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4轮 > 贵州茅台VS上海申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继海确定具体退役时间 谈留洋期待有人超越他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辽沈晚报

A  他1995年开始职业生涯,他代表中国队参加了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世界杯,他是首位效力英超并亮相欧洲大赛的中国球员——孙继海。从17岁到37岁,20年他一直在坚守,毫无疑问,他已经成为以球员身份陪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成长至今的第一人。

  谈坚持——

  踢完2015赛季再退役

  上周日与辽足的中超联赛,贵州人和 的37岁队长孙继海打满全场,这位中超赛场上年龄最大的球员表现让人钦佩。是什么让他坚持到现在?

  “我说是因为对足球的热爱,大家可能说有点假。以前可能达不到这个境界,但现在随着年龄、经历的丰富,说出这句话真的是发自内心。足球是我一辈子的事业,从小时候开始踢球,到现在有30年了,职业联赛踢了整整20年,我舍不得这个前半生的事业,这是我至今还在坚持的主要动力。通过从事足球运动,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的生活更富足,我不否认这个因素的存在。”孙继海说。

  37岁,孙继海如何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呢?“我没感觉很累或很痛苦,至少在身体上没有太大的疲惫感。我的痛苦更多的在精神层面,譬如球队在亚冠赛场成绩不理想,自己发挥不理想,我都会比较懊恼。”

  孙继海说,自己的确想过退役,“如果没有意外,明年的中超赛场上还能看到我。1995年参加职业联赛,今年是职业生涯的第20个赛季。我觉得还可以再享受两年踢球的乐趣。当然未来有很多变数,譬如伤病啊,譬如状态下滑得厉害,我希望在2015年赛季结束退役吧。”

  谈留洋——

  期待有人尽快超越自己

  作为征战英超的中国第一人,孙继海在曼城 度过了6个半赛季,还随球队征战欧洲赛场,是留洋最成功的中国球员。谈到那段宝贵的经历,孙继海觉得那是自己最辉煌的时期,“在英国,我拿过一个冠军,当时我所在的曼城队是英国第二级联赛的冠军,夺冠后就冲上了英超。”

  谈到英超赛场让自己印象最深的事,孙继海说:“当然是打进第一个进球的时候。有一件纪念品的意义还是很特殊的,那是我们在客场对南安普敦队的比赛中,我眉毛上面被踢开了一道口子。流血的时候,我们的门将西曼来看我,他用手摸我的伤口,结果他的手套上沾了不少血。打完比赛之后,这个手套被我收藏了起来,因为那上面粘的是我的血,是我在英超赛场拼搏的见证。”

  “这几年,在欧洲五大联赛已经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了,不过我相信随着中国足球青训质量的提高,会有人超越我的成就。”孙继海对年青一代充满信心。

  谈国足——

  去年还在等待国足召唤

  中超联赛最近几年水平提升很快,但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国家队的成绩却没什么起色,对此孙继海说:“国家队的进步相比联赛会有一个滞后过程吧,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国足的水平一定会提高,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去年孙继海和贵州队一起夺得了足协杯的冠军,当时就有人呼吁让这棵“常青树”重返国足,孙继海说:“实际上,去年大半年的时间都在等待国家队的召唤,但没有结果。我从一个足球人专业的角度,我用我的能力已经完全说明了问题。”

  谈到退役后的打算,孙继海说:“现在我是贵州队的球员兼教练,我不能说我退役后一定成为教练,但下半生做的事不会与足球脱离关系,或许会在一个环境比较好的地方做青少年培训工作。”

  本报记者 马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8/n397385784.shtml report 2013 A他1995年开始职业生涯,他代表中国队参加了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世界杯,他是首位效力英超并亮相欧洲大赛的中国球员——孙继海。从17岁到37岁,20年他一直在坚守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