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回优质偶像之路还很长 孙杨能从林丹身上学啥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作者:陈雯韵

  体育界的优质偶像应该是什么样的?埋头苦练,只为在四年一届的奥运会站上领奖台?当然不是。看看刘翔、姚明,哪个不是内外兼修才换来一身宠爱。

  在刚刚公布的2013年中国体坛财富榜上,“一姐”李娜之后,两位男运动员林丹和孙杨紧紧跟随,而就在前年,林丹还三甲未入。你可以看到,如今的林丹已从昔日的愣头青,修炼成众多人心中的优质偶像,更是完美男人——开咖啡店,上娱乐节目,登时尚杂志封面,重要的是成绩没有丢。

  再看奥运会时的全民偶像孙杨,因为一场场风波,备受批评,更遭遇“三停”的处罚。如今,带着飙升达20斤的体重和尚未愈合的脚趾,他重归国家队,未来一片迷茫。对于孙杨来说,要成为优质偶像,还得向林丹多学学。

  第1步 头脑要清晰

  不久前的综艺节目《最强大脑》上,林丹帅气亮相,引得无数粉丝花痴追捧。几天后,他又穿上一条咖啡色围裙,站在自己的咖啡店柜台后为来店的第一位顾客递上了自己亲手冲调的咖啡。林丹身上的“角色”是越来越丰富,有关“林丹很快就会退役”的声音也就越来越多。不过林丹却不这样认为,他也再次确认:“会在下月中旬重回赛场。”

  对跨界游刃有余,也知道如何赢得宠爱,更明白一切的基础还是得出成绩——清晰的头脑,正是林丹身上最值得点赞之处。而这恰恰是孙杨所欠缺的。

  作为中国游泳的顶梁柱,孙杨在创造了一系列辉煌的泳池纪录以后,却因为年少轻狂、举止失当、目无法纪,换来运动生涯戛然“暂停”。3月19日,孙杨正式回归国家队,四个月的“被禁”生活宣告结束。人们更关心的是,孙杨能否和那个不成熟的自己说再见。

  “很多事情冷暖自知,只有经历后才能体会个中滋味,我终于明白了。但是我会努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越来越强大的。加油!你们懂的!”解禁之前,孙杨发了这样的一条微博。很显然,孙杨要想重塑形象,绝非一朝一夕的事,而至少从这番自我激励可以看出,在收获了一堆经验和教训之后,他的头脑似乎不再发热。也唯有此,才有重新出发的可能。

  第2步 体型要控制

  对于时尚圈和娱乐圈而言,不言而明的附带条件是“必须长得好”,但如今的体育圈,也大有“美感消费”压倒“金牌至上”的趋势。深谙其道的林丹因此专门做了美黑,让古铜色的肌肤更凸显阳刚的肌肉线条。同时,他还在发型上不断引领新潮流,的确,完美的外形不仅是在为个人加分,也是在为所从事的项目增光。

  相比之下,复出后的孙杨却让人大跌眼镜。自从1月9日结束高原集训,并接受脚部囊肿手术和双脚拇指的甲沟炎手术之后,没有系统训练的孙杨比伦敦奥运会时(92公斤)胖了20斤左右。经过三周在国家队内进行的以力量训练为主的试训,孙杨的体重已经下降了4.6公斤,但离之前的身体状态,仍有不小的差距。

  当然,孙杨并不需要在忙碌的训练中还分心去在外形上做文章,但他的身材却是成绩的重要保障。据悉,目前孙杨每日需完成两小时的体能训练,加上一定的下水训练,虽然恢复十分辛苦,但成果还不错,孙杨的教练朱志根透露:“下降得还不够,但现在体重情况已经相对接近理想情况了。”

  第3步 生活要节制

  近年来,林丹的身价一路飙升,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后,“超级丹”成为继姚明和刘翔之后中国体坛又一巨星级人物。同时,在“好男人”正越来越受到欢迎的时代,他和谢杏芳“神雕侠侣”般的恋情更是被传为佳话。为此,有人将林丹的成长形容为“一个青年在中国特有的体育体制内如何自我省思、自我修炼、自我完善的过程”。

  谈起孙杨,人们都会想到他那段被抨击的“姐弟恋”。因为谈恋爱,孙杨不仅缺席训练,甚至还与教练大打出手,就在风波平息不久之后,他又因无证驾驶遭到拘留,最终开创了中国体坛最羞耻的纪录:荣膺中国唯一既被拘留,又被“三停”的奥运冠军。

  如何在事业、家庭和日常生活中博取平衡,对于年轻的孙杨来说或许还有些困难,但想要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首要是学会做人。这一点,乒坛名将邓亚萍昨日就给孙杨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我相信运动员的纠错能力是极强的。他每天都要面临着失败和成功,像我打球也是一样,怎么样赢回来需要及时地去总结。”

  第4步 成绩要过硬

  林丹频繁出席各种活动,也让球迷开始猜测他是否准备退役,但他却多次明确表示,他不准备离开。他表示,将在4月的常州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复出,这也是他新周期参加的第一场积分赛。林丹说自己也跟很多球迷期待的那样,希望在里约奥运会上还能跟李宗伟来一场较量。

  对于林丹的复出,圈内人士一致看好。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林丹的身份发生了很多变化,但他对自己的训练要求依然严格,“偷工减料”的事情在林丹身上不可能发生。而在参加一次时尚活动时,林丹也曾表示:“我每天都在训练,今天来之前也没有停下,所以现在很累,摆POSE可能坚持不了多久。”

  至于孙杨,在停训期间,他进行了甲沟炎的手术,训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同时他还抓紧机会去考取了驾照,从他发福的身材你也可以推断出,在这四个月的禁期内,他的训练并不系统。游泳名将菲尔普斯曾说:当大家正在过圣诞节时,我则把时间花在了泳池训练。孙杨能否成为一个伟大的运动员,需要的绝不仅仅是一个教练,更要靠他自己的强大和自律。

  据悉,孙杨将会在5月的全国冠军赛复出,这场比赛同时也是9月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的国内选拔赛。对于他来说,能在这项比赛中游出好成绩,将有着特殊的意义。而他在亚运会上的主要对手朴泰桓,也正在积极跟随外教训练,双方的决战,将是今年泳坛的一大看点。唯有在泳池中拿到好成绩,孙杨才有资格重新上路,我们拭目以待吧。

  昨日,韩国媒体通过视频介绍了孙杨的复出状况,其中特别关注了孙杨腹部肌肉变赘肉的现实,并点出孙杨复出的首要目标就是降体重。这段视频也遭到了韩国网友的吐槽:“孙杨是要到仁川来和朴泰桓比谁胖么?”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6/n397242275.shtml report 2866 体育界的优质偶像应该是什么样的?埋头苦练,只为在四年一届的奥运会站上领奖台?当然不是。看看刘翔、姚明,哪个不是内外兼修才换来一身宠爱。在刚刚公布的2013年中国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