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赛事追踪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棋手真剑胜负仍有差距 复苏道路漫长而坎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3月28日,第10届春兰杯第二轮展开激斗,16位世界棋坛一流高手两两相碰。日本韩国各四位棋手联手抗衡中国八位世界冠军,很有点三国时期孙刘联合抗曹的味道。只是棋界三国演义风云变幻,二十余年来,整体实力最为强劲的魏国从日本变到韩国,现在则是中国当仁不让。

  当然,三国的比喻只是看起来有趣,实际并不精当。如果说今日的韩国围棋虽然厚度比不了中国,但几员顶尖战将依然可勇冠三军,可比为有五虎上将坐镇的蜀国,那么顶尖层无论厚度和锐度都大为逊色的日本围棋类比水师精悍的吴国,显然牵强。但日本棋手在本届春兰杯首轮大放异彩,五战四胜,尤其是对阵中国强豪取得2胜1负的战绩,委实给人惊艳之感。

  传统赛制的春兰杯、应氏杯,还有已经停办的富士通杯,对于整体实力偏弱的日本棋手,更容易觅到突破良机,不过到了种子棋手尽出的第二轮,日本棋手不会再有抽签上的好运气,每个对手都会是他们的“上手”,只有竭力发挥出水平,才有再进一步的希望。今天与中国精锐“真剑胜负”的过程和结果,会在很大程度上证明,日本围棋是真的有了长足进步,还是第一轮的表现只是昙花一现。

  四位日本棋手对阵四位中国年轻的世界冠军,能够被寄予希望的还是井山裕太和张栩。

  早在2007年的中日青年对抗赛上,井山曾击败过周睿羊。不过时过境迁,现在的井山虽然在日本国内横行无忌,但小羊更是登顶百灵杯冠军宝座,不再以日本棋手为大敌。世界冠军vs日本六冠王,而且两人还分别是本国棋圣头衔的拥有者,这要是放在二十年前,必定是棋界最焦点的对决,现在只能是古李大战、唐韦星vs朴廷桓这些中韩巅峰对抗掩映下的“次重量级”战役了。

  因为国内赛事繁忙,井山裕太出战世界大赛的次数并不算多,去年他拿下亚洲杯冠军,令个人世界大赛被中国全面压制的韩国棋手愈感尴尬,他也是日本围棋重振雄风的最大筹码。周睿羊今年以来在国际赛场上表现欠佳,LG杯决赛不敌柁嘉熹,无缘成为首位“90后世界双冠王”,农心杯、中韩对抗赛又连遭败绩,“外战内行”的指责声又一次甚嚣尘上。春兰杯可以说是小羊自我救赎的大好舞台,就实力论,首轮差一点就被中华台北棋手王元均“爆冷”的井山裕太,还不能稳定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准,周睿羊取胜当在情理之中。

  比赛的进程验证了这一点,井山“横扫日本”的力量在小羊的“擂鼓瓮金锤”之前仍显得脆弱了些,周睿羊对杀、治孤样样得手,153手便令对手难以为继。“中日棋圣战”全场第一个结束,日本领军人物率先落马。

  张栩和他的对手江维杰都是“前LG杯冠军”,不过张栩夺冠已经是遥远的2005年,江维杰称王则是2012年,时代差距感强烈。两人此前唯一一次交手也是在LG杯上,2012年6月的第17届LG杯,身为卫冕冠军的江维杰首轮执白中盘轻取张栩。

  近几年,张栩参加世界大赛的次数也不多,罕有突出表现。第二轮他能够挑选的对手中,夺取世界冠军后相对沉寂的江维杰应该是最佳选择。张栩在日本被井山死死压制,但在国际赛场上的底气应该更为充足。这盘棋执黑的江维杰力量没有得到充分展现,张栩判断精准,中盘拿下,没有让日本棋手的大起大落演绎到极致。

  河野临和村川大介首轮分别淘汰了范廷钰、连笑,是真正有价值的胜利。不过要他们连胜两位中国年轻高手仍力有未逮,何况第二轮“考核”他们的是陈耀烨和时越。去年的LG杯,陈耀烨175手轻取河野临,整盘棋波澜不惊,今天河野临坚持得更久,但结局依旧。曾两胜范廷钰的日本前天元,也只能担任偶露峥嵘的角色。

  村川大介这次似乎是抱着“复仇”的目的来到春兰杯赛场,淘汰连笑,是对去年阿含桐山杯中日对抗赛失利的回敬,遭遇时越,则想为今年贺岁杯两次输棋找回场子。村川几乎是这段时间日本进步最快的棋手,能赢中韩一线高手,而且内容充实。今天他也给时越制造了相当大的麻烦,好在时越计算力强大,还是笑到了最后。今年三次与村川大介交手,时越的压力感一局强似一局,这位日本希望之星的进步有目共睹。

  从4胜1负到1胜3负,日本棋手在春兰杯前两轮的表现看似反差巨大,却并不令人意外。能够有一人打进八强,已经可以让他们对日本棋迷有所交待了。与中韩棋手相比,日本一流棋手的年龄层界限并不明显,从70后的结城聪、山下敬吾、高尾绅路到80后的张栩、河野临、井山裕太,再到90后的村川大介、伊田笃史,目前谁都还难以全面抗衡中韩的世界冠军,但谁也都有可能成为冲击点。应该说,日本围棋在国际赛场上的复苏正在缓慢进行着,这一过程不会一直顺利,而是漫长而坎坷,但总体应是上扬的趋势。

  世界棋坛的三国演义格局不是那么容易重现,日本围棋追赶中韩的步伐仍任重道远。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8/n397395906.shtml report 2207 3月28日,第10届春兰杯第二轮展开激斗,16位世界棋坛一流高手两两相碰。日本和韩国各四位棋手联手抗衡中国八位世界冠军,很有点三国时期孙刘联合抗曹的味道。只是棋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