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网双星:吴迪张择闪耀澳网 中国不再只有金花

来源:搜狐体育
吴迪张择出席澳网活动
吴迪张择出席澳网活动

  对于中国网球而言,2014年的墨尔本公园之旅注定将成为不可磨灭的记忆,十位中国球员出战跻身澳网正赛创造了中国内地选手征战大满贯正赛的新纪录。澳网首个比赛日,五位中国选手接连出场,几乎将“澳网”变成了“中网”。

  作为全年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澳网又一次成为见证中国网球取得历史性突破的福地。当张择在澳网资格赛第三轮以7-5、6-3战胜乌克兰选手马琴科闯入正赛之后,中国男子网球的两项纪录正式被改写:张择成为了公开赛时代第一位通过资格赛杀出重围获得大满贯正赛席位的中国内地球员,再加上通过澳网外卡赛入围的吴迪,开放年代以来第一次有两位中国大陆的男子选手携手征战大满贯赛事,对于一直寻求突破的中国男子网球而言,这是个值得记录的瞬间。在2004年郑洁跻身法网十六强、2006年郑洁/晏紫夺得澳网和温网双打冠军、2010年郑洁和李娜双双闯入澳网半决赛以及2011年李娜法网捧杯之后,中国网球的历史上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澳网外卡赛举办以来,中国球员已经成为了这项赛事的最大受益者。去年在深圳举行的2014年澳网外卡赛中,吴迪直落两盘击败了前青少年世界第一斑布里,张择则依靠开局和比赛最后阶段的两次进攻高潮挑落了王宇佐,帮助中国队提前锁定明年澳网正赛外卡。在男单决赛中,吴迪以6-0、6-3击败张择,连续第二年赢得外卡赛冠军,“我知道这张外卡意味着更高荣誉和更多锻炼机会。”在一年前的澳网外卡赛上,吴迪一路过关斩将击败张择、杉田佑一和多哈亚运会冠军乌多姆楚克夺冠,赢得了男子单打唯一的一张外卡,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第一个进入大满贯男单正赛的中国内地球员。

  吴迪的第一次大满贯历程对于他自身乃至中国网球无疑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而在一年后,和吴迪并称为“中国男网双子星”的张择也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在2014年澳网资格赛上连闯三关跻身正赛。张择在三轮比赛中分别击败了舒瓦特曼、安德鲁?哈里斯和马琴科,在六次经历了大满贯资格赛的磨砺之后,张择终于让他的名字写进了澳网正赛的签表中。“特别兴奋,而且从比赛结束后就很亢奋,之前两次外卡赛都没能拿到外卡,这次能够连闯三轮,很开心,真的很开心。”是的,在墨尔本公园的上空,绰号小猪的张择飞天了。从某种角度而言,张择这次取得的突破更具意义:他是第一位通过资格赛闯入大满贯正赛的中国内地男子球员,与区域性赛事性质的澳网外卡赛相比,真正的澳网资格赛闯关难度系数更大,张择的突围对于中国男网来说是更具历史价值和更为名正言顺的突破。

  对于职业生涯迈出的这一大步,张择将其归功于冬训中的系统训练,在美国尼克网校的冬训给了张择很大的收获,成熟的训练方式、实力较强的对手以及个人的努力,成就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另一方面,张择说他从自己的教练那里得到了很多,之前的法国教练派瑞在训练方法、赛事选择到健康饮食方面的全方位指点让他成为了一名更加全面的球员,而在2013年4月开始和美国教练克雷格进行合作后,这位先后执教过卡普里亚蒂和达文波特等大满贯冠军的教头则教会了张择更多的战术选择,其中重点塑造的是他更具进攻性的打法。“他告诉我要利用好自己的身体优势,在比赛中打出进攻性和压迫性,多来到网前。”从前后两位不同类型的教练那里,张择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外教对于吴迪的帮助也是巨大的,法国教练戴维在2012年开始和吴迪携手,武汉小伙也终于告别了一个人的战斗,吴迪说,教练的到来让他的打法更加成熟了,让他明白了网球应该怎样去打,而戴维对吴迪在细节上的纠正和调整也使他受益匪浅。吴迪对教练的评价是“特别敬业”,平时在场下他会经常帮助吴迪分析和其他优秀运动员之间的差距,以便寻求提升的空间。

