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运动员生存之“窘” 打排球的不如送快递的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唐晓诗
 


  如今在排球圈有一种流传甚广的说法:打排球的不如送快递的。这是玩笑还是事实?3月31日,记者走进辽宁男排一探究竟才知道,这些每年在各类赛场拼搏、常年离家集训的一线男排运动员,月收入仅有3000多元。而一身的伤病、退役后出路难等现实问题,让一些球员很无奈。

  收入低

  月入三千交不起房子首付

  “别看我们男排小伙长的帅,兜比脸还干净呢!”说起微薄的收入,辽宁男排主教练隋盛胜如此自嘲。同为“三大球”,与足球篮球运动员相比,男排队员的收入确实不值一提,主力球员的月工资平均3000元左右,这还是有正式编制的,那些年轻队员、试训队员最少的仅有几百元。

  没有商家赞助,很多男排球队都处于“裸奔”状态,今年男排联赛,大多数的球队一分钱奖金也没有。每年入选国家队集训大名单的“国手”,算上在地方队的工资,一年加起来也不超过10万元,这已经是男排圈的“大款”。与体育人才身份不相匹配的收入,让男排队员的日子过得相当拮据,一些适婚年龄的球员无房无车,找对象都成问题。但即使这样,辽宁男排在刚结束的联赛上,面对无奖金、当打之年球员流失的情况下依然保住了前八名。

  出路难

  放弃入选国家队的无奈

  一个运动员人生中最辉煌的一页是什么?十个人里有九个人会说,入选国家队,当奥运冠军。然而在男排圈,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常常令人进退两难,由于收入过低,进省队、国家队在一些男排队员心中,已经不具备足够的诱惑力。以辽宁男排为例,青年队中的7名主力,只有3人愿意加入一线队。而入选国家队的4名球员中,最终只有3人赴京参加集训。

  有人也许会指责,国家培养你这么多年,出力的时候你却跑了。实际上,收入低只是留不住人才的一面,退役后就业难更令队员们忧心。一般来说,排球运动员7岁左右入行,一路从市体校、省体校到省队、国家队,至少打12年以上的球,为了出成绩,许多人正值青春年少放弃学业。没有一技之长、文化底子薄、有伤病,加上项目本身大众普及率低,这就造成男排队员退役后很难找到对口工作,就业去向最好的是当教练,80%都面临转行,一些人只能做公司保安。

  无热度

  排球“苗子”少 各队跨省找

  如果时光倒退二十年,排球算得上最吃香的体育项目,中国女排创造的五连冠佳绩,让中国人骨子里对排球多了一份特殊情结。辽宁男排主教练隋盛胜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各地涌现出多个排球之乡,在他的老家鞍山,几乎每个单位都有业余排球队,他所就读的鞍山市体校,一个年级就有五六十个孩子打排球。“现如今,那种盛况空前的场面再也见不到了!”

  升学压力大,适龄儿童选择练体育的越来越少,而练排球项目的更是凤毛麟角。大环境之下,全国各省的排球队都面临人才缺乏的窘境,一些好苗子无处可寻。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排球队甚至互挖墙脚,跨省找“苗子”,考虑到金钱收入和成长空间,辽宁的一些小队员纷纷转会。“将再好,无兵可用啊!”,隋盛胜无奈地说。

  炒市场

  投入大了 水就活了

  只有大的投入才能刺激成绩,这在如今的体育界屡试不爽。而早早打响职业联赛的排球项目,却始终没有勇气迈出真正试水商业市场的第一步,缺少强有力的资金注入,直接导致球员收入低、就业难、苗子少等一系列问题。陷入恶性循环之中,男排和女排为了争取仅有的一点电视直播机会,甚至上演“求直播”的戏码。

  难道曾经辉煌的中国排球真的没有出路了吗?并非如此。在振兴三大球的利好消息之下,排球能学习篮球、足球的职业化之路,炒热市场,吸引赞助商目光,增加球员收入,各球队引进外援,内部实施竞争上岗机制,运动员自然会提高训练热情。成绩上来了,比赛更具观赏了,大众关注度也随之提升,而对一些孩子来说,打排球又将成为体育运动的首选,到那时才会迎来排球真正的春天。本报记者 唐晓诗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02/n397616481.shtml report 2273 如今在排球圈有一种流传甚广的说法:打排球的不如送快递的。这是玩笑还是事实?3月31日,记者走进辽宁男排一探究竟才知道,这些每年在各类赛场拼搏、常年离家集训的一线
(责任编辑:贺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