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预赛|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商报:亚洲强队?曾经是过!

来源:新商报

  日本队在U17女足世界杯决赛2:0完胜西班牙队,以6战全胜、进23球仅失1球的战绩夺冠,超越了该赛事2010年亚军的最好成绩。2011年以来,日本各年龄段的球队先后夺得了男足亚洲杯、女足世界杯等4项冠军,U17女足折桂世界杯,是日本足球4年内第五次加冕。

  每当我们的近邻和死敌日本足球战绩超卓的时候,媒体总会反思:他们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这是一个听起来已经老掉牙的话题,大约自1993年日本人搞起职业联赛,并迅速在亚洲称霸之时变成了媒体的谈资。但大家讨论起来仍然乐此不疲,似乎也没有失去新鲜感,则是中国足球的一大奇观。

  最简单的一句话,日本人从一开始搞足球就想得比我们长远,而且从理念到风格都坚持不懈地追求和谐与统一,这是我们骨子里就没法比的,也是我们“输在起跑线”的症结所在。

  不必堆砌那些欲哭无泪的词藻来进行痛彻心肺的心理诉求,与日本足球相比,广州恒大的亚冠桂冠不过九牛一毛,至少现在是这样。客场输给全北现代,固然有里皮赛后的自我检讨遮羞,但中国球员在金钱面前的脆弱心态可以“信任”,职业操守层面的不到位则有目共睹。

  前些日子,蔡振华说,中国足球的落后是系统性的落后,“我们选择了10年这个周期,希望10年后成为亚洲强队,希望我们能像日本、韩国一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舞台。”他还表示,“并不是说我们要用20年时间来慢慢做,而是每天都要努力做好,我们更希望提前实现这个目标。”

  这是一个同样听起来已经老掉牙的话题,所不同的只是10年抑或20年这样的数字表达而已。所以,最有资格对中国职业联赛指手画脚的中超设计人郎效农用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来回应蔡的雄心勃勃,算是没给乒乓球世界冠军面子。

  事实上也确实不应该给。何为亚洲强队?中国男足曾多次晋级亚洲杯四强,甚至还获得过两次亚军,算不算亚洲强队?如果说,这还不算,那么2002年杀进韩日世界杯决赛周,该算还是不该算呢?

  故而只能据此认为,亚洲强队的提法是含混不清的,是没有明确阶段性目标指向和发展梯次的。如果没有日本足球那样细水长流的远景规划,也只能一再重复中国男足主教练为了保住帅位而全力打好亚洲杯,到了世界杯外围赛时便瘪茄子的轮回。像高洪波那样想利用亚洲杯练兵,小组出不了线只能下课的情形,也必将是今后10年或20年里一种循环性的常态。

sports.sohu.com true 新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12/n398124973.shtml report 1686 日本队在U17女足世界杯决赛2:0完胜西班牙队,以6战全胜、进23球仅失1球的战绩夺冠,超越了该赛事2010年亚军的最好成绩。2011年以来,日本各年龄段的球队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