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5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恒大暴富后遗症 超常发展负面效应放大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4月7日体育专电 题:恒大身处“后遗症”并发期

    新华社记者叶健

    广州恒大主场4:2击败大连阿尔滨,结果很美妙,过程很艰难。这种艰难也是恒大目前处于进入中超后最困难局面的缩影。

    中超第三轮主场被长春亚泰“准最低消费”;亚冠客场被少1人作战的全北现代击败;加上此役,如果阿尔滨再多点运气,很有可能在最后阶段扳平比分。

    胜败乃兵家常事,即便强如巴萨、皇马,也不是战无不胜。但最近4场比赛输掉两场,被攻入6球,却在恒大队史上罕见。和上赛季相比,恒大的统治力、控制力都下降了,很大程度上,这源于各种“后遗症”并发。

    首先是“孔卡后遗症”。引进迪亚曼蒂,是里皮将恒大向欧洲整体打法改造的积极尝试。这种尝试里皮有成功的经验。2001年齐达内远赴皇马,尤文同样失去了“大脑”,但技术稍逊、速度更快、作风更硬朗的内德维德的到来,依然引领着尤文延续辉煌。

    里皮希望在恒大继续复制这一成功的“转型”。毕竟,“孔卡-迪亚曼蒂”和“齐达内-内德维德”的技术风格类似。然而,到目前为止,恒大仍然在经历着痛苦的转型。期望中的迪亚曼蒂和前场攻击群的化学反应并未发生,埃尔克森、穆里奇、郜林缺乏致命一传,陷入单打独斗;整支球队缺乏想象力和串联,统治力下降成为必然。

    其次是“冠军后遗症”。表现一为荣誉饥渴降低,上赛季达到巅峰之后,球员心理得到满足,本赛季出现了心理疲劳,多场比赛表现得缺乏斗志。心理满足后出现懈怠是人之常情,这恐怕也是欧冠改制以来,没有一支冠军球队完成卫冕的重要原因。

    表现二为体能储备不足,上赛季南征北战,直到打完世俱杯才完成漫长的赛季,严重影响了球队的新赛季备战,最直接的后果是体能储备不足。本赛季,不仅“惹不起的下半场”少见,多场上半场也表现得缺乏活力,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体能状况决定的。

    第三是“暴富后遗症”,恒大超常规发展的负面效应开始放大。恒大超常规的发展是由超常规的做法促成的,最典型的是购进多位成名国脚,其中一些不合常规的做法导致江湖传闻出现了“抗恒联盟”,如今恒大想通过常规办法买人已经十分困难。与此同时,恒大青训出批量成果仍需要时间。

    上述“后遗症”导致的直接后果是,恒大阵容看似豪华,实则缺乏板凳深度,看似国脚云集,实则许多已开始走下坡路。特别是应对两线作战,里皮可以打的牌并不多,阵容难以实现有效轮转,加剧了球员的疲劳,出现伤病,又进一步减员,形成恶性循环。

    恒大能否延续2013年的辉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尽快走出“后遗症”并发期,归根结底取决于里皮对球员心理状况的调整和场上的调度整合。接下来恒大也有一些利好,比如伤员将逐渐归队等。此外,五六月的超长间歇期也是一次难得的喘息良机。(完)2014/04/07 19:1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10.1.34.41/input/text/20140407/XTYZX0022_20140407.XML report 2601 埃神梅开二度与队友庆祝    新华社太原4月7日体育专电题:恒大身处“后遗症”并发期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