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读欧足联国家联赛 徐鑫炜:掷向世界杯的匕首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鑫炜

  北京时间3月27日下午,欧足联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一项重大决议,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后,欧足联旗下的54个成员国之间将开展史无前例的“国家联赛”,届时,这些成员国将被分成四个级别进行比赛,这项赛事将逐步取代现行的国家队友谊赛。欧足联这项决议的通过可谓具有跨时代的意义,而受此项决议的影响,FIFA以及世界杯的地位将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搜狐体育邀请国际足球专家徐鑫炜为您深度解读这个令人产生无限遐想的“国家联赛”。

  作者介绍:徐鑫炜,从事国际足球报道十余年,现任《体坛周报》国际足球部副主任。2000年17岁半时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善于用理工科的逻辑头脑分析飘忽不定的足球世界。

  中学四载,同窗每每为了一分与先生据理力争,我都颇感不解。凡中学考试,有意义者唯高考一战,平日不及格又何妨?教委的同志们就深谙此理,于是弄丢了我们全班的中考试卷,皆大欢喜。四年一回搏,类似的还有国家队比赛,世界杯无上尊荣,热身赛形同鸡肋,赢了败人品,输了落骂名。世界杯之外,欧洲杯略可一比,余者如联合会杯、美洲杯、中北美金杯赛、非洲杯、亚洲杯影响力皆去之远矣。

  然而欧洲人并未就此满足,他们计划让本州国家队赛事变成360度无死角精彩大戏连轴转,办法是自2018-19赛季起取消热身赛、增设欧洲国家联赛(UEFA Nations League),将之打造成世界第三大国家队盛事!3月27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召开的欧足联第38届全体大会一致通过该项决议。这已是普拉蒂尼上台后,欧足联推出的第N项革命性举措,毫无疑问,它必然符合三大“普氏”价值:蛋糕做大、利益均沾、挑战FIFA。

  “普氏”价值的国家联赛

  在民主大环境下,政治正确意味着足够的选票,但这并不代表穷人当真受惠,事实真相往往是贫富差距更大。以普拉蒂尼出任欧足联主席后的首项重大改革、欧冠正赛名额调整为例,从2009-10赛季起,将资格赛分为冠军组和非冠军组,各有5个正赛名额。冠军组让小联赛球队看到出战欧冠小组赛的希望,自然引起弱国叫好一片,似乎正印了普氏口号:让欧冠成为全欧洲人的欧冠。然而也有人担心,此举会让欧冠正赛充斥鱼腩,导致赛事质量下降。

  事实证明,这种担心纯属多余。首先,三大联赛原本欧冠名额是2+2,如今变成3+1,参加附加赛的球队反而减少。其次,以开始实行新规的2009-10赛季为例,五大联赛球队在非冠军组附加赛中悉数避开,最终全部晋级正赛。对比多个赛季正赛32强分布得出结论,改制后的欧冠,席位不是向较弱联赛分散,而是愈发向较强联赛集中!

  这次欧洲国家联赛性质类似。54队按欧足联积分系数分成4档,初拟分别为12队、12队、14队、16队,每档各分配1个欧洲杯参赛名额,这对后两档球队堪称天降馅饼,获全票通过自不足为奇。然而,欧洲杯自下届起便将扩军至24队,相当于前两档球队全部有份,拿出区区两个名额便能赢得后两档共30队的一致支持,绝对是无比划算的买卖。至于欧洲国家联赛真正的价值,巨额商业赞助归欧足联收入荷包,天价转播费则基本由强国瓜分。

  欧足联为使转播权价值最大化,自2016年欧洲杯起,把大赛预选赛变成绵延一周的国际比赛周,球迷再也无须为同一时段多场强队比赛的取舍而伤脑筋。世界杯、欧洲杯预选赛中,弱队虽然同样无人关注,但毕竟有与强队过招的机会,国际转播费中也能分得一小杯羹。然而欧洲国家联赛是分级联赛,鱼腩再无叫板豪门的机会,有意西大战、英法战争这些顶尖赛事可看,谁还会去关注马耳他vs列支敦士登这种级别的比赛?于是,弱国只能眼睁睁看着转播分成全部被强国装进口袋。

  怎奈普主席的饼画得太大太圆,列强列弱看了都说好。欧洲杯名额让弱势群体垂涎三尺,也反映出他们的鼠目寸光:等到欧洲国家联赛地位超过欧洲杯的一天,困在国家联赛第4级、守望1个失去意义的欧洲杯名额,便是他们最终的归宿。

  有朝一日收编世界杯?

