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3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绿地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访中超最魔鬼主场工体 在这里全场都是北看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编者按:“北看台”,在足球场里,能在那个神圣的地方看球,意味着你是铁杆球迷、是球队的死忠。

  这个源自于欧洲的足球文化概念,在中超一样存在。

  北京国安的魔鬼主场工体、山东鲁能的鲁能大球场,还有绿地申花的虹口足球场……都有自己的“北看台文化”。

  晨报记者 俞炯(北京3月24日电)

  “这是哪里?”“北京!”“我们的球队是?”“国安!”“我们与国安一起?”“战斗!”

  昨晚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在全场球迷齐刷刷呐喊中,北京国安和上海绿地申花的最新一集“京沪大战”揭开了帷幕。

  金牌的球市,良好的主场氛围,放眼整个中超,北京工体无疑已经成为了最魔鬼的主场。

  “国安的球迷是我效力过的球队中最棒的。”在中超征战多年,先后在北京、上海和青岛踢球的澳大利亚球星乔尔·格里菲斯就曾说过,“虽然上海、青岛的球队对于本队的支持也无可挑剔,但与国安球迷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主场的气氛更是和工体差很多。”

  成魔条件一:人气

  没有球迷的主场怎么可能成为魔鬼主场!什么是人气,工体场均4万的上座率就是人气;买年度套票需要摇号,更是人气。这就是北京国安主场魔鬼的地方。即使昨晚京沪大战被安排在工作日,工体的看台上一样是塞满了国安球迷,和双休日的比赛没有任何两样。

  摇号已经成为了北京人生活的一部分,摇个车牌已经让想买车的人叫苦不迭,现在连看个国安的比赛都要摇号,更是引发了众多的争议。但光凭这点,就足以证明这支球队在京城的人气和号召力。

  球迷杨先生虽然不是北京人,但由于家乡没有中超球队,所以从小就是国安球迷,现在在北京工作的他更是在国安身上找到了归属感,“不喜欢国安的人不会去球场看球,进工体的都是国安球迷,不管胜负我们都永远支持国安。‘永远争第一’吗,争不到不要紧,关键是在争。”

  2014年,国安俱乐部预计的赛季套票发售数量为22089张,结果实际报名者为41983人,总中签比例只有55%左右。而2013赛季,当时的中签比例为80%,可见国安球市的火爆程度越来越厉害。为了中签,球迷们甚至都用上了摇车牌的方法,全家动员,不管看与不看都去参与预订。更夸张的是,据说有个别人竟然报了12个名额,为的就是能够提高中签率。

  虽然没有摇到号的国安球迷对于这样的做法意见很大,但对于俱乐部来说,摇号也是无奈之举。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也不得不感叹,现在的球市比起当年萧条的时候简直是天壤之别。“国安真正开始发售套票是1995年,当时我们把高峰、高洪波这些大家喜欢的球星叫过来,放着大喇叭招募球迷,最后也就发了四百来套。2000年后那会儿,全国的球市都很低迷,国安俱乐部为了吸引球迷不但将套票定在了50元人民币,买票还送BP机,结果那一年好多买套票的都是冲着BP机去的。”

  随着2009年,“永远争第一”的国安终于拿到了中超冠军,工体的球迷数也是一年多过一年。如今,工体“人满为患”的看台,声势浩大的呐喊声,足以让客队一踏进球场就感受到巨大的压力。

  成魔条件二:疯狂

  不疯不成魔,在看台上只是鼓鼓掌、叫叫好,人再多也成不了什么魔鬼主场。

  全场四五万人几乎都一起穿着绿色的衣服,一起挥舞绿色的围巾,一起高喊统一的口号,这才是工体最魔鬼的地方。“绿色是国安的颜色,你要是穿着别的颜色的衣服进球场,自己都会觉得自己是……”工体门口,北京球迷冯先生一句京骂脱口而出,虽然不雅,但的确形容得相当贴切。

  说到疯狂,就一定会和“北看台”联系到一起。国安也有自己的“北看台文化”——位于北面的24号看台。24号看台下层,属于“御林军”,他们提倡的就是“极度忠诚”和张扬的助威风格。全场90分钟,“御林军”球迷不停地歌唱、不停地跳跃,还有不少创新的加油助威方式都是起源于这边。始终被模仿,却从未被超越,是对“御林军”最高的评价。

  而24号看台的上层同样是国安的“死忠”——“兄弟连”,除了在工体呐喊之外,他们的理念是尽可能地跟随球队远征客场,就像利物浦KOP球迷团体高唱的那样“你永远不会独行”。

  工体的北看台固然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其实整个工体都是“北看台”。所有看台上的球迷可以说都是国安的忠实粉丝。像东看台的“绿色狂飙拉拉队”就是工体目前规模最大的球迷组织,他们和6号看台楼下的球迷组织“绿色旗帜”隔空喊话式的“开场仪式”,如今已经成为了整个工体的国安球迷在每场比赛开始之前的经典环节。

  成魔条件三:团结

  “大家只有一个身份,就是国安队的第12人。这就是北京国安的球迷文化,进入了工体,你就是国安的球迷,来为国安加油助威,而不分是来自什么球迷组织。”北京球迷会会长王文说道。

  如何在球场里协调好国安各大球迷组织的方方面面,这的确花了北京球迷协会大部分的精力。“工体一共有6支拉拉队,他们都拥有自己固定的看台,球迷协会对他们统一进行管理和服务。虽然他们在助威方式上有自己的想法,但球迷协会对他们有一个大的要求和标准。比如服装要统一,不说都一定要国安的那种绿色,至少色调上要一致。”王文介绍说,“每场比赛前,球迷协会会召集各支拉拉队的领导一起开会,总结上个主场的问题,布置这个主场的安排。我们还要求,每个拉拉队必须有不低于七八人的骨干,避免出现一个人说了算的情况,这样容易乱。通过这几个赛季也都磨合得非常好,在看台上大家能配合起来,所以国安的主场有了如此好的氛围。”

  团结的另一层含义是一致对外。强大的城市荣誉感和认同感,让近些年来工体几乎没有什么球迷现场倒戈事件。在国安球迷的各种论坛上,其实发表对俱乐部不满言论的球迷也很多,就像针对套票摇号更是激烈的言辞不少,但北京球迷在工体,即使对客队或者裁判骂得再狠、再难听,也不会有什么大规模喝国安倒彩的事情发生。

  “可以说,国安的主场已经七八年以上没有出现过喝倒彩的场面了。”王文说道,“关键是如何引导和培养球迷的心态。当然国安也有‘死忠’,也会对俱乐部或者球队的一些事情有不满意的地方,但他们都发泄在了场外,进了球场就只剩下一股子为球队呐喊助威的劲头。”

  关于球迷对国安的支持度,王文表示:“北京球迷真正热爱足球,在赛场得到了真正的快乐,所以能够理解球队的胜负。现在来工体看球的球迷,用北京话来说就是抱着‘找乐子’的心态。连著名的‘京骂’也比起以往少了许多,很多球迷已经觉得骂人是球迷的初级阶段,现在都要做上档次的、懂球的球迷。”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5/n397150396.shtml report 5389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