  如今,西方媒体不用再发出“中国男子球员在哪里了”的疑问了,他们在2014年的澳网男单赛场一下就看见了两位中国小伙子的身影。“今年轻松了很多,去年第一次打大满贯压力很大,那是我第一次踏上如此重要的比赛场,当时的心情嘛……是紧张中带着激动,激动中又带着紧张。今年我们有两个球员入围了,我和张择能一起比赛感觉更新鲜。”再次踏上澳洲的土地,吴迪说他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心态,“球技已经定型了,我最大的进步是心态,相比于去年要成熟一些,心理状态更加稳定一些。我要让自己更有野心,当遇到强大的对手时,要敢想战胜他。”在接受ATP官网采访时,吴迪说一年之后重返墨尔本公园,第二次征战大满贯的心态更加轻松,在澳网期间,ATP中文官网还专门为吴迪开设了博客,吴迪在博客和微博上询问墨尔本当地有没有什么美食推荐,和球迷互动得很开心。

  吴迪第一次参加澳网正赛的2013年,当时全世界的媒体似乎都对这位小个子球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吴迪在墨尔本先后接受了《纽约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以及法新社等多家权威媒体的采访。在输给多迪格后,又被安排在了主新闻发布会厅接受采访,这对于一名输掉了首轮大满贯赛事的外卡选手而言,简直是令人惊讶的待遇。

  和去年吴迪作为首位征战大满贯正赛的中国内地男子球员所引起的巨大轰动相比,张择的第一次澳网之旅则显得低调得多。澳网抽签结束,“双子星”的首轮对手全部产生,吴迪面对世界排名第86位的德施奇佩尔,张择则遭遇31号种子沃达斯科,赛前训练结束后,张择非常平静:“我在去年上海大师赛和他交过手,这也是我第一次进大满贯,没什么包袱,一分一分、一轮一轮去拼吧,不管遇到谁,对于自己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

  1月13日,墨尔本当地时间周一下午,澳网男单首轮赛事全面打响,“双子星”中吴迪首先在八号球场登场亮相,迎来了自己在大满贯正赛的第二个对手德施奇佩尔,两人曾在去年的ATP挑战赛上有过交手,当时吴迪曾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德施奇佩尔在大满贯的最佳战绩是去年温网闯入第四轮,但他两度参加澳网角逐未能获得一场胜利。两人一上来就打得难解难分,第一盘两人就厮杀了49分钟,德施奇佩尔在关键分的把握上更胜一筹,凭借多破一局的优势,以7-5赢得第一盘。而在第二盘中德施奇佩尔在关键分把握上的功力再度显现,他完成破发后以6-5领先。吴迪在随后的第十二局以40-15确立了领先优势,但他先后两次错过破发点,被对手连下四分后,5-7再丢一盘。第三盘进行到第二局,吴迪一度拥有4个破发点,但被对手一一化解。最终吴迪以5-7、5-7、6-7(2)负于对手,连续两年止步澳网首轮。

  已经是第二次出战大满贯正赛的吴迪在赛后说,自己的心态其实踏实了不少,在比赛前一晚还在研究对手的比赛录像,“看了好几遍,看到挺晚的,但因为对手的经验要比我丰富一些,我也算是冲击他,所以今天输的还是挺可惜的。”在比赛结束后他发出了一条微博:“澳网首胜对我来说还需要一段时间。去年是8号球场,今年同样安排在这片球场。‘从哪跌倒从哪爬起来’这句话印证在我身上怎么这么难。”

  以三盘极为接近的比分败下阵来,而且还让盘点的机会在手中滑走,吴迪说在输掉第一盘之后,他整个人的信心就有点下降。但在“硬件”的技术方面,吴迪也看到了自己迫切需要解决的两大问题:发球与正手进攻。“对我来说,这两个环节是必须要去加强的,这样跟世界顶尖的选手较量才有可能赢他们。”吴迪说如果自身发球不够强势的老问题总是出现,那就是到了必须要彻底改进的临界点了。而在比赛中解说专家也提到吴迪在这两个环节的劣势,“吴迪正拍不具备杀伤力。还有,如果发球上没有大的改进的话,打进前150甚至前100会难度会非常大。”

