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江苏南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京苏三大球差异决定差距 观念泰达服务全面落后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北京男篮第二次夺得CBA冠军,让江苏球迷非常羡慕。 Osports供图
北京男篮第二次夺得CBA冠军,让江苏球迷非常羡慕。 Osports供图

  随着北京金隅和北京男排双双夺冠,北京三大球在最近5年已拿下了7个全国冠军(含全运会男排冠军),再现新中国成立初期三大球鼎盛局面。昨天下午,北京体育局举行三大球媒体座谈会,副局长孙学才透露三大球去年共用去体育引导资金7500万元。联想到江苏体育局和南钢俱乐部之间还在为每个月不多的训练场租费打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官司,或许,北京体育局与三大球俱乐部的投入以及良好的合作关系,值得我们借鉴。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观念差异 一边注资数千万,一边为场租费纠缠

  说起北京体育局对三大球的投入,那足以让江苏体育局汗颜,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起,北京队先后在男足、男篮、男排以及女篮的顶级联赛中拿到了6个三大球联赛冠军。谈及北京三大球现状,孙学才局长用“高水平、高融合、高人气、高投入、高收视和高效益”来概括,称三大球很好体现了北京精神。孙学才透露,北京市体育局2013年向三大球注入了750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其中排球1500多万,篮球2500多万,足球3500多万),今年投入还将加大。

  此外,市级青少年三大球引导资金去年投入2896万元,分别用于基层学校以及重点示范学校体育事业。目前,已有35所学校成为市体育局三大球重点示范学校,探讨、推行体教结合模式。去年底开始,市体育局与教育部门协作加强三大球青少年培养与训练工作,建立了校园“1248”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工程,拟使三大球每1个项目发展在全市至少拥有2所大学、4所中学、8所小学的重点示范校。

  就北京的巨额投入,记者也曾询问过江苏省体育局相关领导,得到的答复是,北京体育局的做法有其特殊性,不过在记者看来,两方巨大的投入差异,很多是观念的问题,在北京已经开始打造精英,品牌球队的时候,江苏体育局和南钢俱乐部还在为不多的场地集训费和运动员就餐费纠缠,很明显,江苏似乎还困在全运会的圈子里。

  态度差异 一边为排球“给政策”,一边放走精英球员

  北京体育局值得江苏学习的还有很多,拿排球举例,本赛季,北京男排逆转上海队卫冕成功。与冠军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北京薄弱的排球基础。为此,北京市体育局拟组建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目前已得到市编办同意,编制为20人。

  孙学才谈到北京三大球存在的问题时,第一个便点出了项目发展不均衡。相比男篮、男足,排球尤其是女排发展停滞,女排下赛季在二传和自由人位置上几乎无人可用。各方调研后,市体育局拟组建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这是继足管中心后,市体育局组建的第二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

  三大球中,排球起点低、起步晚,无论在场馆还是俱乐部建设上均落后足球和篮球。目前,北京男女排的主场均设在木樨园体校,那里最初的职能是队伍训练,各方面都跟不上市场化的俱乐部运作。“排球这方面,市场化经验不足,运作方法和手段也不够丰富。”孙学才希望排管中心成立后,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与北京不同,江苏是个排球大省,排球有着很雄厚的人才基础,令人汗颜的是,与北京投入巨资四处挖掘人才不同,江苏竟然将惠若琪等明星球员放行广州恒大,其间甚至爆出过强迫女排明日之星张常宁打沙排的新闻。说实话,能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促进三大球最弱项排球的良性发展,单凭北京体育局认真态度和务实精神,就值得江苏学习。

  服务差异 一边为首钢奥神斡旋,一边与俱乐部闹矛盾

  江苏篮球“训练门”事件爆出后,南钢俱乐部与体育局之间的矛盾愈发公开化。而北京体育局却在为孙悦等奥神球员留在北京首钢男篮继续征战CBA,全身心地服务着。

  在这次谈判中,无论是继续以租借的形式还是转会的形式,奥神俱乐部都希望将五个人一起打包出售,这其中除了上赛季效力于北京队的孙悦、张松涛、李伟、黄海贝,还有效力于上海队的吴冠希。据之前媒体的报道,奥神给这五名球员打包开出的价格是7000万到1个亿之间,这样的价格显然让北京首钢有些难以承受。在北京市体育局介入的过程中,他们首先和奥神俱乐部达成协议的就是2017年的全运会。北京市体育局希望奥神这5名球员至少能够先确定为北京队再打一届全运会。

  据介绍,上一届全运会,孙悦等四位球员能够为北京队出战,就是当时北京市体育局领导亲自出面找奥神老总斡旋的结果。如果孙悦等几名球员能够确定再为北京出战一届全运会,这也意味着他们继续留在首钢征战CBA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而北京市体育局方面除了直接出面协调此事,还将给予北京首钢俱乐部资金上的支持。据记者了解,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在去年申领了2000万左右的引导资金,而在前年北京队夺冠那年,北京队申领到的资金费用在2300万左右。江苏篮球在喊崛起,喊重返荣耀,在记者看来,还是先理顺关系更务实一些。

  作者:刁勇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4/10/content_149001.htm?div=-1 report 2432 北京男篮第二次夺得CBA冠军,让江苏球迷非常羡慕。Osports供图随着北京金隅和北京男排双双夺冠,北京三大球在最近5年已拿下了7个全国冠军(含全运会男排冠军)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