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1轮 > 中超热点第一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赛季众土帅卷土重来 欲正名还需实战进行检验

来源: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赵健

  曾几何时,中超主帅的土洋比例呈现过一边倒的局面。拿两年前举例,2012赛季中超开打时,土帅与洋帅的人数比例,竟然是惊人的3:13,以至于一段时间内,土帅几乎成为中超赛场上的“稀有物种”。不过,到了2014赛季,聘请土帅似乎成为一种主流趋势,尤其在一些中小型俱乐部,这种现象更为普遍。只是,人数上的优势,并不代表土帅在成绩上能够压倒洋帅,一方面,洋帅执教的多为豪门球队,确实占了点便宜;另一方面,土帅在能力上,与洋帅相比确实还有差距。

  如今,中超三轮战罢,积分榜的前两名球队是由本土教练执教的东亚和人和,三到五名分别是由洋帅执掌的恒大、国安和富力。依照这样的趋势,大有土帅“围剿”洋帅之势。

  土帅今年卷土重来

  随着中超球队近几个赛季持续加大投入,名气越来越大、身价越来越高的洋帅逐渐在中超教练席上占据统治地位。以过去三个赛季为例,洋帅的人数分别是11人、13人、9人。洋帅走俏,土帅萎靡的状况,在新赛季却出现了逆转,如今在中超,有多达10支球队由土帅执掌教鞭,自2011赛季以来首次超过洋帅。

  最早在主帅位置上确定土帅换洋帅的中超球队,是2013赛季成绩不佳的舜天。上赛季亚冠折戟小组赛,中超勉强保级的尴尬战绩,令昔日的功勋主帅、塞尔维亚人德拉甘和舜天的缘分走到了尽头。上赛季刚结束,舜天就聘请在东亚有着不错表现的国足前主帅高洪波,拉开了土帅在中超赛场“逆袭”的序幕。随后,越来越多的土帅开始登上中超舞台。绿城在日本教练冈田武史合同期满后,转而将40岁的助教杨戟扶正;申鑫在朱炯离开之后,继续坚持土帅路线,将“兵权”授予成耀东;宏运在马林转投阿尔滨后,马上提拔辽足“十冠王”期间的功勋高升执掌帅印;东亚则在高洪波另谋高就后,由上海名帅奚志康接任;从中甲联赛突围的两匹升班马建业和毅腾,则分别由两位土帅唐尧东和段鑫领兵。再加上分别留任人和和申花的宫磊和沈祥福,新赛季的中超本土主帅阵容可谓兵强马壮。

  对于土帅重新得到中超球队的青睐,近几年来一直在中超球队执教的马林认为:“外教在上赛季中超执教成绩不尽如人意,使得不少俱乐部对于选帅发生一些变化,给予土帅更多认同。”高洪波则坦言:“更多国产教练能够执教中超,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更为实际。”

  土帅正名尚需实战

  中超的土帅能否带队经受中超联赛考验,达到俱乐部预期的目标,显然还需要实战的进一步检验。

  从历史战绩来看,土帅在与洋帅的竞争中尚有不小差距。自2004年以来,在近10年的中超联赛中,洋帅共带领球队拿到了7次冠军,而土帅仅有3次。虽然执教中超的洋帅中不乏蒂加纳、滕卡特这样的失意者,但更多的洋帅却在提升球队成绩方面颇有成效。尤其是意大利名帅里皮在入主恒大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连续率队夺得中超、足协杯、亚冠的冠军,更显示出世界级名帅的不俗功力。也许正是基于里皮和恒大的示范意义,鲁能、国安、富力等中超球队依然在新赛季坚定地选择洋帅。在与安蒂奇提前解约后,鲁能很快就与带领巴西米内罗竞技夺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和世俱杯季军的库卡签约,由这位巴西名帅带队征战新赛季;国安在顺利解决与斯塔诺的合约问题后,也聘请了更具名气和功力的西班牙名帅曼萨诺;富力则继续由埃里克森带队,期待新赛季在成绩上有所突破。

  不过,无论是洋帅还是土帅,要想在中超赛场站稳脚跟却并非易事。除了残酷的比赛竞争,缺乏耐心的俱乐部投资人以及急功近利的大环境,都是教练们必须要面对的挑战。据统计,从2011赛季至今,近三个赛季中超分别有7人、7人、8人从主帅的位置上“下课”,中超主帅俨然已成为一个高风险行业。对此,近年来曾在多支中超球队执教过的沈祥福感触颇深:“中超俱乐部对于中方教练的信任,也是看到了中方教练的优势。只有通过比赛和成绩去证明自己,才有可能为土帅执教创造更宽松的环境。”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4/n397095041.shtml report 2379 本报记者赵健曾几何时,中超主帅的土洋比例呈现过一边倒的局面。拿两年前举例,2012赛季中超开打时,土帅与洋帅的人数比例,竟然是惊人的3:13,以至于一段时间内,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