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夫妻档骑单车环球旅行 期待用10年完成梦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孙嘉晖

  本专题图片由黎孟君和李仙夫妇提供

  “我们想用5年时间,或者是10年,骑车环球旅行。”

  “我们没有房子,也没有孩子,车和行李就是我们全部的家当;我们这就出发,趁自己还有能力骑行世界……”

  “骑行是一种生活方式,驮着移动的家,去认识世界各地的朋友,用心体验各国不同的风土人情,丰富人生的阅历。”

  “我们的口号是:向世界出发。”

  2013年12月23日,同为“70后”的广州夫妻档黎孟君(MJ)和李仙(Cindy),怀揣梦想出发了,两辆总价达10万元的旅行单车,重达50公斤的行李,就是他们的全部。经过3个多月3000多公里的骑行,黎孟君夫妇抵达云南西部小城瑞丽,本想直接出境进入缅甸,但因故此路不通,他们只好临时改变线路,“迈出国门”这一步只好顺延。

  4月10日晚7时,黎孟君给记者发来信息:“我们往西双版纳方向骑,去老挝;现在在怒江边骑行,找到地方落脚再给你电话。”

  夜半时分,总算取得联系,两口子在怒江边的一处道班借宿,安营扎寨,听涛入眠。

  环球旅行注定不会如想象中那样全部是浪漫与美好,广州夫妻档认定这条路,没有太多理由,就是想踩着单车,看看这世界的美丽。

  一次美好的回忆

  黎孟君,奔四的人,仍有一颗狂野的心,从事户外探险工作15年。李仙,乐天派都市白领,与MJ执手后放弃优越生活,共同骑游世界。

  这就是两人的自述,为什么打定主意要骑游世界,这还要从2007年的一次异国骑行说起。

  2007年12月09日,MJ夫妻和老友Lun3人从广州出发,途经广东、广西,自东兴出境,骑行了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沿途虽然有护照到期、耳疾加重等挫折,但这是一次成功的旅行,让他们一发而不可收。

  为了分享更多的单车旅行经验,MJ成立了MJ旅行车工作室,就在广州美院对面,为国内的车友提供单车旅行用品及专业旅行车装配服务。

  “但在我心中,再次向世界出发的那团火依旧熊熊燃烧着。”黎孟君说。骑行者离家的渴望,远比宅在家中享受温馨时光,要来得猛烈、畅快。

  黎孟君和李仙相识于一次户外活动,可谓志趣相投、因玩结缘。

  丁克是Double Income No Kids四个单词首字母的组合,意思是双份工资无孩子,现代都市夫妻的一个群体。“丁克?我们现在是No Income(无收入)了,”黎孟君笑道。“很多人有足够的收入,但未必像我们这样,”李仙说,“把积蓄都用在骑车旅行方面,人生经历更加丰富。”

  一个大胆的计划

  实际上,近年来各种方式的“环游世界”层出不穷。环游世界是人类的原始冲动,脚踏自行车环游世界则是梦想之旅,黎孟君和李仙希望梦想成真。

  这样的疯狂计划,牵扯出一大堆疑问:装备怎样、经费几何、有无保障……

  “我们使用的是顶级旅行车,每辆大概5万元,”黎孟君说,“(车辆)一定要经得起考验,这次旅行需要5~10年时间都说不定。”出于通用配件、工具的考虑,他们最终组装了2辆黄色旅行车,色彩鲜艳,拍出的照片也个性十足。

  “因为要长途负重,车辆选用钢架,每人6个驼包,加起来约50公斤,这就是我们的全部家当,”10多年的车辆组装维修经验,让黎孟君信心十足,“这3个月3000公里骑行下来,车辆不需要维修,稳定、低维修率是最重要的。”

  根据计划,广州夫妻档先从广州骑行至云南,然后出境开始东南亚骑行,乘坐飞机前往大洋洲,然后转战南美、北美洲,之后前往非洲、欧洲,最终回到中国。除了越洋跨海需要乘坐飞机或轮船外,他们打算全程骑行。

  太阳能发电板、磁力切割发电机、滤水器、炉具、燃料瓶、茶叶、咖啡、大米、腊肠、鱼干、紫菜……

  “我们只是把家搬到自行车上,”李仙笑着说,“我们只是改了一种生活方式,不一定在城市里面才叫生活,在路上也一样。这一程5~10年也说不定,随心就好。”

  为了这次骑行,黎孟君夫妇准备了30万元。显然,这笔费用并不宽裕。黎孟君把工作室交给合伙人打理,而李仙则辞去工作。两人配备了专业摄影设备,把沿途的车辆配件测评、见闻经历整理成攻略,与车友分享。

