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暴雨雷电台风雾霾 体育赛事该如何应对极端天气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一场大范围的暴雨,让三天前的中超中甲赛事深受影响,广州富力、深圳红钻等主场都积水严重。深圳红钻主场对阵青岛海牛的比赛,从19时30分开哨后,断断续续踢到23时才结束,让主客队都叫苦不迭。除了雷雨因素,中国职业体育赛事还遇到了一个全球新课题——雾霾。这两年来,中网、北京马拉松、中国高尔夫精英赛、自行车环京赛等国际大型赛事都受到了雾霾的严峻考验。在极端天气之下,中国的职业体育赛事如何应对?

  现场:断断续续踢完比赛

  3月30日深圳红钻对青岛海牛的比赛,深圳气象台挂出的是蓝色大风、红色暴雨和黄色雷电预警信号。赛前一个小时,宝安体育场区域已是暴雨滂沱。18时,青岛队来到球场热身,但是暴雨逼得队员不得不退回休息室。青岛队助理教练耿志强说:“搞了这么多年足球,从没在比赛时遇到这么差的天气。”

  原定19时30分开始的比赛,因为雨势太猛、雷电不断而延迟。深圳红钻主帅李毅说:“实在不行就不踢了吧,这么大的雨怎么踢啊?”比赛监督王之海解释说:“看看这雨过会是不是会小一些,先回休息室。”接近20时,大雨逐渐变小。主裁判邢琪与比赛监督王之海商量之后,决定在20时08分开哨。

  比赛从开场第一分钟就陷入困境。整个球场如同一个大水池,皮球在水中的滚动路线怪异十足。队员在场上奋力拼抢,却经常与皮球擦身而过,用力稍大就人仰马翻。踢到第38分钟,球场上空连续出现闪电,主裁判邢琪赶紧宣布比赛暂停。

  队员们急匆匆地跑向球员通道,可是裁判喊道:“大伙别回休息室,雨小点咱接着踢。”双方队员只能披着大浴巾,围坐在球场通道内,等待雷公电母的好心情。坐了18分钟,大雨没有减弱,裁判只能将队员放回休息室,“先推迟半个小时,等通知吧。”青岛队主教练宿茂臻当场提出异议:“比赛能不能终止?明天上午等天气好一点,再把剩余时间补上。”

  中断半小时后,比赛再次开打。此后,无论雨势大小,也不管出现什么争议场面,裁判都让比赛继续进行,只盼着比赛早点结束。一直踢到接近23时,邢琪才吹响了终场哨,比分定格在0∶0。青岛队主教练宿茂臻赛后直言:“在这样的天气里比赛,我没有什么好说的。”

  红钻主教练李毅说:“我不知道这样的天气条件,在国外会不会进行足球比赛。我认为,这简直不是在踢足球 ,这有点像翻扑克牌比大小,根本没有任何技战术可言。我们不能为了比赛而比赛,尽管我们踢的不是顶级联赛,但比赛目的还是希望队员通过比赛提高水平,也让观众欣赏到高水平的赛事。但这样的比赛,队员们抵触,观众也不会满意!”

  专家:国际足联无明确规定 可是在管理层面,还是习惯了“看天吃饭”。对于宿茂臻与李毅的质疑,当天协助比赛组织的一位现役资深裁判说:“比赛是老天爷决定的,不是我们去改变老天爷。要是天气不适应比赛,市应急办会通知我们取消赛事。目前,我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即使在国外,遇到恶劣天气时,也不一定就要取消比赛。职业球员必须根据天气预报,决定自己的战术体系与比赛装备。”

  这位现役裁判解释说:“根据国际足联制定的裁判员竞赛规则,在裁判员职责里,规定由裁判员决定在恶劣天气下,到底是中断、暂停还是延期。国际足联没有列出明确的天气标准,假如碰到球场上空有长时间的雷电,或者积水导致皮球浮起,或是大雾造成无法看清对面的球门,就可以暂停比赛。根据中甲竞赛规则,比赛可以暂停30分钟,根据下一步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比赛。假如暂停时间超过1个小时,可以在第二天继续比赛,在24小时之内把比赛踢完。”

