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4全国男排联赛 > 2013-2014男排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男排三外援去向未定 称“欠上海一个冠军”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张澍心/玫瑰砂

  不论成败,这个赛季上海男排最大的亮点,仍是场上实力超群的三位外援。他们是意大利主攻萨瓦尼、美国副攻大卫·李和塞尔维亚主攻雅尼奇。据说三人加在一起的年薪超过100万美元。虽然这个薪酬与篮足相比只是零头,但对男排已是世界顶级水平。赛季结束,谈及下一赛季的去向,三位外援都说“不知道”。“或许再过一段时间会跟俱乐部谈这件事吧。”萨瓦尼说:“我很喜欢上海,我来就是为了帮助队里的小伙子们,我应该帮他们打赢比赛的。希望将来能还上海一个冠军。”

  三位队长?

  奥运冠军、最佳发球奖得主和“塞国小贝”

  萨瓦尼、大卫·李和雅尼奇三个人恰好都是31岁,恰好都是双鱼座。他们分别都是各自国家队的队长,意大利、美国、塞尔维亚如今在世界上的排名分别是第三、第四和第七名。中国男排则在世界16到20位徘徊。

  其中“美国队长”大卫·李,曾作为队长率队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萨瓦尼则是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最佳发球奖得主。

  这是上海男排第一次有外援现身,即使在整个排球联赛中,外援也是件新鲜事。第一个“吃螃蟹”的俱乐部是本赛季的冠军北京男排俱乐部,他们去年一口气引进了三位外援。今年上海、四川和福建紧随其后。国内男排联赛职业化程度不高,国内球员基本无法转会,人才只在青年队之间流动,外援的引进实际上是各球队间弥补差距的唯一方法。

  就上海队而言,本赛季沈琼、崔晓栋等“黄金一代”相继退役,进入新老接替的“阵痛期”,外援显然成了最大的成绩保证。今年上海男排在联赛中除了决赛一场未败,三位外援应得首功。

  利弊各半?

  带来高水平训练方法、打乱原有风格

  郎平在很早以前,就呼吁国内的排球联赛引入高水平外援。这个赛季,上海男排的小伙子们接受采访时总是说“受益匪浅”。外援们能教给中国选手一些什么呢?或许是更高水平的训练方法和技术指导。“世界最佳拦网”大卫·李,就时不时会给年轻队员开个“拦网专项小灶”。

  其中有一个小细节,三位外援比起对抗性训练,都更重视热身和放松,以期减少伤病的困扰。在赛季初,萨瓦尼就因为身上受了些小伤,自掏腰包请来西班牙国家队的理疗师大卫,帮助自己按摩康复。

  但上海男排最终并不完美的结果,令许多人也质疑起重金请外援的做法。

  上海男排主教练吕宁馨的说法是:“引援的主要目的不在于成绩,而是希望他们为队伍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不过赛后他也表示,外援是好,但是怎么使用对教练来说仍是一项需要继续研究的“功课”。男排队长方颖超则说:“他们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的训练方式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以前上海男排的特点是注重全员参与的跑动进攻,但随着大卫·李和萨瓦尼两位重炮手加盟,球队在2、4号位的拉开高球就成了最主要的进攻方法。国内球员在进攻中的参与次数确实有所减少。”萨瓦尼自己评价整个赛季,则说:“上海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我来中国就是为了帮助这些年轻人。但之前的20场连胜实在太容易了,或许让我们忽视了一些问题,也不能百分百努力。”

  沪漂在上海:吃云南菜打斗地主逛田子坊

  除了比赛,三位帅哥自认为在上海的生活相当舒适。

  意大利帅哥萨瓦尼在场上是一架重炮,但场下他是个安静的男生,赛季初第一次亮相,他甚至羞涩地对记者们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用英文接受采访。妻子米哈拉和1岁的女儿米娅也随他一起来到上海,没有比赛训练时,他们几乎都宅在朱家角的酒店里享受天伦之乐。妻子是萨瓦尼在国家队的队友的妹妹,据说当年还是妻子倒追的萨瓦尼。

  相比之下来自塞尔维亚的雅尼奇就自如许多,他是最早一位与上海队签约的外援,没有另两位同伴那么耀眼的光环。曾经在意大利联赛“打工”的经历,使他能流利地使用英语和意大利语。他最大的特点或许是智商高,常常让记者们瞠目结舌。特别是他告诉记者自己“flappy bird”可以玩上500分以后(这个游戏因为难度太“反人类”,玩起来太纠结,一度被禁止下载)。还有一次上海队翻译小胡一时兴起教雅尼奇与大卫·李斗地主,没想到过了两个小时,“老师”小胡已经输得找不着北。此外,雅尼奇有位美丽的演员妻子,他说自己和妻子在塞尔维亚,几乎就是贝克汉姆与辣妹般的存在。

  至于大卫·李,是三个外援中最开朗外向的一位。他来自美国沙滩城市圣地亚哥,英语不成问题,于是他很积极地跟着教练们学起中文,甚至是上海话——“好球”、“我来”……说得有模有样。连网络词汇他都没放过,最近学会的一个单词是“土豪”。大卫·李是三个外援中唯一的单身汉,他对中国充满兴趣,春节短短三天假,他还去三亚潜了次水。如果有更多时间,他甚至会去澳门试试手气。

  训练之余,大卫·李和雅尼奇还喜欢凑在一起打篮球。大卫·李说自己18岁前其实是名篮球中锋,后来因为身材略为单薄,才转投排坛。而雅尼奇的妈妈是位篮球教练,他笑言自己的篮球水平“是大师级别”。今年2月9日的CBA联赛,他俩还一道去源深体育馆为上海大鲨鱼加油。说到大鲨鱼就不能不提姚明,大卫·李说:“可惜姚明现在不打球了,不过做做俱乐部主席蛮好。”雅尼奇更是笑着说:“我觉得他以后可以做国家主席!”

  男排联赛赛程密集,外援们出去玩的机会并不多。不过,外滩美景还是赢得了他们的一致赞赏,Mr&MrsBund是他们最认可的西餐厅。火锅这种在他们眼里略显奇葩的食物,尝试时需要一些勇气。不过一家云南餐馆抓住了他们的胃,雅尼奇高兴地表示:“我们去吃过好几次!”

  大卫·李喜欢新天地、田子坊之类带一点老上海风情的地方:“男排平时训练在青浦,到了赛前我们会住进徐汇瑞峰酒店公寓,吃完饭溜达两步就能到田子坊啦,很方便。”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07/n397843981.shtml report 2919 不论成败,这个赛季上海男排最大的亮点,仍是场上实力超群的三位外援。他们是意大利主攻萨瓦尼、美国副攻大卫·李和塞尔维亚主攻雅尼奇。据说三人加在一起的年薪超过100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