  “我们可能骑行一周,休整一两天;除非签证到期,我们通常不会赶时间。”李仙说。

  一种全新的体验

  2013年12月23日,黎孟君和李仙夫妇出发了,没有伤感惜别的场面,家人朋友祝福他们“一路顺风”。选择23日的一个主要原因是,22日广州过冬(冬至),他们想和家人团聚后再出发。

  “并不像电视剧那样,我们的父母都很开明,离别时也不是一定要搂搂抱抱……他们也不会说很支持或反对,不反对就是支持了。”

  相比第一次东南亚骑行,这一次他们平静很多。

  “一直想尽快出发,随着年纪增大,再不跑出去,真的没有勇气了,”黎孟君说,眼看奔40岁去了,“考虑的问题越来越多。”

  “平路每天骑70~80公里,上坡30多公里,3个月骑了3000多公里,并不多,不想每天赶路,想休息就找个地方多住两天。”李仙说。相比几年前的骑行,如今更加“慵懒”一些。不过,每次休整,都是他们整理照片日记,与车友分享的时间。

  对他们来说,签证过关是最重要的一环。这不,在南宁拿到的缅甸签证,因为无法从瑞丽陆路直接通关,他们只好绕道1000公里到西双版纳,先入老挝,再进泰国,最后去到缅甸,那时签证有效期已经过了,他们只好重新办理签证。

  “有签证压力,每天就要早点出发,缅甸要骑行约1600公里,一次签证只有28天,可以续签14天,很难说是旅游,只能欣赏沿途的风景了。”黎孟君说。

  “我们会尽量穿越当地的著名景点、地标建筑,也不枉走一遭。”李仙说,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一扇开启的大门

  采访过程中,黎孟君和李仙夫妇梳理了3000公里“骑行之最”的经历,与大家分享。

  1.最值得去的地方——广西沿边公路。

  “我们骑行了300多公里,车辆不多,景色优美,特别是经过一些经典景观,如德天瀑布、喀斯特地貌等,非常值得骑行体验。”李仙介绍说。

  2.最艰苦的旅程——爬坡路况。

  “进入云南,基本上都是在山里爬来爬去,最长的一段坡在哀牢山,大约有50公里,”黎孟君说,第一次露营就是在哀牢山,“最慢的时候,时速只有4公里,晚上9时找地方露营,发现有一个废弃的平台,比较隐蔽、安全。我们在哀牢山看到云海、森林,很美,反而不想这么快就结束。”

  3.最恶劣的天气——下雨,大风。

  “还是在云南的爬坡路段,气温低至零摄氏度,已经结霜,很冷,热水很快喝完了,我们把车停在路边,用酒精炉烧水取暖。”李仙说。

  4.最坏的心情——基本没有。

  “有得吃,有得睡,就很美了。很辛苦的时候,就当是一种磨炼,很享受这个旅程。”李仙开心地说。

  5.最好笑的事情——车上掉西瓜。

  “有一次,我们坐在路边休息,又饿又累,突然一辆货车上掉下来一个西瓜,一开始还想着是人家扔下来的西瓜皮,后来发现是一个完整的西瓜从车上滚下来,于是我们把没有摔坏的部分美餐一顿。”李仙乐呵呵地说道。

  6.最尴尬的经历——借宿被拒绝。

  “不是所有地方都有旅馆,最好能在部队、派出所借宿,但很难次次如愿。”李仙说,大年除夕,他们刚进入云南境内,“本来在小餐馆吃饭,老板很热情,邀请我们一起吃当地的团年饭,我们还帮忙杀鸡、拔毛,做了很多活,最后,老板娘不愿意借宿,我们空欢喜一场。”

  7.最想去的地方——玻利维亚天空之境。

  关于广州夫妻档

  黎孟君(MJ): 70后,奔四的人,仍有一颗狂野的心,从事了15年的户外探险工作。

  技能:攀岩、探洞、峡谷穿越、独木舟、徒步、自行车长途旅行。

  李仙(Cindy):70后,乐天派都市白领,与MJ执手后放弃优越生活,共同骑游世界。

  技能:徒步、英语读写能力、烹饪、自行车长途旅行。

  MJ和Cindy环球自行车旅行博客

  https://www.noendpoint.cn/blogs/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12/n398123593.shtml report 4475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孙嘉晖本专题图片由黎孟君和李仙夫妇提供“我们想用5年时间,或者是10年,骑车环球旅行。”“我们没有房子,也没有孩子,车和行李就是我们全部的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