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3轮 > 中超热点1403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前两轮“土炮”出风头 洋枪或难续过往辉煌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中超金元攻势始于2012赛季,各队在购买外援前锋方面毫不吝啬,其间更是出现过德罗巴、巴里奥斯、瓦罗等欧洲足坛顶级射手的身影。而自2007年“绝对大羽”问鼎金靴后,近6个赛季的中超金靴全部由外援包揽,即使翻阅这其中的中超前三甲射手,过去6年只出现过2009赛季的铜靴曲波,2010赛季的银靴韩鹏以及上赛季的本土最佳射手,排名射手榜第三的武磊。

  然而本赛季联赛战罢前两轮,并没有强势外援的涌现。射手榜第一位置由6名球员齐分享,上赛季表现不俗的武磊、高迪以2球领跑本土射手榜,而其余4名外援中,国安的巴塔拉和恒大的雷内都是中场球员,上港海森上轮的梅开二度多少有刷数据成分。倒是上赛季屡屡被质疑为水货的绿城阿甘,凭借在上周末虹口的惊艳表现,登上了射手之巅。

  数据对比

  “土炮”前两轮出尽了风头

  以过去两个赛季为例,2012年联赛前两轮过后,进球数达到两球的外援有孔卡、乔尔、查尔顿、安东尼奥、伊斯梅洛夫5人,无本土射手身影。总计46粒进球中,外援攻入29球,达到63%的程度。而去年联赛前两轮过后,恒大8粒进球中锋线三杆洋枪包办7球,其中埃尔克森一人便占到5球!而当时效力辽足的埃杜亦有3球入账,收获2球的外援有雅库布和布鲁诺。前两轮总计42粒进球,外援攻入25球,所占比率刚好达到六成。

  可以想象的是,外援在各队出场阵容中仅占据三分之一比例,但进球数还要超越本土球员20%,各队过分依赖洋枪,也导致了国家队难觅合格、靠谱射手的窘境。然而本赛季前两轮过后,洋枪定律突然哑火,总计31粒进球中,外援仅攻入16球,勉强过半!恒大三位火枪手中,仅迪亚曼蒂攻入1球,上赛季金靴以及过去两季进球如麻的埃尔克森、穆里奇至今颗粒无收。我们不禁要问,洋枪去哪儿了?

  big4的外援尖刀更侧重亚冠算是一大缘由。国安的乌塔卡、格隆,鲁能的阿洛伊西奥、洛韦,恒大的三驾马车都更看重在亚冠洲际赛场的表现,这也不难理解巴塔拉、雷内这样未进入亚冠名单的球员,将全力留在中超赛场,进球数多也就顺理成章了。而恒大的埃尔克森、穆里奇各自经受中超洗礼,对国内联赛也有了更直观认识,尤其对于后者来说,在已拿遍亚洲俱乐部所有集体与个人荣誉后,如何刺激自身的前进动力成为恒大的一个看点,在这些外援眼中,进球数的多少或许比不上进球的含金量成分。至于贵州人和,由于尤里这样的球员报名亚冠成功,加之穆斯利伤病倦勤,这也导致全场支点位置只能使用陈子介这样的本土球员,辅以曲波、于海、范云龙这样的攻击线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前两轮总进球数较之前两年呈现下滑趋势,2012季的46球,2013季的42球均高出本赛季的31球一大截,而本赛季外援的16粒进球也比过去两赛季少了10球左右。

  原因分析

  洋枪“第二季”难续过往辉煌?