  对于足球比赛来说,最大的麻烦并不是球场积水,而是雷电。深圳某给排水公司技术专家谢越松介绍说,足球场建在空旷的开阔地区,容易出现大风。大风与球场设施快速摩擦,产生了大量的静电。球场上空的云层,也带有大量的电荷。天上和地下形成了巨大的电容器,电容器内的电荷相互感应和传递,十分有利于雷电的产生。

  雷电产生时,往往都有狂风暴雨。降雨将草地和球员淋湿,导致电阻率降低,雷电入地后会产生很强的电阻差,在球员两腿间形成跨步电压,球员仿佛成为了插在电容器极板上的引雷针,十分容易出现生命危险。

  球迷:十几辆车赛后被浸

  3月30日的青深之战,共有上千位球迷赶来捧场。赛前一个小时,由于雨势太大,很多乘坐地铁前来看球的球迷,只能躲避在地铁宝体站内。为了加快进场速度,体育场省略了安检与验票程序,敞开大门让到场的球迷快速入场。

  深圳球迷联盟主席孙智敏在3月30日9时40分就抵达宝安体育场,提前10个小时布置标语、接待球迷。4月1日,孙智敏在接受晶报采访时说:“那天一直在下大雨,赛事

  组委会应该有个预案。球迷看这场比赛,实在是太辛苦了。球场里面凄风冷雨,每个球迷都淋成落汤鸡,在球场内簌簌发抖。球场内的22个球员,也像泡在水里一样,根本不能正常带球跑动。”

  孙智敏说:“我们这些在场球迷觉得,中国足协与赛事主办方都在应付,不把联赛当做一回事。足球本该是一种艺术享受。中国足协和当值裁判,都害怕延期会增加工作量,所以千方百计都要把比赛踢完。球场内积水太多,球员只能起高球,没有半点技术配合可言。更糟糕的是,比赛结束后,至少有十几辆球迷车辆被泡在球场外熄火,让他们苦不堪言。”

  困难:改期不是那么简单

  既然极端天气的危害巨大,为什么主场球队不选择改期举行?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告诉晶报记者,职业体育赛事一旦出现“改期”,就会带来许多后续的挑战。

  首先,是改到哪天举行?假如是改到比赛的第二天,仍然无法确保能遇上好天气。比如3月30日的深青之战后,第二天是两队的预备队比赛。预备队赛事原定31日15时开哨,但是整个下午都在下大雨,此场比赛只能延期举行,具体日期未定。

  预备队比赛尚且如此,一线队的赛事更不能马虎。职业一线队比赛需要确保较佳的竞技状态,教练、队员必须根据确定的开球时间,以倒计时的方式安排休息与训练。双方球员不可能在次日一大早就来到球场,等到天晴之后就马上比赛。

  更重要的是,客队的往返机票、酒店住宿等环节,在较早之前就已预订完毕。延期之后,势必要增加一笔客场差旅费用。执法中超、中甲比赛的裁判员,都是属于业余性质,必须在比赛次日返回工作岗位,他们都不愿意延期举行。客队的规模在25人左右,要是碰到航班紧张期,假如连续几天都不能比赛,客队甚至有可能会订不到回家的机票。

  至于主队方面,更要因为延期比赛,增加十几万元的赛事费用。以深圳红钻的主场为例,每场比赛的安保人员劳务费用为75000元,安保人员餐饮费为3000元,场租与电费为60000元,医疗人员劳务费为3000元,球童费用为1000元,加起来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在中超与中甲的历史中,也曾把某场比赛延后数月举行,由此带来的问题更加尖锐。要是选在联赛间歇期进行补赛,双方球员都处在体能调整期,状态大受影响,往往会有一方不乐意。要是选在联赛末期进行补赛,往往会涉及升级、降级等问题,场外因素层出不穷,往往会遭到其他俱乐部的质疑。

  因此,在3月30日的深青之战暂停后,深圳红钻方面就向裁判提出,考虑到雷雨因素,建议比赛延期举行。但是,相关各方经过紧急磋商,还是觉得“下雨不要紧,只要不打雷,就稍后继续踢”。

  办法:恒大掏钱改建球场

  宝安体育场在2011年5月竣工时,该场馆的一位建设与保障副主任表示:“宝安体育场草坪下面铺了18公分厚的沙土层,使得球场的排水速度相当快,保证了雨天仍然能够正常比赛。”可是在3月30日的深青之战,足球在积水之中几乎无法前行,证明草皮排水速度仍需提升。

