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赛事追踪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古力:相信自己还能走得更远 有一点羡慕李世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楠萍

  3月25日,第十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的开幕式,在江苏省泰州市的泰州宾馆隆重举行。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春兰集团副总裁刘亚夫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共24位顶尖高手齐聚一堂。在开幕式上,进行了首轮比赛的抽签仪式,结果古力遭遇韩国新锐金庭贤,范廷钰、唐韦星和连笑则分别对阵日本棋手。

  本届春兰杯延续了此前的传统,依然实行邀请赛制,上届前八名棋手作为种子首轮比赛轮空。由于中国和韩国的各4位选手平分了上届比赛的八强阵容,因此日本的5名棋手全部首轮出战。与此同时,7次世界大赛冠军得主古力也不得不从首轮打起,这在过去近10年的时间里都是极为少见的。

  也正因如此,在抽签仪式结束后的例行采访时间里,担任主持人的中国棋院围棋部部长王谊毫不犹豫地点了古力的名:“古力第一轮居然没有轮空,这待遇可是很久没有过的了。以往古力这个时候都是坐在台下指点江山,这次明天得亲自上阵比赛。所以我得好好问问他。”王谊的一番话,也惹得在场的嘉宾哈哈大笑,古力就在全场的笑声中登台,接受“拷问”。

  对于多下一轮比赛,性格豪爽的古力倒是表示“无所谓”,但是他随后却透露了自己的一点“不爽”:“说实在的,我现在挺羡慕韩国棋手,李世石的身边还是80后棋手居多,而这次春兰杯的中国队里,除了我之外最老的就是陈耀烨了,其他人全是90后。”虽说都是国家队里的队友,但是听得出来,古力还是更愿意与同龄人打交道。毕竟在任何领域里,“代沟”都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王谊随后继续调侃:“这次比赛前我听有人说中国队里现在就你一个‘老头子’了,而且你也刚刚喜得千金,是不是照顾女儿让你有点儿分心啊?”古力拿着话筒笑了起来:“30岁就是‘老头子’了,我好像还没这么老吧?其实女儿刚出生的时候也给我带来了好运气,比如梦百合杯我就杀进了决赛。照顾孩子确实挺辛苦,不过现在女儿一天天长大,好像也逐渐懂得老爸下棋比赛不容易,所以晚上哭闹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我相信等我适应了这种生活,我还能够继续在竞技围棋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在古力上台前,日本棋界第一人、“六冠王”井山裕太是第一个被王谊请上台的棋手。众所周知,由于国内比赛的日程安排太紧,井山裕太出战国际比赛的机会不多,能够参加本届春兰杯,不得不说是他跟春兰杯的一种缘分。在被问到“是不是因为国内挣钱太容易,所以不愿意出来比赛”的时候,井山裕太连忙摆手:“需要跟大家澄清一下,我本人绝对是非常希望参加世界比赛的,与中国和韩国的棋手们多多交流,对我的棋艺帮助非常大。这次有幸参加春兰杯,我一定会拼尽全力,争取走到最后!”

  自从3月12日来到北京参加百灵杯比赛开始,李世石已经在中国连续呆了近半个月的时间,而这个时间还将延续下去——春兰杯的两轮比赛之后,他还要立即赶往成都,参加30日进行的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巅峰对决的第三局比赛。王谊问他:“这么久没回家,有没有不适应,会不会影响竞技状态?”李世石毫不犹豫地答道:“没有。我已经很适应在中国的生活了,而且相比于韩国,我现在更喜欢中国的饭菜的口味,所以呆在中国对于我来说完全没有问题。”

  最后,欧洲代表樊麾也被请了上来。担任法国围棋总教练已经很久的樊麾是第一次代表欧洲参加春兰杯的比赛,王谊询问欧洲围棋的发展情况,樊麾坦承“欧洲的职业围棋刚刚起步,目前最高段位的棋手只有郭娟老师和卡塔林,都是五段。”不过随后他透露,欧洲的围棋普及工作进展可谓迅猛:“每年一次的欧洲围棋大会是目前最大的比赛,参赛人数有6、7百人。同时在欧洲各地,几乎每周都有围棋的比赛活动,如果你想下,可以一年到头下个不停。”

  说起欧洲人学习围棋的积极性,樊麾显得很有信心:“中国传统文化里,围棋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容易学的了。虽然针灸、京剧这些东西他们也感兴趣,但是让他们练难度太大。围棋就不一样了,把规则学会了立刻就可以下了。所以现在在法国,很多人都非常愿意学习围棋。”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5/n397195157.shtml report 2877 春兰杯开幕晚宴古力与时越连笑谈笑风生-->3月25日,第十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的开幕式,在江苏省泰州市的泰州宾馆隆重举行。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春兰集团副总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