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4全国女排联赛 > 女排联赛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洪钢:排球联赛10年8次自残 流失8成观众谁之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钢
洪钢(右)与郎平解说中国女排
洪钢(右)与郎平解说中国女排

  本文作者:洪钢,CCTV-5排球评论员。查看洪钢搜狐博客>> 微博>>

  又一年排球联赛将惨淡结束,本来不想写什么,但是架不住今天听说的一个消息:女排决赛第三场收视率统计仅有0.15%,男排决赛第一场在上周四19:30直播,收视率只有0.12%。收视肯定不会高,但是低到这个地步还是出乎预料。数字很可怜,现实很残酷。

  是排球天生不受观众待见吗?显然不是。2003年前后八一女排和天津女排的联赛决赛,我记得收视率曾高达0.98%,在体育频道历来所有转播中都是很高的收视水平。那时女排联赛晚间黄金时间收视率一般是0.6到0.7,男排大多在周末下午直播,收视率也维持在0.3左右。只用了10年多一点的时间,体育频道的排球联赛决赛观众流失了八成以上。

  比赛质量是原因之一。不提辽宁等强队,单就决赛队伍而言,当年八一女排如日中天,首发七人是宋妮娜、王丽娜、董凌鸥、赵蕊蕊、索玛、白云、李颖,坐拥六大国手。天津女排同样兵强马壮,除了李珊、张萍、李娟、张娜四大国家队主力,还有我认为女排史上最被低估的选手副攻杨洁。十多年过去了,今天想想这豪华阵容,仍旧让人壮怀激烈。当年两支球队风格迥异技术全面,星光璀璨,今年决赛的两支队伍风格类似守强攻弱,除了魏秋月和新星李静,就没有其他拿得出手的球星撑场面。

  还有比赛本身的话题性。2002/03赛季天津从全运冠军八一手中夺走冠军,被多数人看做冷门,全国球迷都看得出来,军旅上下憋了一年的恶气,单等这场决赛。八一虽强,但天津队手握两年来交手全胜纪录且有主场之利,当然也毫不示弱。个人方面,赵蕊蕊和张萍是04奥运冠军队竞争同一位置的副攻,张娜是从李颖手中夺走黄金一代自由人位置,还有李珊和白云的接应之争,各个位置都是针尖对麦芒。那年在天津人民体育馆上演的决赛,楼梯上都坐满了观众,像春运的火车一样下不去脚。足球联赛多有国家德比,氛围也不过如此。

  当时体育频道的排球联赛电视转播保证也远胜于现在,每周二19:30女排、周六16:00男排,直播时段稳定。在体育新闻中联赛也得到大量版面,年龄大一些的球迷观众应该还记得当年“彩色排球”这个版块。现在一方面是体育频道赛事资源拥挤,另一方面排球联赛地位在决策者心中也远比不上篮、乒、斯诺克和足球,任何比赛都能挤占排球联赛转播时段。

  除了体育频道这块大屏幕,当今媒体已经在3G时代里大幅度地网络化、移动化、即时化、社交化、个体化。当足、篮、网、高尔夫甚至羽毛球都在网络视频、微博微信、手机app这些新媒体上抢滩登陆的时候,排球联赛我自岿然不动稳坐泰山。过去每年联赛开季的时候,传统媒体的老记者们相遇虽然自嘲每年都是这些人,多少还有几杆老枪,现在新媒体有排球记者吗,传统媒体还有年轻的排球记者吗?

  从0.98到0.15,是排球联赛一个接一个的自残行为造成的恶果。第一次自残是2003/04赛季出台的国家队选手不参加联赛第一阶段,因为03世界杯和04奥运会的原因,虽于理不通但于情可原。第二次自残是国手不参加第一阶段竟然在接下来几年成为常态?!第三次自残是干预国手参加联赛,代表作为冯坤05、06连续两年不参加联赛,07年薛明“指婚”天津女排。第四次自残是2005/06赛季联赛再次扩军,拉低甲A水平的同时,几乎杀死甲B。第五次自残是排管中心放弃排球联赛市场经营的直接管理权,联赛经营权由排协所属的福特宝公司转手央视所属的体育推广公司,把自家亲儿卖作大户人家童养媳,甚或是卖作丫鬟。第六次自残是乱吃“恒大补药”,10/11赛季电视转播变成了“恒大联赛”,不想我排球联赛虚不受补,恒大集团则借道排球挺进中超扬长而去。第七次自残是13/14赛季坐视惠若琪转会恒大,官僚与霸道一相逢,便胜却苦干无数。第八次自残,就是这刚刚发生的男排总决赛和女排总决赛编排在同一天进而同一时间,把自残进行到底,发展到极致。

  唯一的好消息是,在男排决赛第二场比赛中,上海男排的90后副攻发挥出色,与之呼应的是去年世青赛冠军队国青女排的大批新秀已经进入联赛一线。这意味着,联赛发展最关键的要素——球员,并没有枯竭。网上常说的一句话是,“不作死,不会死”,只要排球联赛停止自残,0.15将是一个转折点。(来源:洪钢搜狐博客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5/n397192286.shtml report 3418 洪钢(右)与郎平解说中国女排本文作者:洪钢,CCTV-5排球评论员。查看洪钢搜狐博客>>微博>>又一年排球联赛将惨淡结束,本来不想写什么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