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汤淼重伤休养七年 未来能否康复还是一个未知数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张澍心

不久前,在男排联赛决赛打响时,记者再次去汤淼家看望他。7年前,正是他与沈琼这对双子星带领上海男排取得了4连冠,开启了一个时代。2007年他在训练中受伤,被诊断为颈六椎爆裂性骨折伴完全性脊髓损伤。

如今他只能坐在电视机前,指挥着阿姨(汤淼爸爸的妻子)打开电视,熟练地将频道调至机顶盒的男排联赛专题页面,"不论输赢,我的心仍然跟他们在一起。"

一天要喝六缸水

    走进汤淼家,汤父不在家,最先看到的是汤父汤和平养的盆栽辣椒,环顾四周,干净到一尘不染的家里到处都是绿植,龟背竹、兰花……整间屋子因此生气勃勃。客厅茶几的玻璃下压着汤淼从前的各种照片,电视机上摆着队友签名的排球,墙上还有许多人写来的祝福。

    过一会汤父回来,一边寒暄一边同我们讲:"汤淼的奶奶摔骨折了,老人家90多岁,我去给她做饭。还好住得不远。"汤父笑着说虽然两头忙,但自己"不算太辛苦"。

    汤淼看起来挺精神,只是脸上发了个痘。阿姨将他从房间里推出来,赶忙给他加盖一件毛呢罩子,又抱出暖气机,放在汤淼对面。"我的身体现在就是这个样子,太敏感,天气忽冷忽热就吃不消。还好我家铺了地暖,吹空调更难受。"

    不久前汤淼发低烧,持续了好一阵子,从西药换中成药,医生也说不清病因,有可能是泌尿系统感染,也有可能是天气状况不好,身体免疫力下降。"这几天刚好起来"。

    和往常一样,汤淼现在最大的功课仍是每天早上近一个小时的"站立床"训练。但这也是汤淼爸爸比较担心的一件事,"身体直立起来,汤淼的血压就走低,最低只有30。"

    汤淼一边说话,一边用吸管喝水:"我每次都是一口气喝一缸,一天要喝六大缸才行。"

呼吁送好苗子出国深造

    汤淼一直关注着上海男排的比赛:"其实不是每场都看,有时身体不允许。"

    身体状况允许时,汤淼会打开机顶盒看球赛:"现在男排关注的人太少了,电视台都不转播联赛。网上有直播,可以用iPad看,但是iPad屏幕实在太小了,经常看不清球在哪。后来才发现百事通机顶盒也有直播。很感谢他们支持男排发展。"

    这个赛季,随着沈琼在内的一批老队员集体退役,上海男排阵容中,曾经和他并肩作战的队友已经不多。"现在的小球员比我们那会儿幸福,这个年纪就能和世界顶级球员做队友,还不抓紧学习人家身上的好技术?"说起上个赛季来到上海队的三个外援,汤淼一点也不陌生:"萨瓦尼比较有脾气,大卫·李人很好,问他什么他都会教,老外真是一点都不藏私。我还是呼吁把我们的好苗子送出国去培养。送出去的人选应该是当打之年又有潜力的球员。太小的孩子还没有成型,年纪太大又打不了几年。像戴卿尧这个年纪的最好。"

    最后几场男排联赛,上海队主场被挪至东体育会路上的虹口体育馆,离汤淼四平路上的家很近。问他是否可以去现场看球?

    他想了想说:"还是算了吧。我去太给大家添麻烦了。又要人接送,又要占用球场的贵宾室,还要麻烦工作人员安排我。即使在家里,我的心还是跟大家在一起的。"

    汤淼爸爸更关心的是汤淼队友们的个人问题:"汤淼这一批的小孩基本上都当爸爸,就剩沈琼了。上个月他来我们家吃饭我还在跟他说,还是要找一个懂这项运动,能跟他有共同语言的女孩子。"

与刘翔私信聊天  郎平常常来看望

    如今,汤淼每天有两个小时的娱乐时间,他一般用来上网、刷微博。每天都能看见他更新微博内容。

    "不可日出看落日,不喜春来喜无事,输了人间多少梦,赢得几分明白心。"

    "累的时候不想说话,这充分说明说话也是费气力。"

    这样的心灵感悟有许多,都是汤淼用不太灵活的手指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

    身体不舒服,为什么还要坚持写微博?

    他笑了起来:"我爸说我,你病着也是病着,还不如找点事,玩一玩。心里不老想着病,也就没那么难受了。"

    汤父补充说:"汤淼现在是弱不禁风,出门不容易,我鼓励他多上上网,这也是跟社会保持交流的渠道。"

    他告诉记者,汤淼现在可是有几个网友了,其中有在东方绿舟带伤训练的刘翔。"他们两个时不时会用微博私信聊聊天,交换一些感受。前段时间,汤淼的康复师想要一个刘翔的签名,汤淼就随口跟刘翔提了。没想到第二天刘翔就托人送来了一叠认真签好名的照片。"

    说起刘翔,汤淼语气中也带了些抱不平:"他的成绩至今也没人能超过,因为他是在外国人牛的领域里打败了他们。那些冷嘲热讽真是不应该,只有我们运动员才知道,他付出的努力正常人都没法想象。"

    汤淼爸爸很感谢在汤淼受伤后一直关心他们家的人们。"李全强(排管中心副主任)每年大年初二都来我们家看汤淼,雷打不动,我真是很意外也很感动。还有郎平郎指导,她只要来上海一定都会抽空来这里。"

    汤淼今后的生活,是汤爸爸最担心的问题:"我也不能照顾他一辈子。"尽管汤淼盼望的干细胞移植技术始终没有突破,但父子俩并没有放弃希望。

    汤爸爸说:"现在就指望科技,将来有一天,汤淼至少生活可以自理就很好了。"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09/n397953926.shtml report 2875 不久前,在男排联赛决赛打响时,记者再次去汤淼家看望他。7年前,正是他与沈琼这对双子星带领上海男排取得了4连冠,开启了一个时代。2007年他在训练中受伤,被诊断为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