  在比赛中,身高2米03的德施奇佩尔总是在关键时刻发出ACE挽救局势,解说员不由得感叹“看上去就像成年球员和青少年选手在打比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关于身高差距的问题,吴迪还特意问了下“是我这个对手高,还是伊斯内尔高?”在得到两人身高相差无几的答复之后,比对手矮了近30公分的吴迪说:“确实,这确实是很棘手的事儿,而我的发球又不太好,如果在自己的发球局中再把握不好,那压力就特别大,比赛肯定就非常难打了。”和去年的大满贯首秀相比,吴迪在体能和技术上已经有了一定的进步,但面对更为老练的对手,吴迪在经验上的差距就显现出来了,“一上来我觉得自己打得还不错,但对手的排名与经验毕竟摆在那,我跟他们的差距很明显。”

  在新闻发布会上,吴迪和国内的记者们还开起了玩笑。有记者问到“在大满贯赛事的更衣室里有没有发生一些有趣的故事,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吴迪想了想:“这个啊,这个真没有,主要也是我没注意(笑)。”记者继续追问:“就是说你的精力全部都放到准备比赛上了是吧?”“对啊,要不然在更衣室老是关注其他男选手也不合适啊!”吴迪说完,记者们都笑了起来。如今的吴迪少了一些紧张,多了一些成熟和镇定,输球后也能够很快地调整自己的心情。

  吴迪出赛后的第二天,张择也开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场大满贯正赛,对手31号种子沃达斯科在2009年四强战中与纳达尔的那场惊心动魄的五盘大战至今令人记忆深刻。作为大满贯舞台的“菜鸟”,张择却表现出了极为强烈的士气和冲劲,虽然在自己头两个发球局先后被沃达斯科逼出六个破发点,但张择全部化解险情。随后张择取得破发,率先赢得第一盘。沃达斯科在丢掉一盘之后开始提升状态,张择在比赛中的专注力也出现了下降,关键分上无法与沃达斯科相持太久,最后以7-5、3-6、2-6、3-6结束了自己的大满贯处女秀。

  和一年前的吴迪一样,张择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诸多第一次:第一分、第一局、第一盘、第一个ACE,甚至第一个双误……但这些都有着重大的意义。谈及第一次大满贯正赛的体验,张择说:“今天确实挺热的。在先拿一盘的情况下,没有把握住机会。我觉得还是因为自己在这种高水平的对抗中,持续性不够强,状态就慢慢下来了。”小伙子非常明白自己目前最需要改进的地方,“对我来说,第一个就是正手,第二个就是提高自己的专注度。正手不足可能是我之前的技术结构存在问题吧,是动作上的问题。”

  在第二盘战成3-3后,张择连续出现失误,他说自己在比赛中出现了“短路”,“在关键分的时候容易出差错,加上对手的经验又比较老到,抓住一些关键分,一下子就把比分拉开了。比分拉开后,他的优势就会更加明显。”张择还谈到自己的体能:“能力上有不足,再加上天气的原因。其实这么炎热的天气对每个人都是考验,但可能我在体能方面储备做的不好。拿下第一盘后体力掉的有点太快了。”说到这里,张择露出遗憾的神情,“我今年冬训的重点就是体能,但是年初在印度比赛得时候病了,所以对体能储备有所影响。过去也没有什么在这么热的天气下比赛的经验,以后有机会的话还是要选择在澳洲打热身赛。”

  尽管在比赛中出现了各种问题,但张择对第一次大满贯之旅还是感到满意,“我觉得这次自己在澳网的表现能打到8分吧。其实能进入正赛,我真的非常高兴。”由于张择是从资格赛闯入正赛的,首轮出局也能得到35分,这个分数也成为目前张择获得的积分中数额最高的,对于世界排名在百名开外区间的球员而言,这样的积分无疑是“一笔巨款”,这也让张择的世界排名在澳网过后回升至222位。

  在张择和沃达斯科的比赛上,吴迪也来到现场给国家队队友加油助威。而张择虽然没有到现场看吴迪的比赛,但也一直在关注。“我虽然没有看直播,但一直留意比分进程。我觉得他输的很可惜,而且听教练说是很有机会的。”两人如今已经是中国男子网球的旗手,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开始对他们进行比较,两人的交手也是互有胜负。谈及两人之间的关系,吴迪说他和张择之间完全是良性的竞争关系,网球圈里都知道他俩在私下的关系非常好,从小一起进国家队,一起参加戴维斯杯。“我们从小就认识,很年轻时都进入国家队,彼此非常熟悉,而且我们年龄相仿,个性也挺合拍,又有不少共同的兴趣爱好,经常一起吃饭聊天。”

