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4全国女排联赛 > 王宝泉与天津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宝泉曝联赛变革:成绩挂钩全运 可能上三外援

来源:天津网-球迷

  输掉总决赛的当晚,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有些失眠,直到转天凌晨3点才昏昏睡去。丢掉了冠军就睡不着觉,这可不是久经沙场的老帅的心理素质。在回到天津市体工大队之后,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其中缘由,他说:“球输了,过去了,结束了。我早就过了输球数不着觉的阶段。我之所以失眠,是因为我一直在思索后面的问题,队伍怎么办?未来怎么办?年轻的小队员怎么练?老队员怎么练?天津队如何继续持续发展?现在看来,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希望市体育局方面在引进内援方面为我们争取,另一方面要锻炼年轻球员,能练出来一个是一个,毕竟2017年全运会在家门口举行,我们要如何给全市人民交上这份答卷。”

  总结与反思

  虽然联赛已经结束,但作为一支冠军球队的主教练,总结和反思是必然的。王宝泉总结说:“说实话有点遗憾,因为三场下来,比预期要好,能进入决赛,心态很好,第二场赢了之后,多了希望。这场球不是没有机会,我们该做的全做到了,大家都很拼,都很努力,没有太多遗憾,12年11次进决赛,拿了9个冠军。失败只会激发球队更加奋进。”从第一阶段仅带6分杀进8强到最后杀进决赛,王宝泉坦言魏秋月功不可没,他说:“魏秋月不回来,恐怕连前四都进不了。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比赛对阵四川,当时输掉了第一局,我就和队员说,这场球只要输了我就下课。我倒不是吓唬队员,我是想看看天津队一直拥有的那股精气神还在不在,比赛最后赢了,后来魏秋月也回来了,我认为这支球队还是有希望的,所以选择坚持下来。”对于现在联赛的格局,王宝泉深感形势严峻,他透露说:“据了解明年联赛的成绩有可能作为2017年全运会的积分,所以各队都会很拼,而且有可能比赛中能上三个外援。而我了解很多球队也在引援的准备中,虽说2017年全运会我们是东道主,没有所谓的积分压力,但其他球队在补强的同时我们却在走下坡路,所以明年联赛会很难打。现在大家都在学天津,比较明显的例子是浙江、八一,现在不仅仅是追求网口优势了,下三路的功夫大家也都在练,一句话总结就是形势很严峻。”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王宝泉觉得现在留住魏秋月是当务之急。他说:“魏秋月还有出国打球的想法,从我这考虑其实是挺希望她出去多锻炼锻炼的,但球队的现状非常需要魏秋月这样一名二传手。姑且不论2017年全运会她是否能打,能在队里就是大家的定心丸,能够多提携提携年轻球员。”□

  两条腿走路

  在接受采访时,王宝泉提出天津女排趋向老龄化的问题。魏秋月和殷娜都已经27了,王茜、李莹、陈丽怡都是25,到了2017年,她们的竞技状态是否能保持住?答案并不乐观。王宝泉分析天津女排趋向老龄化的原因时说:“现在天津市几乎没有业校,每年业校给天津女排输送的人才也就是2-3个。而这些人来到队里之后也就是三线队、二线队的水平,能否为一线队所用一是看球员自身的条件和努力,二是需要时间。而全运会成年组和青年组分开也让我们锻炼年轻球员的步伐变慢了,一些人才多的省市,她们后面的球员上来得很快,比如山东女排,人家是全运会青年组冠军,水平也达到了,今年联赛立刻就顶上来了。而我们之前的二队也上来了一批球员,身体条件都很好,但基本功都很差,更别说战术素养了,没有一个能顶上来的。以前天津队没有二队的概念,基本上是一队带一个尾巴,一些水平稍差的队员跟着一队一起练,水平自然就会很接近。比如当年殷娜16岁就拿全国冠军、王茜也是16岁就打上了球。现在觉得可以塑造的球员中,杨琳琳算是最小的,已经18了,但球还没打上呢。联赛对于我们来说有成绩的要求,所以不敢轻易使用年轻球员,年轻球员只是放到锦标赛、大奖赛去锻炼。人才少,锻炼机会少直接导致了我们球队的老龄化。我在打总决赛期间,有一个很深刻的感受,那就是现在的天津女排很像广东男篮,球队老龄化问题比较严重,广东男篮也是拿过很多冠军,但现在年轻的、更有朝气的球队上来一冲击,就很吃不消。现在简单算一下就知道我们天津女排到2017年全运会时球队的平均年龄恐怕要到二十六七,这是一个很大的年龄了,如果没有年轻球员顶上来,球队恐怕要经历一个长时间的低谷期。我们一直在说可持续发展,所以必须要想办法。”