  3月30日的中超赛场,广州富力在越秀山足球场迎战杭州绿城。由于天降暴雨,老迈的越秀山球场积水严重,演变成为沼泽地。皮球运行的路线变得十分诡异,有时蹿得极快,有时则突然停滞不前。主队富力十分适应这种环境,以6∶2的大比分战胜对手。

  央视评论员段暄说:“在越秀山这样的场地比赛,球员消耗的体能是平时的两倍。”尽管赢了球,富力主教练埃里克森还是很不高兴:“这样的场地条件,对双方球员来说都是异常艰难的。我们对场地的维护,以及排水系统的改善,必须提到议事日程。”

  广州每年的雨季从3月底延续到5月,6月到9月也经常遭遇暴雨和台风,这段时间正好是联赛期。富力的同城对手恒大,已在2013年耗费巨资,对主场天河体育中心草皮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天河体育场在亚运会前进行过大规模改造,其中也包括了排水系统。可是在2012年的联赛中,天河体育场还是因为积水严重而深受批评。改造之后的天河体育场,吸收了专业人士的大量意见,新增了大量排水管,新开凿的蓄水洞就多达上千个。

  难题:雾霾天气绑架体育

  除了雷雨,中国体育赛事还遭遇了一个新难题——雾霾。从去年年初开始,受影响雾霾区域包括华北平原、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区,受影响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4,受影响人口约6亿人。中网、环北京城自行车赛和北京马拉松赛,只能在雾霾天中举行。

  清华大学人体运动专家陈小平表示,雾霾天气下,一切运动都不适合,“除了将运动移至室内,可以稍微减缓雾霾对人体的影响外,没有任何办法。”气象学家介绍说,雾霾天污染物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变得不易扩散与沉降,使得污染物大部分聚集在人们经常活动的高度。

  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毒性会变得更大。因此,雾霾天空气的污染比平时要严重得多。组成雾核的颗粒很容易被人吸入,并容易在人体内滞留,而运动比赛和锻炼身体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人体吸入的颗粒会很多,更加剧了有害物质对身体的损害程度。

  因为雾霾天气,日场举行的中网比赛必须打开现场照明灯,防止比赛中能见度受到影响。去年9月29日下午,李娜与汉图科娃的首轮比赛,因为严重的雾霾天气而提前打开照明灯,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调侃“球员是在冒着生命危险来比赛,球迷则是冒死为球员加油”。不少观众戴着口罩观战李娜的比赛,戏言“冒着生命危险给娜姐加油”。尽管中网期间一直持续雾霾的天气,但比赛并没有推迟。

  大满贯双打亚军林德斯泰德说:“我一直在思考北京的糟糕天气。简直是一个笑话,当你花时间在这里的时候,你的生命会减少多少?这是实话,因为在这里待了几天我就觉得不好了,起床的时候我感到头晕,昨天训练中,我在每分钟之间甚至无法恢复,有一个小时都在喘粗气。如果晚上用纸巾擦鼻子,纸会变成黑色。在这里根本不能呼吸,我明年真的该考虑一下是否要来参赛。”

  LPGA中国高尔夫精英赛第三轮,因为北京的雾霾天气看不清球道,原定第一组8时25分的开球时间,被推迟到9时55分才开杆。不少女性高尔夫球员戴着口罩出场打球。至于自行车环京赛,也无法摆脱雾霾的“绑架”,赛事负责人说:“我们没有相关的预防措施。我们也很关心雾霾,但是根据比赛的规则,国际自联只会参考风力和雨水的原因推迟赛程,没有因为雾霾就取消或推迟的先例。”

  与足球、高尔夫等项目一样,北京马拉松组委会的官员也找不到任何应对之道,只能调侃道:“对于雾霾,确实是没办法。你是让我们刮阵风,还是求场雨呢?”

sports.sohu.com true 深圳新闻网-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02/n397629511.shtml report 5316 一场大范围的暴雨,让三天前的中超、中甲赛事深受影响,广州富力、深圳红钻等主场都积水严重。深圳红钻主场对阵青岛海牛的比赛,从19时30分开哨后,断断续续踢到23时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