不仅是一代人的最大不幸,也是国之不幸。因此,对于学生发微博请“代跑”一事,真不能小看。

  (作者系医生)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城市信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9/n396878514.shtml report 872 文/李冰洁这两天,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叫“金职派”的同学发出的微博很火,微博内容是一个QQ截图。截图里的内容是这样的:“本人因为身体不适,需要找人代跑800米,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