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德如何瓦解纳达尔正手? 发球成功 底线较强

来源:搜狐体育

  索尼网球公开赛决赛中,德约科维奇火力全开,最终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夺得冠军。

  德约科维奇直落两盘,以6比3和6比3完胜世界第一纳达尔。比赛中,他凭借出色的接发球表现和刁钻且精准的落点,让纳达尔在底线疲于奔命,并且伺机来到网前。德约科维奇的出色表现和技战术组合发挥也帮助他如愿获得最后的胜利。

  德约科维奇的比赛开局打得并不顺利,首个发球局就面临被破发的危机,但好在顽强挽救。比赛进行到2比2时,西班牙人打出了5记制胜分,而德约科维奇只有1记入账。

  在那之后,德约科维奇掌控了局面,拿下接下来18分中的14分,30分中的21分,将比分优势不断累积,第一盘以6比3取得胜利,并且优异的表现还让他在第二盘第一个发球局就破发得手,早早建立起优势。

  发球

  比赛中,德约科维奇总是将一二发都发到纳达尔的正手位。整体上看,纳达尔共用正手接发22次,但只得到了其中的3分。其中,纳达尔正手接发球接丢了7分(3分来自一区,4分来自二区)。德约科维奇在发球落点的选择上显然更加成功。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德约科维奇的发球策略。首先,纳达尔的反手位接发更简洁,更容易把球回到对方场地中,而相较于反手,纳达尔的正手击球拉拍幅度更大,所以在接发球上更容易受到压迫,尤其是在硬地球场上。其次,德约科维奇攻击纳达尔的强项让他有点意想不到,这样能干扰纳达尔对发球落点的判断。最后,德约科维奇在二区二发会选择发向外角,这样能将纳达尔拉出场外,从而为自己的第三拍创造更多的机会和优势。

纳达尔正手接发总接发数总接发得分
一区接一发 9 1
二区接一发 6 1
一区接二发 1 0
二区接二发 6 1

  底线

  德约科维奇在比赛中的底线相持比纳达尔要做的更好,更积极而且脚步也更加迅速。纳达尔正手打出了18个失误,而德约科维奇正手只有7个失误。更少的失误也让德约科维奇更加自信,更加容易实施他在赛前制定的克敌方案。

纳达尔正手失误一区二区内场二区外场
第一盘 1 2 5
第二盘 1 4 5

  纳达尔18个正手失误中,有16个均来自二区,当德约科维奇反手斜线进攻或是正手直线进攻时。在这16个失误中,有10个是将纳达尔拉出二区场外之后所致,可见德约科维奇在保持底线进攻稳定性的同时,角度也拉得非常之大。

  德约科维奇底线进攻的落点选择也很好的诠释了追打纳达尔正手位策略的效果。德约科维奇的反手直线一直是他武器库里面有力的进攻火力点,但迈阿密决赛中的每一记反手制胜分都来自于德约科维奇的反手斜线进攻,也就是纳达尔的正手位。

德约科维奇制胜分一区落点二区落点
反手 0 5
正手 4 4

  两位球员首盘均在底线拿到14分,但第二盘开始,德约科维奇很明显地占据了上风,拿下65%的底线分数(24个底线得分中,德约科维奇拿到了13分)。

  首盘的分水岭是第六局,这一局纳达尔2比3落后,但手握发球局。一开始,德约科维奇抢二发到纳达尔的正手位,球压得非常贴近边线,随后用一个网前截击拿下第一分,比分来到0比15。德约科维奇接发球继续追打纳达尔的正手位,之后用反手小斜线拿到第二分。纳达尔用强劲的发球拿下一分,比分来到15比30。此后,德约科维奇用正手直线进攻纳达尔的正手,球再次飞向边线,置纳达尔于非常被动的局面,德约科维奇随后用一个反手斜线制胜,拿下关键一分后,也带出了连续的两个破发点,15比40。最后,德约科维奇改变思路,底线相持中改为攻击纳达尔的反手位,逼迫纳达尔失误,最终破发成功。

  德约科维奇在决赛中的网前得分率也是相当的高。他获得了8分中的7分。在第二盘3比2、30比0领先的时候,德约科维奇中场反手削球追打纳达尔的正手,并且随球上网,西班牙人疲于奔命,最终还是没能拿到这一分。一旦德约科维奇成功连续追打纳达尔正手策略奏效的话,德约科维奇会偶尔偷袭纳达尔的反手,让纳达尔彻底在底线处于被动防御状态,使纳达尔无法预判球的落点。

  纳达尔的发球表现也不尽人意。一发得分率只有59%,二发得分率更是只有可怜的46%。德约科维奇接发球很大一部分会选择将球的落点放在场地中间的深区,将纳达尔压在底线,随着底线相持,再慢慢打开角度。首盘,德约科维奇的接一发落点平均在距离底线11.4英尺的位置,而接二发的落点平均在距离底线仅有5.8英尺的位置,彻底将纳达尔摁在底线深区。

  德约科维奇在赛后采访中说道:“我在比赛中的表现近乎完美,无懈可击。”有时候,这样的表现才能让你最终获得想要达到的成功。(来源:ATP中文官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01/n397555213.shtml report 3264 索尼网球公开赛决赛中,德约科维奇火力全开,最终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夺得冠军。德约科维奇直落两盘,以6比3和6比3完胜世界第一纳达尔。比赛中,他凭借出色的接发球表现和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