  近年来中国男网不断取得突破,持外卡参赛的曾少眩在2009年上海大师赛赢下了中国球员的大师赛首胜;同样在上海,2010年柏衍击败了捷克名将斯泰潘内克;而在戴维斯杯上接二连三取得的胜利真正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的光明。

  吴迪走入球迷们的视野正是在五盘三胜制的的戴维斯杯上,而在中国男网的选手中,吴迪在这样的大场面上的发挥也是最为出色。2010年中国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戴维斯杯比赛中,在两队前四场战成平手的情况下,吴迪四盘胜出,帮助中国队锁定亚大区四强席位;而2011年三月份在上海仙霞网球中心进行的戴维斯杯亚大区1组的比赛中,吴迪以6-4、3-6、3-6、7-5、9-7鏖战五盘击败中华台北的卢彦勋,随后又在第五场生死战中3:1战胜前青少年世界第一杨宗桦,为中国队锁定胜局,这也是中国队在戴维斯杯历史上首次战胜中华台北队。赛后台北网协秘书长刘中兴也不禁感慨:“中国内地男子球员的品质和韧劲,我这次真是见识了。”同年7月的亚大区1组第二轮,中国对阵澳大利亚,中国队唯一的一场胜利就是吴迪五盘战胜马托塞维奇;而在2012年的戴维斯杯赛场,世界排名495位的吴迪再次独得两分,分别以3-2战胜杨宗桦,3-0击败王宇佐,帮助中国队客场3-2惊险击败对手。吴迪似乎天生就有一颗大心脏,越在关键时候,越能扛得住。澳网结束后,吴迪又代表中国队出战与新西兰的戴维斯杯亚大区1组的比赛,这位中国队在戴维斯杯上的“关键先生”再次两战全胜,帮助中国队以大比分3-1锁定胜局。

  实际上,吴迪身材偏矮偏瘦的身体条件在国家队完全不占优势,可正是因为这一劣势,他却培养出动脑子打球的机灵风格,他说自己以前做梦都想再长高两厘米,但现在觉得,生命给了什么,就去享受什么。“上帝是公平的,没给我强壮的身体,但培养出了我聪明灵活的头脑,张德培和里奥斯都是小个子球员获得巨大成功的最好范例。”

  张择在2011年参加上海大师赛时曾表示要做填补中国男网大满贯空白的那个人,2012年,张择第一次出战法网资格赛,这是自1996年潘兵之后大满贯赛场上再次出现的中国男选手,“法国公开赛将成为我职业生涯参加的首个大满贯。在青少年时期,我只参加过澳网和温布尔登两项大满贯赛事,还没有机会体验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中国球员较少有机会接触到红土网球,我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将在我最生疏的场地类型上进行,我对此充满了好奇与新鲜感。”法网之后,张择在哈雷草地赛首轮击败了世界排名第78位的卡姆科,赢得了个人首场巡回赛的胜利。

  2012年无疑是中国男网的第一次浪潮,张择在那一年的中网第二轮跨越了和对手之间超越150位的排名鸿沟,而且是以决胜盘率先被破发然后逆袭的神奇方式淘汰了当时世界排名第11位的加斯奎特,张择势大力沉的双反成为比赛中令人惊喜的亮点,而这场胜利无疑是历史性的,这是中国男子球员击败的世界排名最高的对手,也是中国男子选手首次连胜两场打入巡回赛事八强。张择在和世界排名前二十的选手的仅仅第三场的对抗中就赢得了胜利,让人看到了男网在未来更大的希望。“我没有任何畏惧,完全是带着冲击的心态去打比赛的。”

  很多网球专家在看过中国选手的训练之后,都说中国男子网球选手的身体素质和训练水平并不比ATP排名前一百的球员差,问题在于无法将训练场上的水平完全转化到比赛中。而如今,吴迪和张择这两位中国男网的领军人物已经开始将训练中千锤百炼的技战术在实战中形成自己的体系,这是比纸面上的数据更具价值的隐形收获。之前人们经常诟病中国男网无法将在团体赛事中的成功带入到个人赛场。现在中国男网在戴维斯杯之外的赛场上也开始很好地展示自己,“双子星”近几年来在不同层面上的突破直到今年澳网双双跻身正赛,标志着中国男网终于从训练模式跨入了比赛模式,训练转化为了武器,曾被很多专家称赞的训练水准已经开始体现在了残酷的实战中。

