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CAA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庆晨报:NCAA太远无法复制 着手解决校园体育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包靖

  热点事件有个好处,它既能满足看热闹的需求,也能引发不同角度的思考。一年一度的NCAA决赛,都会因为“总统关注”、“8万人观赛”、“转播合同上亿美元”等关键词,成为体坛热点,而当热度降温,一年一度的反思也再次出现:我们为什么不能有NCAA?

  关注度低、不是职业队的人才库、媒体估算的品牌价值未能兑现成真金白银、造血功能薄弱、体育文化差异……相比NCAA,我们大学篮球联赛的不足被年复一年地提出,但直接复制NCAA模式,对于目前中国体育现状而言,并不现实。

  NCAA旨在打造纯粹的体育,球员和球队不能利用自己的体育技能赚钱,但依靠现代赛事营销手段,当NCAA成为品牌后,一切皆可解决。而不论是英超还是NBA,现代赛事营销的收入主要来自三块:比赛日收入,商业赞助和媒体版权。其中最大的收入,来自出售媒体版权。在NBA,上述三项的收入比基本为3:1:6,即媒体版权占据了球队收入的六成,NCAA所占比例更多,一份长达14年、总价高达110亿美元的转播合同,足以为联赛提供充足的运作血液。

  只有独特的高品质商品才能在市场中卖得好价钱,不只是校园体育,连我国现有的职业体育都不敢拍胸脯称自己是一个高价值的商品。同时,因为我国媒体现状而产生的垄断情况,也让赛事难以像NCAA那样卖出一个好的转播价钱。这一点,连中超CBA这样走在中国体育市场化前列的职业联赛都做不到,像CUBA这样的大学联赛更无法企及。

  我们与NCAA的距离,就像隔着太平洋遥望,游过太平洋直接复制NCAA模式太远,不如低头看看身边的校园体育。

  今年初,日本一场高中足球联赛的决赛,居然吸引了几万观众现场观看,场面热烈,丝毫不输于世界大赛,让外界啧啧称赞。不少中国球迷羡慕地表示,校园体育兴旺或许正是日本足球实力不断提高的原因。我们也有校园体育,旨在强身健体,放松自己,但我们没有往更高层次发展,校园体育的文化性变为了举国体制和精英体育。当体育和学习成为两条不同的路,校园体育的打造注定困难。

  校园体育也有着不小的困难。“教育的初级阶段是培养人的技能,高级阶段是提升人的心智;体育的初级阶段是锻炼体魄,高级阶段是提升精神境界。但我们的现状是学校更注重学习,体育更注重成绩。校园体育与专业体育交流不够,甚至可以说相对隔绝,这与中国的体育文化有关。在美国,篮球是生活方式,而在中国,大家更看重输赢。”深刻感受过中美两国体育的姚明,对校园体育的问题,认识深刻。

  NCAA太远,校园体育很近,远的问题无法立刻解决,我们只能试着从近的问题开始着手。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10/n398029688.shtml report 1654 热点事件有个好处,它既能满足看热闹的需求,也能引发不同角度的思考。一年一度的NCAA决赛,都会因为“总统关注”、“8万人观赛”、“转播合同上亿美元”等关键词,成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