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2轮 > 江苏舜天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库卡无谓换人等于自废武功 鲁能首败外援成软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健

  0比1饮恨奥体中心,山东鲁能没能从江苏舜天身上取得一场胜利,也就此失去了登顶积分榜的好机会。平心而论,尽管这是鲁能在联赛中吃到的第一场败仗,但他们的表现还不错,至少不是他们本赛季踢得最差的比赛。全场比赛,鲁能不仅在控球率上占优,其22脚射门8次射正的数据也比主队舜天更优秀,这说明鲁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掌控着比赛的走势。只可惜,鲁能,或者说他们的主教练库卡,无法将这样的优势转化为胜势。

  鲁能的失败,首先应归咎于库卡的无谓换人。本场比赛,库卡沿用了上一场战胜申鑫的前场配置,洛维突前,蒙蒂略居中,张文钊和刘彬彬分列两侧,事实证明,这个配置完全有能力给对手制造足够大的威胁。尤其是蒙蒂略,不管是传球、突破还是射门,都依稀令人想起那个“中场骑士”的风采,在他的组织下,鲁能的进攻也打得有板有眼。然而,在被吴曦打进一球后,也许是急欲挽回场上落后局面,库卡在下半场第65分钟时用韩鹏换下了刘彬彬,这样做的结果就是,韩鹏占据了前场的一个进攻位置,而蒙蒂略只能拉到边路。可即便如此,鲁能的攻势仍未受到影响,继续保持着对舜天球门的施压。

  但是,7分钟后,急躁的库卡做了一个让人看不懂的换人——金敬道下,蒿俊闵上。这样一来,鲁能在场上的后腰就仅剩乌索一人,拦截能力大打折扣,舜天只需要简单的几脚传球就可以让前锋直接单挑戴琳或麦克格文。当然,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撤下一名后腰、换上一名攻击型球员是完全正确的选择,但问题是,久疏战阵的蒿俊闵目前还有多少战斗力?他的技术的确出色,但在鲁能急需即战力的情况下,吴兴涵和王永珀应该是比他更合适的替补人选。这还只是库卡换人的第一个败笔,随后,他又用阿洛伊西奥换下了全场发挥不俗的蒙蒂略,彻底埋葬了扳平的最后一丝希望。事实证明,蒙蒂略下场后,鲁能再次回到了遭人诟病已久的进攻无序、组织混乱的老路上;与此同时,这也是蒙蒂略本赛季第六次被库卡中途换下场。或许,无论比赛场面如何,“换蒙蒂略”已经成了库卡的思维惯性——亦可说是思维惰性。

  本场比赛,除了库卡的换人败笔之外。鲁能的几个外援的发挥也令人不尽如人意。除了蒙蒂略的表现出众之外,两名巴西外援洛维和乌索的表现都难言优秀:前者似乎仍陶醉在自己华丽的脚下技术中,身为单箭头却总是跑到中路组织进攻,不但挤压了蒙蒂略的发挥空间,其爱粘球的老毛病也拖慢了鲁能的进攻速度;后者身为后腰,有时表现的进攻欲望似乎太强了一些,至于中场拦截、抢断这些本职工作完成的并不好。此外,还有一个麦克格文,这个鲁能上赛季的“定海神针”状态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了。至于阿洛伊西奥,他在近几轮比赛中只能在最后阶段得到比赛机会,对舜天的影响几乎可忽略不计。

  与鲁能外援的整体表现不佳相反,舜天的外援本场发挥非常出彩:埃雷尔森几乎控制了鲁能所有的高空球,凶悍的防守令洛维苦不堪言;安塔尔不但拥有全面的防守技术,他适时地插上助攻也是鲁能的一大威胁;至于前场双煞德扬和埃利亚斯,更是将鲁能后场搅了个鸡犬不宁。有趣的是,舜天这几个外援的身价加起来,恐怕都不及洛维这样的大牌球星,想到这里,我们就会深刻感受到足球场上的无常。

  考虑到舜天的实力,鲁能客场1球小负其实也在许多人的意料之中。失败并不可怕,如何从这场失败中汲取教训、尽快确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战术体系,才是库卡当前最重要的课题。毕竟,赛季已经进行了五轮,再加上亚冠联赛的4场比赛,如果鲁能仍无法完全进入状态,不能不令人对这支“豪华之师”的真正实力产生疑问。(王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09/n397984991.shtml report 2497 舜天1-0鲁能取两连胜洛维被铲翻0比1饮恨奥体中心,山东鲁能没能从江苏舜天身上取得一场胜利,也就此失去了登顶积分榜的好机会。平心而论,尽管这是鲁能在联赛中吃到的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