  在王宝泉看来,这个问题的解决途径有两个。一是引进高水平的内援,二是抓紧时间锻炼我们的年轻球员。

  对于锻炼年轻球员,王宝泉倒不是没有信心,但深感时间紧任务重,他说:“大家也知道,从位置角度分析,我们最需要的是主攻和接应,也许有的人会说,王佳敏不就是个成功的例子,照方抓药就行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王佳敏是副攻,主要是进攻这一下,防守方面差一些、拦防方面差一些,用进攻多少可以弥补。但主攻和接应就不同了,主攻和接应需要锻炼的技术环节要多很多,别的不说,就说一传,这没有几年的功夫,没有大赛的锻炼是出不来的。当年陈忠和为什么能拿世界冠军,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有一个铁三角,张娜、刘亚男、周苏红,一传方面极其稳定。所以要练出一个好的主攻或是接应是非常难的。而现在我们队内条件不错的三名球员:杨琳琳、宋佳靓、于鋆炜,三个人都不会接一传,要从零开始。在进攻防守环节问题也很多,平时扣球时看着似乎挺不错的,但只要一对抗,就不会打球了。还是比赛打得少,技术方面、战术方面都相差太多。”虽说如此,但王宝泉依然信心十足,他说:“现在现实情况就摆在这里,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要着重锻炼年轻球员,我制定的训练方案就是要大运动量、高强度、高密度地训练这批年轻球员。今年亚俱杯视具体情况再说,但锦标赛、大奖赛肯定是让这批年轻球员主打,再不给机会锻炼就晚了。老队员主要是保持状态,控制训练量,准备联赛。”

  这条“腿”加紧锻炼,加快步伐。另一条“腿”则需要争取引进一名高水平的内援。王宝泉说:“对于一些位置固然能培养自己的球员,但我确实不敢说能在2017年之前天津队再‘练’出一名高水平的主攻或是接应。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能引进一名高水平的内援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为了2017年全运会,如果能交流到一名高水平的内援,那么对天津队的实力是一个极大的补强。今年的总决赛确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队都是上升的趋势,而我们在走下坡路。我们必须想出解决之道,让天津女排得以持续发展。”□

  亚俱杯奋力一搏

  按照王宝泉原来的想法,如果魏秋月和陈丽怡能随队征战亚俱杯,那就要向冠军冲击。如果不能的话,那就以锻炼年轻球员为主。好在国家队方面为天津队开了绿灯。毕竟天津女排参加亚俱杯是代表中国,国家队在权衡之下决定让魏秋月和陈丽怡在亚俱杯结束后再到国家队报到。据王指导了解,国家队集训初期主要是进行体检和军训,而留陈丽怡和魏秋月在天津队备战亚俱杯也能保持状态,所以国家队特批了此事。天津队方面只有姚迪一人先到国家队报到,姚迪的离开意味着天津队在二传手方面没有替补,好在陈馨彤即将归队。据王指导透露,陈馨彤与北京队的合约是到本赛季联赛结束,所以陈馨彤最晚下周一就会到天津队报到。

  从现在天津队备战亚俱杯的阵容上来看,主力球员都是全运会冠军球员。王宝泉认为这套阵容是可以在亚俱杯上冲击冠军的,他说:“主要的对手还是那几个,现在还不知道具体的参赛队伍,但哈萨克斯坦、日本韩国包括东道主泰国的实力都很强。我比较担心的是球员的身体情况,毕竟刚刚经历了联赛,大家的消耗都很大。需要时间休息。我想近期还是适当的减量,让大家有一个缓冲。”□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天津网-球迷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8/n397400420.shtml report 3553 输掉总决赛的当晚,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有些失眠,直到转天凌晨3点才昏昏睡去。丢掉了冠军就睡不着觉,这可不是久经沙场的老帅的心理素质。在回到天津市体工大队之后,天津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