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宫鲁鸣发起男篮新“宫”势 国家队帅位早有渊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男篮在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之后,主帅的帅印又回到了“土帅”宫鲁鸣的手上。作为唯一一位曾执教过中国男女篮且实现重大突破的教练,宫鲁鸣的回归自然被寄予厚望,但同时因为多年不执教男篮,他也面临不少质疑。

  国家帅位有渊源

  此次上任,外界多评为“出山救火”,其实这并不是宫鲁鸣第一次为中国篮球救火。早在15年前,中国女篮在亚锦赛中被挤出四强,无缘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时,他便临危受命。一上任,他就对中国女篮进行了“大换血”。在他一年的调教下,中国女篮如愿在2001年夺得亚锦赛冠军。时隔一年,又取得世锦赛第六名的佳绩。

  宫鲁鸣是中国男篮黄金一代的见证者。1996年,他从蒋兴权手中接过男篮主教的“接力棒”。同年,他就率队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第8名,取得历史性突破。此外,他还慧眼相中王治郅、巴特尔、李楠等一批篮球才俊,在中国篮球人才培养方面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眨眼,17年的光阴如白驹过隙。现如今,中国男篮正面临新老交替的“瓶颈期”,宫鲁鸣“二度出山”,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显得更加意义非凡。他也成为近十年来中国男篮除郭士强外的唯一本土教练。 回顾以往洋帅执教,沟通问题往往是最大障碍。而对于宫鲁鸣而言,这反而成了天然的优势。正如篮协的官方公告中所提到的几点:首先,他带领国家队取得过成功的战绩,有相当丰富的执教经验做保证;其次,他的训练、管理以严著称,享有较高威信;再次,宫鲁鸣善于沟通。他的上任无疑可以避免郭士强资历过浅威望不高、邓华德训练不严、扬纳基斯缺乏沟通等问题。

  机遇挑战各一半

  眼下,中国男篮百业待兴。 姚明退役之后,核心领袖的缺失直接导致男篮整体竞争力下滑。2011年,中国男篮勉强拿到武汉亚锦赛冠军,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但在伦敦赛场上表现差强人意,惨遭五连败。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中国队仅列第五,创下了一队最差战绩。前不久,放弃申请2014年世锦赛外卡更是使其饱受争议。甚至有网友称“若不带着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革,下一个中国足球似的骂名就不远了”。因此,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接手球队,对于已经有9年没有染指教练员工作的宫鲁鸣而言,此次“出山”,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新官上任三把火。宫鲁鸣一上任,就着实给了所有人一个“下马威”:“我只选拔那些有意愿为国家效力的球员,不愿意打的,没人求着你打国家队。”

  复兴男篮多磨练

  对于需要重拾信心的中国男篮来说,首当其冲要做的就是立足亚洲,重回领先地位。能否在今年9月19日至10月4日的仁川亚运会上实现卫冕,也是宫鲁鸣指导上任后的第一次“小考”。在韩国挑战主要对手,夺冠虽有一定难度,但并非不可实现。根据CBA的赛程安排,今年的总决赛将在4月初结束,这也为宫鲁鸣提供了充分的时间来考察、挑选队员,进行热身准备。

  而接下来,宫鲁鸣所面临的“大考”就是明年的男篮亚锦赛,其成败直接关乎能否拥有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权。不过正如宫鲁鸣自己所表示的那样:“明年要打亚锦赛,任务肯定是夺冠,去奥运会。如果完不成任务,至少也要为后面培养出一批可用的人吧。”

  对于如何打造球队,宫鲁鸣的短期目标则是希望通过训练提高队员的个人能力。同时,逐渐形成中国男篮自身的技战术风格。任务繁重、时间有限。如何带领中国男篮开辟出一条新路重返亚洲之巅将成为宫鲁鸣当下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之后,就需考虑如何与世界篮球更好地接轨、更好地推动中国篮球事业的前进。但,这绝非宫鲁鸣一人之力就能实现,中国篮球的发展、国家队的复兴今后还要更多地依靠整个团队的力量,打造出专属中国队的团队文化和团队凝聚力,由此才能将中国的篮球事业发扬光大。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8/n397368207.shtml report 2839 中国男篮在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之后,主帅的帅印又回到了“土帅”宫鲁鸣的手上。作为唯一一位曾执教过中国男女篮且实现重大突破的教练,宫鲁鸣的回归自然被寄予厚望,但同时因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