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河南球迷举动惹非议 职业足球需警惕球迷流氓化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华

  本报记者 陈华

  上海足球名帅徐根宝的照片惨变 “遗像”,并配以“清明时节雨纷纷,三谢到豫必断魂”的“挽联”;郑州航海体育场的看台上,出现“谢天谢地谢你妈”的粗俗标语;上港集团队外援麦克布莱恩和门将颜骏凌的双眼,不时被刺眼的绿色激光照射……中超上港集团队客战河南建业的比赛已过去三天,但部分不够理性的河南球迷在球场内外上演的“不理性”举动,依旧引来极大的非议。

  足球被称为“和平年代的战争”,代表野性、热情、能量和竞争。工业化时代,足球也扮演着社会解压阀的角色,平时生活压抑的人们去球场吼上几嗓子,属正常宣泄。然而,中国职业足球某些方面的“过火”行为,已在提醒相关管理者:职业足球的发展需要警惕部分球迷的流氓化倾向。

  由于历史上的恩怨,火爆的河南球迷这次把矛头对准了徐根宝,其实四年前他们也这样偏激地对待过自己的俱乐部。当年建业0比2不敌舜天,近100名球迷赛后烧掉套票和球衣,甚至烧掉了体育场的门卫室。

  中超这几年,部分伪球迷混入赛场滋事,暴力化乃至流氓化举动层出不穷。从青岛球迷冲入场内飞踹裁判,到申花球迷“喋血”杭州;从部分申花球迷公然推搡一名国安女球迷甚至威胁要扒掉其绿色球衣,到成都球迷疯砸汽车大巴,导致沈阳东进球员冯绍顺差点失明,这些事件足以表明:部分球迷打着铁杆拥趸的旗号,用“足球需要激情”来遮盖对法律的无知,其真正的目的是大行流氓之举。

  作为管理者,中国足协的优柔寡断和处理偏软,某种程度上也变相纵容了极端球迷的流氓化,到头来更是害了俱乐部和中国足协自己。2010年亚足联给征战亚冠的中超球队开出罚单:国安球迷因为主场使用激光笔,被处以1000美元罚款;建业因为主场球迷向球场内扔矿泉水瓶,被处以5000美元罚款。要知道在中超,球迷扔几个水瓶子,用激光笔照射球员眼睛,只能算是见怪不怪的“小儿科”了。

  继假赌黑之后,流氓化的“极端球迷”将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又一个敌人。中国足协必须敢于对足球场上的非理性行为说 “不”,弘扬绿茵正能量。上个月,日本J联赛浦和红钻因为球迷悬挂种族歧视的横幅,被处以零观众的严厉罚单。日本足协严惩球迷流氓的做法,是否对中国足球具有参考借鉴的价值?

  法规方面,公安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早在2010年就推出了《加强全国足球比赛安全管理工作的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足球比赛的安全工作要求。已经有法可依,为何不能做到执法必严?

  过去20多年里,中国足球一直是体育改革的排头兵。如果对球迷流氓化视而不见,“足球流氓”不仅会成为中国足球的一颗“定时炸弹”,甚至会成为社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4-04/08/content_1156889.htm report 1575 本报记者陈华上海足球名帅徐根宝的照片惨变“遗像”,并配以“清明时节雨纷纷,三谢到豫必断魂”的“挽联”;郑州航海体育场的看台上,出现“谢天谢地谢你妈”的粗俗标语;
(责任编辑:顾小童) 原标题:职业足球需要警惕球迷流氓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