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女排郎平要求狠点练 军营起航剑指里约奥运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明

  戴上军帽,敬个军礼。

  昨天上午的北京南苑机场某空军基地,身材高大的中国女排姑娘在主帅郎平的带领下,开始为期一周的军训生活。“狠点练,没关系!”这是郎平给女排下达的命令,也意味着年轻女排们磨练意志的训练开始了。

  以军训作为集训开始

  为了让年轻一代的女排姑娘们在作风上有一个新的变化,主教练郎平以军训作为集训开端,为队伍提振士气,注入强心剂。郎平想得很远。

  早在2001年,陈忠和曾经带领当时的中国女排在湖南郴州展开军训,从那一刻起,中国女排卧薪尝胆,东山再起,夺取了2003年世界杯冠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迎来了第二个女排黄金时代。

  近几年,中国女排战绩不佳,陷入低谷,为了让年轻一代的女排姑娘们在作风上有一个变化,郎平决定重走军训路。在新一届女排启航之际,郎平率领队伍在部队集结,意图十分明显。

  “军训对女排队员的各方面都有所帮助,我希望她们能够在军营有更多感受。”郎平说,军队有严格的纪律,有集体主义观念,到了军营能够感受到这样的气氛。并且,军队能够培养队员的责任感,肩负国家队的责任和荣誉。“官兵们担负着维护祖国安全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和我们有共性的东西,希望运动员能从这里面受到熏陶。”

  通过军训来锻炼球员的自理能力,是郎教头的另一个目的。“我们的很多队员都是独生女,有的时候比较随意一点、邋遢一点,到了军营我觉得光叠被子就得叠一段时间,从各个方面来说对她们都是有好处的。”她认为,新一届女排新手比较多,训练中肯定会遇到伤病等问题,“希望大家有更多的承受力,能够敢于担当。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培养永不放弃的精神,我觉得还是非常必要的。”

  为长远梯队建设做准备

  以军训作为集训的开端,是郎平剑指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起点。同时,郎教头还在为女排未来发展布局,为2020年奥运会储备人才库。

  “今年,中国女排最主要的比赛任务就是意大利世锦赛。因为世锦赛是奥运资格的第一站,不仅要面对亚洲强队,对手中还有欧美强队。”根据赛程,世锦赛与亚运会赛程有所冲突,如何“分兵”是个大问题。

  “对我们来说,世锦赛更为重要。”郎平说,“我们会派第二主力去亚运会担当任务。从对手来讲,都有不同的打法,也希望把握好这个机会,队员能提高临场作战的能力和经验等,我们跟国际上的强队还是有差距的。”同时,郎平还明确地表示,她会在世锦赛上尝试新的训练阵容和战术。

  如何在备战大赛的同时,为未来储备人才,是郎平思考的重点。“我们还要为中国女排长远的整体梯队建设做准备。”郎平说,“我们的集训不完全着眼于今年的世锦赛以及里约奥运会,我们还要着眼于2020年奥运会,所以征调了新的球员。包括教练员队伍在内,今年人员年龄相对都比较年轻。”

  阵容、教练组新人涌入

  在新阵容中,中国女排涌现了不少新面孔,包括李静、张常宁等多名年轻球员,而名将王一梅、张磊、马蕴雯则未入选集训名单。

  “有些队员有伤病,有些队员虽然现在没有进入,但到后面可能会进入。接下来还会根据队员的能力,最后做出选择。”在解释为何老队员没有出现在集训阵容中时,郎平如是说。

  除了队员外,教练组也注入大量新鲜血液,山东队主教练安家杰就是其中之一。“我以前对安家杰不是很了解,安家杰的训练方式我观察了很久,在联赛中也能看到山东队一直在进步。教练的想法很重要,他之前开会经常会提一些问题,谈到主副攻的打法,对技战术问题探讨比较多,另外球队年龄结构也比较合适。现在他加入教练组,希望在发挥他自身能力的同时,也能让新的一代年轻教练更直观地接触世界比赛。”主教练郎平的想法显然更着眼于未来,“希望我们退休以后,有一些更好的、更有能力的教练能够接上手。”

  谈到曾经的中国女排队长魏秋月,郎平希望,这位老将的回归能把更多经验传授给新人。“魏秋月的回归,并不代表其他二传选手的能力不行。”郎平说,全运会后她一直在和魏秋月沟通,也跟王宝泉谈过魏秋月的伤病,“魏秋月的伤病还是比较重的,但是,我们仍然希望她在集训中能把更多的经验传授给新的二传,因为这三名二传(指姚迪、丁霞、沈静思)基本都没参加过世界大赛,没有大赛经验。这次集训,我们邀请康复师一起过来,就是为了让魏秋月的伤病不要发展得更严重,希望她能够在国家队尽量发挥出她的优势。”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04/n397755570.shtml report 2250 戴上军帽,敬个军礼。昨天上午的北京南苑机场某空军基地,身材高大的中国女排姑娘在主帅郎平的带领下,开始为期一周的军训生活。“狠点练,没关系!”这是郎平给女排下达的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