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一亚洲中文官方网站 > 同一亚洲球员特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全勤生"张连伟 20年一路相伴

来源:搜狐体育
张连伟年轻时参赛照 

  很多人都还记得,在2009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媒体晚宴上,张连伟被赛事组委会授予15周年特别贡献奖,媒体们俗称“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全勤奖”。 因为张连伟是唯一一位参加了此前所有15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选手。如同阿诺德-帕尔默连续50年在美国奥古斯塔俱乐部参加了美国大师赛一样,张连伟对他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这一纪录极为珍视,迄今为止,他已经将这一纪录推进到了连续19届。确定无疑的是,他也将继续征战2014年4月即将上演的第20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张连伟,这位人称中国高尔夫界的“一哥”,凭借其卓越的职业生涯战绩,成为了中国高尔夫榜样式的传奇人物。

  20年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相生相伴

  张连伟是1994年选择转为职业球员,他的职业生涯几乎与1995年诞生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同步。“我和沃尔沃非常有缘,1994年转职业之后参加的很多重大比赛都是沃尔沃赞助的。”言语之间,张连伟感触良多。回顾起他参加首届赛事的心情,张连伟表示:“当时我刚转为职业球员,国内比赛不是很多,忽然有总奖金40万美金的大赛可以参加,心情非常振奋。”

  张连伟在第一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的表现也非常好,他回忆说:“我记得1995年首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是在北京举行,我取得了第三名。在这之前我还参加了沃尔沃中国巡回赛,首站就在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我取得了冠军。19年来,我在中国公开赛上的成绩有好有坏,但我一直在坚持,没有放弃任何一届赛事。”

  谈及他对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感情以及他连续参赛的动力,“这是我们自己国家的公开锦标赛,非常鼓舞人心。作为中国人,我当然希望能够有高水准发挥,来回报一直支持我的球迷。这些年,大家都看到了,我每年都坚持打好每一杆每一洞。我始终和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共同成长。”

  当问及他对哪一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印象最深时,张连伟想了一下说:“每一年的比赛我的印象都很深刻,因为每一年我都要参加,每一年都见证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成长,从40万美金到现在2000万人民币,这20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张连伟认为20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中国年轻选手进步很快,他说:“去年与我一起参加开球仪式的叶沃诚当时才12岁,刷新了欧巡赛最年轻参赛球员的纪录。我第一次参加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时已经30岁了。可以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未来就在这批青少年选手身上,我为他们的崛起感到非常高兴。”

  对于另一位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相伴20年的传奇人物浦俊生先生,张连伟表示:“我跟浦俊生先生很早就认识了,20年前我转职业时,他就在我的经纪公司。从1995年首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开始,他作为赛事的推动者,我作为参加比赛的球手,20年一起参与到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中来,共同见证了中国高尔夫的发展。”

  2003年在上海一举夺魁

  毋庸置疑,人们最为记忆犹新的是张连伟夺得2003年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第9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冠军,这场胜利标志着张连伟全盛时代的开始。

  当时,作为中国首席球手的张连伟,被整个国家寄予厚望。他没有辜负众望,最终在赛事上以两杆的优势领先亚军威拉沧(Thaworn Wiratchant),在家门口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冠军奖杯收入囊中,并赢得了9万美元的冠军奖金。他在赛事现场赢得的掌声几乎掀翻了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会所的屋顶!当张连伟在近千名观众的簇拥下走向计分台的时候,旁边的球迷清楚地听到他说了一句话:“我等了九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一次诞生中国冠军要追溯到1997年,当时,程军成为这一赛事诞生的首个中国冠军,让整个国家为之雀跃。2003年,张连伟的胜利让举国欢腾。

  此前,他曾在新加坡大师赛上打败厄尼·埃尔斯(Ernie Els),获得了职业生涯首个欧巡赛冠军,但在他眼里,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代表的意义更多。张连伟感慨道:“我之前也赢得很多比赛,但是这个冠军份量最重,因为这个胜利关系到中国人的荣誉问题。”被业界誉为“中国高球教父”的戴耀宗曾这样评价他的这场胜利:“张连伟的胜利,是九年等待的胜利,是不断努力的结果。他的经历,会给我们的一些年轻选手很多启示,不管怎么跌宕起伏,还是能够取得胜利。”