  细心的人还注意到了一个细节,ATP官网已经在吴迪、张择和李喆的个人页面上上传了他们的照片,ATP相关负责人在向ATP中文官网寻求帮助后拿到了三位中国球员的照片。要知道ATP官网中只有前一百多位的球员在主页上才拥有各自的头像,沉寂多年的中国男网终于“有头有脸”。

  2014年新年依始,吴迪和张择都为自己设定了新的目标,吴迪在接受ATP官网采访时直言对现在200多位的排名不满意,“我想在今年上半年能冲到150左右,年底能够到更高的排名。毕竟自己也不年轻了,23岁了,再不冲就感觉晚了。”在和多迪格、伊斯托明、卢彦勋交手的时候吴迪都有过取胜的机会,他也多次击败过TOP150球员,吴迪说他觉得自己的排名就是在这个附近,跟排在这一区间的球员打得很接近。“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有希望吧,也希望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张择也透露了他在2014赛季最主要的目标,“今年没有全运会之类的比赛,还是希望自己可以冲进前100吧,这就是我最大的目标。我觉得自己的实力应该在100-150左右。以前能够战胜一些百大球员,也证明自己实力确实到达这个区间了。”

  1995年5月8日,来自湖北的潘兵创造了第176位的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排名。“中国球员历史上最高的ATP单打排名是第176位,我今年为自己设定的一个目标,就是突破它。”在2012年ATP北京挑战赛进入第二轮后,张择终于突破了潘兵保持了17年的176位的排名纪录,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吴迪曾说:“我们这一代年轻球员,都有希望打破这个最高排名纪录,关键看首先由谁来打破。”而在大半年后的2013年5月份,张择再次刷新历史,取得了第148位的个人最高排名。

  “我知道有一位中国小伙子,张择,他最近的排名上升很快,已接近200位门槛,我祝愿他能取得更大突破。”已经去世的前ATP总裁布拉德?德拉维特在2012年访问北京与上海的时候主动提及了张择的名字,ATP的头号人物对于一位世界排名200位左右的球员如此看重,可见世界网坛对于中国男网在排名和成绩上取得突破的期盼值有多高。

  在取得进入大满贯正赛的“层次突破”后,吴迪仍然将自己定位为网球的“初学者”,他说网球在中国还是一个比较新的体育项目,自己也还只属于那群刚刚迈过职业网球门槛的新人。对于“中国一哥”之类的称谓,吴迪并不看重,“张择和我在国内来说是第一第二,这没什么可说的,但是放在世界来讲就微不足道了。我们的最终目标不是在全国,而是要世界。”吴迪的微博名称叫“吴迪糨糊男”,“捣糨糊”在上海话里就是和稀泥,出工不出力,什么事情都是答应了,但是不会放心里。不过,如今的他可是越来越成熟,目标也越来越清晰了,“糨糊”只是他一张小小的面具罢了。这些年来的打拼已经让吴迪悟到了很多。对于球迷一直期盼的中国男网拥有一位世界百强选手的愿望,吴迪说:“我们几个都有希望,就看谁能够第一个捅破这层窗户纸。”在澳网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吴迪对记者们说:“男网一直没有一个拔尖的运动员来撑场子,其实我们自己也很着急,比孙主任,比球迷们都更要着急。不过我们才20岁出头,相信未来几年会比现在做得更好,有更多的男选手出来参加大满贯,希望大家可以对我们有信心。”

  在2013年上海大师赛上,张择曾与费德勒配对双打比赛,面对“张择是否有希望冲进世界百强”的问题时,费德勒称赞张择“有着出色的身体素质,也有着良好的态度”,瑞士天王坦言张择有希望打入100到75位这个区间。“中国现在很需要有一个男子选手站出来,不管是我还是吴迪,只要排名能打上来,对中国网球也是很大的帮助。”张择也表达了和吴迪相同的愿望。(《网球》杂志)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9/n396879670.shtml report 9071 吴迪张择出席澳网活动对于中国网球而言,2014年的墨尔本公园之旅注定将成为不可磨灭的记忆,十位中国球员出战跻身澳网正赛创造了中国内地选手征战大满贯正赛的新纪录。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