  诸如帕切科、德拉甘等洋帅在辉煌过后,总会在执教第二季遇到严重滑铁卢。而洋射手想要在前一年的高光之后继续保持高产进球率更为不易,从里亚斯科斯到耶夫蒂奇再到达纳拉赫。达10从2012赛季的金靴到去年仅入账1球,如今只能厮混中甲。洋枪怎么持续保持状态,似乎极其难解。

  对于埃尔克森、穆里奇、莫雷诺、乌塔卡、布鲁诺这些老外援而言,能力毋庸置疑,但随着各种特点逐渐被中超后卫所熟知,对联赛饥渴程度也不如过往,如何保持一种强烈的进球欲望也是一大关键。对于乌塔卡、布鲁诺这样已经改换门庭的外援来说,适应新的战术体系,能否让球队继续以他们为核心开展战术更是一大关键。最具压力的反倒是泰达的瓦伦西亚,此君有过和达10类似的发展历程,刚到队被质疑为水货,中歇期险些被更换,二次转会窗随着新外援的加盟被成功激活!瓦伦西亚联赛下半程是进球如麻,连续开火最终升至联赛金靴。

  2011赛季的达10也曾屡遭质疑,但在耶夫蒂奇的到来后火力全开,最终以14球名列射手榜第二,待到第二年更是迎来大爆发,23球的成绩单险些打破李金羽的单赛季进球纪录。打江山易守江山难,达10火了一年半之后因为伤病等诸多因素彻底哑火,瓦伦西亚在第二季是进球产量更上一层楼还是迅速骤减?这一大看点对于瓦伦本人而言也是极大压力。倒是已转投亚泰的拉斐尔、从鲁能到绿城的马塞纳、富力的达维等近年来保持两位数左右进球率的外援,未必有竞争最佳射手的实力,但依旧是外援进球数量的一大保障。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与其为洋和尚叹苦经,不如希望他们“低产”,反倒能带动本土射手往高产方向走。过往常说因为洋枪的太过强势,导致本土前锋几无生存空间可言。

  除了武磊、高迪之外,我们也在射手榜上看到董学升、陈子介等人在外援林立的锋线谋得了一席之地。如若能打破洋枪垄断联赛金靴长达6年的历史,那么我们或许反倒乐意看到洋枪哑火的现实。

  也有特例

  两轮三球,上港外援逆袭

  作为上赛季中超新军,上港长期出现本土球员包揽所有进球的“异象”,纵观整个中超史都绝无仅有。外援中锋相比“文武峥嵘”只能担当配角,本赛季这种趋势似乎开始悄悄扭转。

  武磊前两轮保持单场1球的高产效率,而朱峥嵘因为海森入队,降格为替补,不过在吕文君面临5场停赛的大背景下,“老朱”有望重回主力。吕文君的停赛,对于板凳席的“益达组合”而言,亦是一个机会,也意味着他们替补出场的时间和几率都会有明显提高。由于本赛季东亚只拥有四名外援,这也意味着外援中锋麦卡只要没有伤停情况,便能牢牢占据主力位置。这位老球皮上赛季曾有过惊世骇俗的超远距离吊射得分,但随着年龄增大以及球风相对单一等因素,作为支点的麦卡,如今的得分率并不令人感到满意。

  不得不提的还有海森,这位此前热身赛以及联赛首轮都十分努力,渴望破荒的瑞典国脚,曾面临有点陷入桎梏的感觉。无论他本人还是队友都希望他能捅破那层窗户纸。终于在上周末的上海德比上,海森梅开二度,令人直呼“好嗨森”!队友对海森的评价都是实力可靠,敬业拼命。尽管177厘米的身高对于一名北欧球员而言明显偏矮,但作为前场全能攻击手,海森可以担任4231前面4个攻击位置中的任意一个。当然无论如何,对阵申鑫仅是一场比赛,随着联赛的深入,东亚“好嗨森”仍需继续证明自己的实力。

sports.sohu.com true 扬州网-扬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3/n397059010.shtml report 3310 中超金元攻势始于2012赛季,各队在购买外援前锋方面毫不吝啬,其间更是出现过德罗巴、巴里奥斯、瓦罗等欧洲足坛顶级射手的身影。而自2007年“绝对大羽”问鼎金靴后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