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翔真诚被赞国内运动员典范 表里如一没有架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期嘉宾

  短道速滑世界冠军  杨 阳

  亚洲足球小姐  马晓旭

  日前刚刚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拿到冠军的丁俊晖心情大好,在微博上跟粉丝幽默互动,其中一条微博竟被转发过万次,这比几个月来他其他任何一条微博都受欢迎。微博ID“作家崔成浩”以调侃的方式来祝贺丁俊晖夺冠,小丁同样以调侃而幽默的方式予以回应。近年,丁俊晖性格越来越开朗,不再给人拘谨的印象,而这条微博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运动员也如此幽默地开玩笑难得一见。成绩决定了运动员的地位,而其在公共场合的言谈举止则决定了他的受欢迎度。本期三言二拍,本报邀请了前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杨阳和亚洲足球小姐马晓旭一起谈谈运动员在公开场合该如何“说话”才更有利于自身形象的推广。

  本期策划  本报记者/邬恺山

  本期撰文  本报记者/黄越滔

  面对大众真诚是关键

  刘翔堪称国内运动员典范

  黄越滔:不同的运动员面对媒体和公众时态度和说话水平确实不一样,哪种方式好则见仁见智,比如我采访F1,莱科宁不喜欢说太多,回答总是很简单,但我不觉得他有轻蔑的意思。有些运动员很喜欢接受采访,但说出的话却很刺耳。在你们两位的印象中,谁做得最好谁又做得不够?

  杨阳:我不想点名说谁做得好或不好,退役后这么多年我也在媒体工作,对此也有更深刻的感悟。我只能说,如果中国运动员在这方面做得不好,我还是比较理解和谅解的。近年来运动员和媒体的沟通也在往好的方面发展,比如你说到的丁俊晖,我印象中他以前面对媒体时话很少,现在则越来越健谈了。其实,只要运动员敢于敞开心扉,与媒体相互多些了解、多些理解,很多问题就会处理得更好。

  马晓旭:其实我没有特别留意过谁做得好或不好,但听你们这么一说,我倒是想起了刘翔,尤其是连续经历了两届奥运会没有好成绩后,他在面对外界的质疑时的表现,很有大将风范。我曾经和刘翔见过面,也有过一些沟通,他真是一个完全没有明星架子的运动员,最重要的是他很真诚,无论是面对媒体还是朋友,他都是表里如一。老实说,运动员本身不是靠与媒体打交道过日子的,但一名成功的运动员又必须要面对媒体,而运动员往往情绪波动都比较大,所以说错话、有情绪、有脾气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也不能因为谁在媒体面前说话不得体就批评他做得不好。

  黄越滔:如何说话是一门学问,有人说自然流露就好,也有人说适当的表演是应有的。

  杨阳:我也算是过来人,我一直是自然流露,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但如何把握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其实是需要经验积累的,尤其是年轻运动员。马晓旭刚才提到了刘翔,我也认为刘翔在这方面应该算得上是中国运动员的典范。

  马晓旭:我认为真诚是最重要的,每次面对记者,我都是很真诚地回答问题的。经过这几年的成长和经历,我也学会了在媒体面前说话要三思。

  运动员需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

  让运动员健康成长媒体有责

  杨阳:很多时候,一个运动员身边的经纪人团队非常重要,他们会教运动员如何面对媒体。有经纪人团队固然是好,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尤其在举国体制下,不是每一名运动员都拥有专为自己服务的经纪人团队。所以,如何帮助年轻运动员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马晓旭:有团队为自己服务绝对是好事,但能拥有经纪人团队的中国运动员不多,如果拥有自己的团队,那就证明他在圈内是“一哥”、“一姐”级的人物。团队可以帮运动员做很多事情,最重要的是能让他们将心思都投入到训练中去,训练比赛以外的事情就交给团队去打理。不过,即便是拥有了自己的团队,运动员也未必就擅长和媒体打交道,我觉得关键还是要看个人的自身素养。当然,团队的公关人员有责任在这方面引导运动员。

  黄越滔:有时候,外界会把一个运动员发表的言论放大,运动员会为此觉得担忧吗?

  马晓旭:媒体对运动员言论的放大,对运动员绝对会造成困扰。我的切身经历就是一笔血泪账,在经历了一些不开心的事情后,我总结出一点,记者一定要充分了解运动员,才不会导致他们将运动员的言论肆意放大。在双方了解和信任的前提下,记者可以分析运动员表达得不清晰的一些事情,但如果是恶意放大,对运动员来说绝对是一种伤害,甚至对其从事的运动项目和其所属的团队造成影响。

  杨阳:如何让运动员健康地成长,这其实也是媒体从业者的责任。媒体记者在报道中也应该掌握一个度,因为运动员往往会因为自己在赛场上的表现影响到情绪,情绪很差的时候说出来的话必然不好听,这就需要媒体掌握报道的尺度。马晓旭说到的彼此了解是非常重要的,其实当媒体在监督运动员成长的同时,记者自身也在成长,因为我接触到很多体育记者都很年轻,甚至比采访对象更年轻。

  中外选手面对公众时表现有差异

  运动员不懂尊重就谈不上优秀

  黄越滔:中国运动员在这方面的表现,与国外运动员相比整体还有所欠缺,这是客观事实。

  杨阳:中国运动员大部分都是在举国体制下成长起来的,生活环境单调,跟外界接触不多,成名前和媒体打交道的机会很少。

  马晓旭:我内心想法就是中国运动员不要隐藏自己的个性,而有个性则是另一回事,不能将个性和任性混为一谈。其实国外运动员比我们做得好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懂得尊重人,而国内很多运动员在这方面就比较欠缺,最看不惯的就是那些仗着成绩好了就耍大牌的人。这也是我在成长中的感悟,其实记者来采访我们也是在完成自己的工作,而我们接受记者的采访,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如果连基本的彼此尊重都做不到,这名运动员就根本谈不上优秀。至于运动员在面对记者时话多话少,那是个体差异,有些人天生就很能说、很会说,而有些人就是话少。但无论是哪种人,当面对记者提问时,如果懂得尊重,就不会没话说。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4/11/content_2593552.htm report 3255 本期嘉宾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杨阳亚洲足球小姐马晓旭日前刚刚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拿到冠军的丁俊晖心情大好,在微博上跟粉丝幽默互动,其中一条微博竟被转发过万次,这比几个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