  11年过去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没出现第三个中国冠军。随着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总奖金逐步提升,欧巡赛地位的稳固,赛事的参赛阵容会越来越强大,中国球员夺冠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下一个在赛事上夺冠的中国球员成为中国球迷最受欢迎的猜想之一。但无论如何,张连伟在2003年夺得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冠军是人们一再回望的传奇。

  大赛表现益发沉稳

  在2003年的巅峰之后,张连伟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冠军荣耀总是能激发他最佳的竞技状态。步入不惑之年后,张连伟在2005年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并且是那一届唯一晋级决赛的中国选手。在第三轮,他连抓鸟捕鹰,一度登上领先位,给主场助威的观众带来狂喜。而在2010年的赛事上,他在7名晋级决赛的球员中表现最佳,获得该届比赛的“荣高棠奖”,在新人辈出的中国军团中,这一荣誉的获得相当不容易。事实上,这是他第二次获得这一奖项。此前,在“荣高棠奖”刚刚设立的那一年,他与程军一同作为前冠军获得了这一荣耀。而在2012年的公开赛上,他则是仅有的两名晋级决赛的中国球员之一。

  今年,第20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将在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举办,张连伟非常期待自己取得好成绩,“深圳是中国高尔夫之都,也是中国高尔夫最早发展的地区。我是在深圳成长,中国最早的比赛也是在深圳,1995年沃尔沃中国巡回赛的第一站就在深圳举行。作为深圳的球手,我很高兴看到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再次回到深圳,我要努力打好第20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争取再赢一次。”

  中国高尔夫的有力推手

  20年前,张连伟就开始在全世界征战,并取得了多次胜利,张连伟1995年和1996年连续两年分别赢得沃尔沃泰国大师赛和沃尔沃马来西亚大师赛,此外,他还在1996年赢得了沃尔沃亚洲比洞锦标赛。让全世界认识了中国和中国高尔夫。张连伟讲述了一件发生在他身上的有趣故事,当年他在英国参加沃尔沃大师赛时,一位找球员签名的孩子问道:“您是来自日本吗?”张连伟回答:“不是,你再猜。”孩子又问:“那你是韩国人?”张连伟说:“不对。”小孩又猜:“你来自台湾?”张连伟回答:“我是中国人,但是不是来自台湾。”孩子恍然大悟:“哦,你是香港人。”张连伟解释道:“我来自中国大陆。”这位孩子闻此感到惊诧,因为他对中国还停留在父辈给他灌输的吃不饱穿不暖的印象中。张连伟让孩子对中国的认识发生了改变。

  张连伟真正在国际上成名是在1998年登喜路杯高尔夫球赛,当时他击败了拥有主场之利的蒙哥马利,让媒体中心一片哗然,纷纷报道了这一他们看来非常轰动的消息。可以说,张连伟的出现让中国高尔夫往前推进了好几年,而张连伟也成为人们公认的“中国高尔夫第一人”。正是凭借他在2003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和新加坡大师赛的出色表现,他获得了奥古斯塔俱乐部的邀请,以外卡身份角逐2004年美国大师赛,成为首位参加美国大师赛的中国球员。

  在南征北战取得丰硕成绩的同时,张连伟也不忘推动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去年,张连伟组织成立了张连伟体育发展基金会,以帮助更多的职业选手尤其是青少年选手走向世界。张连伟表示未来将继续支持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助力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员成长。

  虽然明年将满50岁,张连伟表示有机会还会继续参赛,因为他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参加2016年巴西奥运会。从业余球员到职业球员,张连伟已连续20多年征战在全世界的高尔夫赛场上,在未来,张连伟的高尔夫梦想还将一直继续下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01/n397548280.shtml report 4073 张连伟年轻时参赛照很多人都还记得,在2009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媒体晚宴上,张连伟被赛事组委会授予15周年特别贡献奖,媒体们俗称“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全勤奖”。因为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