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宝岛飞人感谢高中联赛历练 得分王遗憾未能卫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2014年的农历春节过后,CBA联赛常规赛进入收官阶段,而宝岛台湾的最新一届高中篮球联赛(HBL)也开始了八强战的激烈争夺。事实上,包括林志杰、李学林、杨敬敏、张宗宪等在内的目前在CBA中效力的台湾球员全部都出身自这个台湾校际之间的联赛。近日,搜狐CBA官网记者在采访四川男篮队员张宗宪时,聊起了他曾经征战过的HBL。

  “高中联赛虽然是学生们在打的比赛,但是竞争很激烈,每场比赛都有蛮多人到现场观看,气氛很好。”张宗宪回忆说,“因为如果能打进八强,上大学的时候会有加分,升学会比较容易,能考上比较好的大学,所以这也是让这些球员们重视这个比赛的原因之一。”

  2005年,张宗宪考入台南市私立新荣高级中学,用他的话说,在他入学的那一年,正是那所学校篮球队实力最强的时候。在三年的高中生涯中,张宗宪作为领袖带领新荣高中校队总共拿到了两次亚军和一次冠军,以及两次灌篮大赛冠军,“2005年我们是亚军,2006年拿到了冠军,那是我们学校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HBL冠军,2007年好不容易杀入了决赛,我个人也荣获了得分王,可惜没能卫冕。”张宗宪说。虽然考大学可以加分,但是张宗宪却没有像其他球员那样选择继续在台湾上大学,他在高中毕业后选择了赴美留学,进入了杨百翰大学夏威夷分晓,2011年,他带领这所学校的球队斩获NCAA二级联赛亚军,张宗宪荣膺“最杰出球员”称号(MOP),“当时就是想要出去看看,想接触不同的篮球文化。”张宗宪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

  台湾高中篮球联赛在台湾高级中学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每场比赛都会有大批两校学生和校友前往助阵,而且还有国际知名品牌常年冠名赞助,提供统一的服装和装备,整体包装也非常出色。对于联赛的整体情况,张宗宪介绍说:“这个联赛要先从资格赛打起,然后是预赛、复赛、八强赛、四强赛,再赢了就可以进入冠军赛。气氛确实很好,每场比赛电视都会直播,很多人在看,因为是学校之间的竞争,所以很多学生会组成加油团去现场,我记得最多的时候,一场比赛会有6、7千的观众。”和职业联赛相比,张宗宪说,最大的不同是更有激情,“我觉得高中联赛比较有激情,青春热血的那种感觉,不同于职业联赛,因为可能输一场你的生涯就结束了,可以说每一场都是决战,所以他们都会打得很拼命。”

  因为参赛选手都很年轻,学校的管理又很严格,即使是张宗宪这样具有统治力的明星球员,也不会有特殊待遇,“依靠团队作战、练得很苦”,是这个联赛的特点,同时也是这些年轻球员的宝贵经历,“那时候确实练得很苦,我记得最多的时候一天要练3、4次吧,一般是早上6点就起来练球,练到上课之前,大概是7点半左右吧,然后去上课,到下午3点,虽然其他同学还在上课,但我们就要换上衣服,继续练球练到晚上。”张宗宪回忆说。

  当被问到三年高中联赛中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哪个瞬间时,张宗宪想了想说:“就是拿冠军那次吧,还有就是最后一年错失冠军,那场比赛我在打延长赛之前就犯满离场了,后面没能打,那场我们最后输了两分。还有就是打松山高中那场,印象也很深刻。”张宗宪所说的新荣高中与松山高中一战,可以说是他展现超强个人能力的经典之作,面对以防守著称,并且是联赛三甲常客的松山高中,新荣42-36获胜,而是役张宗宪一人独得33分。

  现在在CBA效力的台湾球员,全部都打过这个联赛,而目前台湾超级篮球联赛(SBL)中的球员,百分之八九十也出自HBL的培养。谈到曾经的这段经历给自己未来职业生涯的影响,张宗宪说:“高中联赛很激烈,对抗强度也很大,可以让球员在高中的时候就打下很好的基础,之后到了承认比赛中,就可以学习怎样从青少年转换成职业的过程,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变成更成熟的球员。”(文/搜狐体育 吕忠怿)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0/n396891534.shtml report 1954 2014年的农历春节过后,CBA联赛常规赛进入收官阶段,而宝岛台湾的最新一届高中篮球联赛(HBL)也开始了八强战的激烈争夺。事实上,包括林志杰、李学林、杨敬敏、
(责任编辑:王文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