  探讨国家联赛地位超越欧洲杯的可能性之前,不妨先聊聊欧足联的另一举措:恢复欧洲足球先生奖项。《法国足球》1956年创立金球奖,早期仅欧洲球员有参选资格,该奖项因此别称欧洲足球先生。金球奖本就是最权威的个人奖项,随着评选范围放开到全世界球员,几乎让国际足联1991年设立以来就争议不断的世界足球先生奖项无以立足。斗不过你就收购你,FIFA斥巨资签下与金球奖的5年合作,两大奖项合并第一年就闹出巨大争议,2010年欧冠冠军和世界杯亚军亚军核心斯内德竟不入三甲,而在媒体投票中,斯内德位列榜首,轮到最终金球得主梅西前三不入。

  看到这一幕,普拉蒂尼当即决定由欧足联恢复欧洲足球先生奖项。自2011年设立以来,虽然第一年获奖者梅西与同年FIFA金球奖得主一致,此后两届伊涅斯塔里贝里当选都比同年的FIFA金球奖得主梅西、C罗更具说服力。欧足联将投票权完全还给媒体,一国一票,更妙的是多轮投票制度,选出三甲后现场进行最后一轮投票,西班牙每次大赛夺冠后金球奖票数分流的尴尬,在欧洲足球先生评选中便可避免。

  品牌价值的确立,一靠权威性、二靠积淀。论权威性,欧洲足球先生已完胜FIFA金球奖,从2011年梅西意外当选,到2013年临时决定推迟投票截止日期让C罗胜出,国际足联只用了3年,就败光《法国足球》金球奖用了半个多世纪树立起的名声。论积淀,只要欧洲先生坚持20年,不愁成为世界足坛最重要个人奖项,因为欧洲是世界足球的中心,欧洲先生与FIFA金球的评选范围基本一致,已将足坛精英一网打尽。

  与欧洲足球先生类似,欧洲国家联赛前程似锦,不缺巨额广告赞助,不缺天价转播合同,欧足联相当于把国家队原先热身赛收入的大头揣进了自家腰包,这项赛事目前所缺只是底蕴。普拉蒂尼深知,欧洲杯扩军只是为自己拉票的权宜之举,代价是强强对决比例锐减,整届赛事质量下降,长此以往号召力恐将下降。如果有另一项赛事能填补欧洲杯改制留下的空白,强强对话让人看到爽,无疑便是欧洲国家联赛。假以时日,这两项赛事的权重很可能此消彼长,欧洲国家联赛将超越欧洲杯,成为仅次于世界杯的世界第二大国家队盛事。

  若真到了这一步,欧洲国家联赛还有没有更上一层楼的空间?答案是有!赛事规划公布后,欧足联并不讳言,由于热身赛取消殆尽,欧洲队与其他洲球队过招的机会将大大减少。这件事也可以反过来看,若干年后,每逢欧洲国家联赛比赛日,南美强队一边看着欧洲同行大把捞钱,一边为找不到够档次的热身对手犯愁,他们能做什么?当然是加入欧洲人的游戏!鉴于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最顶尖球员基本都在欧洲踢球,若欲组建世界国家联赛,操作上并不比欧洲国家联赛复杂。届时,可能已扩军至48队的世界杯很可能市场被大幅挤压,全世界球迷年年看世界杯的梦想,通过世界国家联赛得到满足。

  唯一的问题,是国际足联不同意普拉蒂尼的提案怎么办?无须担心,因为布拉特垂垂老矣,十余年后的国际足联主席,若不是绝妙点子无数且能让所有人一起赚大钱的天才普拉蒂尼,还能是谁?

  相关阅读:欧足联宣布举办国家联赛 鱼腩或凭此参加欧洲杯

关注搜狐世界杯微信,掌握国际足球动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8/n397401401.shtml report 7113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