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4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1314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巴萨马竞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萨不敌马竞黯然出局 老宇宙队是时候退位让贤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肖忻

  昨日凌晨,欧冠八强战最后两场比赛战罢。拜仁慕尼黑以3比1击败曼联,总比分4比2昂首挺进四强;巴塞罗那则在客场0比1输给马德里竞技,黯然出局。

  此前,舆论普遍将拜仁和巴萨称作新老宇宙队,但现在可以下定论了:宇宙队只有一支,那就是拜仁。

  那么,一支宇宙队是怎样炼成的,其对世界足坛的统治又是怎样维系的?让我们结合巴萨和拜仁的王位更替,细细道来——

  主帅

  瓜帅是镜子

  照出马蒂诺的平庸

  担任宇宙队的主教练,是荣耀,更是责任。

  在瓜迪奥拉治下,巴萨将Tiki-Taka战术发挥到了极致,几乎是将球传进对门球门。来到拜仁后,瓜迪奥拉继续推行传控打法,又融入了德国球队的严谨和高位逼抢,让这支上赛季拿到三冠王的球队更上一层楼,达到了刚柔并济、毫无弱点的程度。

  但瓜迪奥拉做的还不只是这些。他的战术布置细致到了极点,当初在巴萨时,甚至规定了梅西回防的线路。瓜迪奥拉对球员的使用也可圈可点,从来都是边后卫的拉姆硬是被改造成了后腰,还踢得有板有眼。

  再看看巴萨主帅马蒂诺。从最初想要改变巴萨打法,到受阻后被迫回归传统,马蒂诺的战术思想始终是混乱的。昨日对阵马竞,巴萨竟然技穷到只能指望传中来冲垮对手,结果可想而知。马蒂诺对更衣室的控制同样乏善可陈,巴萨本赛季内部不和的传言,比前几个赛季加起来还多。

  团队

  需要梅西

  但更重要的是一个集体

  宇宙队肯定少不了最顶尖的球星,但如何使用这些球星,是门学问。

  在巴萨,梅西始终是核心。但几年前,他的角色是受限制的——更衣室的老大是哈维,球队战术要听瓜迪奥拉的。而在马蒂诺手下,梅西获得了毫无节制的自由,巴萨得到的则是一个“散步帝”——昨日对阵马竞,梅西只跑了6853米,仅比门将平托多了1500米。

  有猜测认为,梅西的懒散是因为世界杯将近,他在留力;还有报道称,梅西更改了瓜迪奥拉制定的食谱和训练方案,导致身体状态下滑,欲拼无力。无论如何,梅西的低迷让巴萨或者说马蒂诺对他的期许破产了。

  瓜迪奥拉从不将希望寄托在一个人身上。当初在巴萨,他给予了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同样的战术重视,如今在拜仁,他更建立起一支依靠团队力量的球队,哪怕是里贝里罗本,也不能享有超出队友的特权。昨日一战,曼朱基齐、穆勒和罗本分别建功,拜仁攻击点之分散,让曼联防不胜防。

  气质

  落后怕什么

  逆转对手就是了

  作为宇宙队,除了有超强的实力,还要有超强的心理素质,即便落入逆境也能处变不惊。

  昨天的比赛中,同样是先丢球,拜仁反败为胜,巴萨却无力回天。

  在比赛的第57分钟曼联取得进球后,拜仁没有丝毫慌乱,很快扳平比分并反超。有球迷开玩笑说,本赛季的拜仁就好像一个独孤求败的高手,先让对手三招,然后掏出一挺机关枪一通扫射。瓜迪奥拉的解读更加严肃:“我知道比赛很难,曼联一直在球门前守着,8名球员都在那里,但我们有耐心,球员们都有大心脏。”

  本赛季,拜仁在联赛中7次落后,其中5次逆转成功,唯一的失利就是上周末输给奥格斯堡,这还是因为分心欧冠只派出替补应战。

  反观巴萨,同样是7次先丢球,却输掉了其中3场、平了一场,还有3场没能扳回来。昨日对阵马竞,开场5分钟就丢掉一球,在接下来的近90分钟里,巴萨始终没能找到进球的办法。

  管理

  主席没了

  拜仁照样玩得转

  无论是当年的巴萨还是如今的拜仁,都拥有一个强大的俱乐部管理层,这也是宇宙队存在的必要条件之一。

  今年1月,巴萨俱乐部主席罗塞尔因为内马尔转会疑云重重被迫辞职。有分析认为,这是巴萨本赛季走势的一个分水岭,在那之前,巴萨领跑西甲,而在那之后不久,联赛被马竞、皇马反超,再之后,被国际足联处罚。

  梅西不再神奇,内马尔还只是偶露峥嵘,哈维日益老迈,巴尔德斯重伤,队魂普约尔将离去……即便拥有拉玛西亚这个世界足坛最好的青训系统,如果真的不能在未来两个转会窗口引进球员,巴萨的前景只能用悲凉来形容。

  拜仁同样经历了俱乐部领导层的更迭,不过,主席赫内斯因逃税入狱并未引起大的动荡,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球队的斗志。

  内部稳定的架构保证了拜仁的正常运营,再加上成绩攀升所带来的直接效益和品牌效应,可以预计,拜仁将走上一条良性循环的道路。短时间内,宇宙队这个头衔恐怕非拜仁莫属。

  数据

  6

  昨晚出 局后,巴萨连续6年挺进欧冠四强的纪录终结。

  6853

  梅西本场比赛的跑动距离是6853米,巴萨门将平托跑了5359米,马竞中场科凯12200米。

  40

  这是马竞40年来首次打进欧冠四强,值得一提的是,近6个赛季淘汰巴萨的球队全都拿到了欧冠冠军。

  69

  在曼联攻入一球后仅仅 69秒,拜仁就将比分扳平,随后又连入两球。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11/n398088022.shtml report 3812 昨日凌晨,欧冠八强战最后两场比赛战罢。拜仁慕尼黑以3比1击败曼联,总比分4比2昂首挺进四强;巴塞罗那则在客场0比1输给马德里竞技,黯然出局。此前,舆论普遍将拜仁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