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祥母校青训被叫停 上级部门:不免费就不许办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平四小学的足球训练吸引了众多小朋友。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平四小学的足球训练吸引了众多小朋友。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本报记者 龚洁芸

  “长大当贝利,加入国家队,我要去圆足球梦,进军奥运会……”这是杨浦区平凉路第四小学的校歌,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会唱。这样一个传统足球小学,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为中国足球输送了包括虞伟亮、孙吉、孙祥等球星,被称作是“上海足球的摇篮”。

  但今年2月,“摇篮”却遭遇了停摆—因为被投诉 “乱收费”,足球晚托班的训练被紧急叫停,全校近90名小足球运动员,突然间没有球可踢了。四名专职足球教练,也处在“待业”状态。

  一小时才“5块钱”

  一封家长来信,直接将平凉路四小告到上级部门,因为学校“训练收费”。2008年,平四小学经过国家体育总局审批,成立了国家级的“平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旨在日常的体育课之外,丰富孩子们的体育活动。从那时起,平四小学改变了以往由社会足校前来授课的模式,而通过俱乐部的形式由学校统一管理和培养。校长许碧鹰说:“这样的形式,是体教结合的一个积极摸索。”

  如今,俱乐部共有5个年级5支球队、近90名运动员,另外还有6名足球教练,除两名为本校体育老师兼任外,另外4人都是退役的专职足球运动员。许碧鹰介绍说,由于足球是一项非常专业的运动,大多数的体育老师无法满足教学的需要,所以俱乐部就特意外聘了专业教练。

  由于这些教练不是学校的老师,学校无法给他们开具工资,所以俱乐部就按照每个孩子每月200元的标准,用收取训练费的形式支付教练的报酬。

  许碧鹰算了这样一笔账:每个孩子每周六天有训练课,每天两个小时,一个月就是24天48个小时课时,折算成每小时的训练费不足5块钱。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训练服装费。

  政策“不允许”收费

  这封家长来信,马上有了答复。来自于上海市规范教育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的通知,送到了平四小学:退还家长所有费用,俱乐部暂时停办。

  昨天,记者致电上海市规范教育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解读了相关的政策依据:根据教育部等国务院七部委颁发的文件,除了允许的“代办学校服务”可以向学生收费外,其他一律不能收费。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并不在这份清单上。此外,根据近几年来“退租还教”的规定,像平四这样的俱乐部,属于租用学校的场地和资源,需要退还给学校。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其实也有些无奈。根据相关政策,只要在学校内,就必须杜绝“乱收费”:“其实想要办下去也是可以的,只要教练义务教学,场地免费使用。”

  和绝大多数依托于学校成立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一样,“平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属于民办非企业的性质,所以多年来一直坚持 “公益性、非盈利”的原则,向孩子们象征性地收取一些费用,用于补贴教练员。当然,俱乐部虽在校园内,却是独立的,它的营运和维持,都需要“自负盈亏”。即便如此,几个教练每人的月工资也不满3000元。

  如果按照“全免费”的标准,许碧鹰说,平四青少年俱乐部,一年需要40万元的投入。这样的开支,对于学校来说几乎是无力承担的。

  家长呼吁“快回来”

  3月初,俱乐部开始整改,训练停掉了两个星期,俱乐部将训练费等如数退还给家长,但是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不愿意接受退款。“足球晚托班”要取消的消息,在平四小学的家长圈里,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很多家长担心,以后孩子没有球踢了。

  尹睿安的儿子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就在平四踢球,至今已经有六年,突然停训了,让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练足球的人都知道,训练不能停,一停孩子的体能就会掉下来,前几年练的也都荒废掉了。”他告诉记者,停训的两个星期里,他和其他家长一样,自己带着孩子在下课后训练,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也有家长带着孩子去其他地方练,但每次200元的训练费,让他们望而却步。

  尹睿安说:“事实上我们绝大多数的家长对适当收费都很理解,像带我儿子的教练员,风里来雨里去的,每天晚上要到6点半之后才能回家,每个周末也基本贡献给了孩子。拿这么微薄的辛苦费,应该的。”他说:“我希望俱乐部能快点稳定下来,让孩子们可以安安心心地踢球。”

  家长们接二连三来找学校要求恢复训练,许碧鹰承诺:就算是学校贴钱,也要继续训练下去。两周之后,训练恢复了,刚开始是一周三次,现在重新回到了一周六次。但是许碧鹰还是充满了担忧:“现在的费用都是学校贴补的,一两个月还可以支撑,之后该怎么办?”

  许碧鹰认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建议,绝大多数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都是依托学校建立的,现在却受到了制约。希望有关方面能帮助平四理顺关系,找出一条出路,让俱乐部生存下去,让孩子们可以继续在绿茵场上飞奔。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4-04/11/content_1157763.htm report 2542 平四小学的足球训练吸引了众多小朋友。本报记者邵剑平摄本报记者龚洁芸“长大当贝利,加入国家队,我要去圆足球梦,进军奥运会……”这是杨浦区平凉路第四小学的校歌,这里
(责任编辑:顾小童) 原标题:一小时5块钱,乱收费了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